改車三個月的小小心得

 

2004年9月25日

 

totalred1

圖、我的Tierra 2.0 turbo自改全紅色內裝


算算,從 7/1 交車到現在也才三個月不到,卻也體驗了不少。今天剛好(還真是剛好啊)遇到延任,閒聊間他的一些想法讓我有蠻深的感觸。我想說說自己的感覺也一陣子了,想說趁今天來說一說也好。

 

從上一台家裡留下來的車被我狂操加上 XX 百貨拉馬力拉壞後,深深體悟到歐洲車真的不好改,價格貴,專精的店家中區也不是太多。所以東看西看買了 Tierra,當初買 Tierra 實在因為自己是改車新手,加上 TAPC 對新車友頂友善,想說是個學習的好開始就買了。

 

我不是汽車相關科班出身的,也沒有任何電子機械的背景,所以從年初起為了彌補自己跟站上前輩的知識差距,每個月買三本汽車雜誌(Option、一手、Spec-R),真的是逐字逐字的看,連廣告都不放過。

 

經過了半年,對汽車開始一知半解了。車子牽回來後,就是每天泡在 TAPC 上拼命的看舊文章,幾乎想得到的關鍵字我都搜尋過,「底盤」「避震」「動力」「渦輪」「機油」「防傾桿」,大概就是什麼「快客」「省油加速器」這種的沒查過。一邊還把看到的好文字一段一段的剪下來,每個主題建一個檔案,「改裝店家」「避震討論」「動力提升」「機油選擇」等等。好像是考聯考一樣的一再複習參考,不懂的就到雜誌上、網路上搜尋,因為想說總不能不懂的什麼都問 TAPC,感覺自己好像也該為自己盡點力。我的個性是一定要把事情想清楚的那種,所以大概有幾個月晚上都在想、看、找有關改車的資訊。那時候就一個念頭:「男人一輩子,也就改一台車了」,不想讓自己的年輕後悔。

 

花了很多時間,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三環表品牌,也知道該怎麼去注意店家的安裝。機油、AutoTimer、無線電、甚至儀表板的小燈泡等等,都有自己參與的腳步。價格也因為到處看到處比,通常都拿到不錯的低價。

 

接著想說 TAPC 知名店家很多,加上自己工作場合有些不順遂,於是禮拜六日就是一直跑店家,台北的、桃園的、台中的、彰化的我都去過,也看了形形色色的車友、各種風格的店家,很有意思。

 

但那時開始有點小挫折,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是很不喜歡捲進是非的個性的人,所以通常就是沾個醬油就走了,反倒是在網路比較常出現。

 

漸漸的,我也找到合自己個性的技師、汽車百貨、店家等等,這時候的我對改裝不那麼注重價格了。手路、細心、把人客的車當自己車的才是我注重的,尤其攸關性命的重要部分,省一兩千如果代價是人不平安,那真的是得不償失。

 

這時幾乎 TAPC 的舊文章都被我看光了,甚至汽研所的部分,我也用相同的關鍵字去拼命挖寶,不過總有看完的一天。於是我就學站上一些前輩,另闢戰場,到國外的網站吸收知識。

 

這也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個過程,國外的網站很多寫得很詳細還附圖的,讓我很容易的瞭解到各種機件的作動原理,離合器、引擎、渦輪、輪胎花紋的閱讀等等。

 

現在呢,好看的網站也看的差不多了,但是我對一些重點的部分還是不太清楚,於是到 Amazon 訂了一些評價還不錯的書回來看,前陣子幾乎每天躺在床上看的昏天暗地欲罷不能,尤其對渦輪的部分算是終於從香菇頭到尾段都有個初步的瞭解,非常棒的感覺。

 

有些車友覺得 TAPC 壯大了,但真正認真討論車子的人比例卻變少了,我想真正花心思在車上的人還是有的,只是有時候忙點,或是面對一些明明前陣子討論過卻又有人問的問題,實在不知從何回應起。

 

我也想藉此建議一下新來的朋友,如果你想問問題,可以先用相關的關鍵字去找以前的文章,「機油」「三環表」「避震器選擇」其實大概都是被談爛了的題目,很多很多討論串都會讓你很滿足的,相信我,會比 PO 文章後等大家回應還要快速的得到你想要的回答。

 

又,如果真的是沒有討論過的問題,也希望標題能盡量清楚,例如要問小豬跟 Selina 的事情,可以用這樣的標題:「聽說小豬跟 Selina 在一起,大家覺得呢?」。比起標題用「真的嗎?天啊?」然後內文才提到想問的問題要來的好。日後的新車友也更容易搜尋到你的發言跟心得。

 

個人覺得,改車就像人生。有人有是非,但也有青春有汗水。更重要的,你花越多心思下去學習、經歷,得到的果實也越是甜美。

 

這段時間多謝 TAPC 前輩們照顧啦,也跟新來的朋友們互相勉勵一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