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我的生活。研究「我的生活」。

 

2005 年 04 月 10 日



workstation

 

 

在智邦生活館發報已經很久了,經歷了易達網再回到智邦的過程。觀察自己這幾年來的發報,發現自己改變很多,寫的東西也不一樣。如果這可以是一個科學研究,那麼標題應該是「一個應用科學專業人才的一生:長期的觀察質性研究,以電子報為文本」。

 

想到自己的第一台筆記型電腦,國產藍狐,到現在第三台,IBM 的 T42。當初用電腦就等於玩 BBS,到現在重度依賴筆記型電腦遨遊知識世界、生產學術論文。這些過程,都是這五年來電子報文本後的故事,蛛絲馬跡,每個時期的怎麼想事情、有怎樣的夢想、為什麼而困擾。

 

跟 M 通電話,我說:「忙了四個月了,希望有點成績的時候,可以休息一陣子。」

 

「那好像很難唷。」

 

回想我到底什麼時候輕鬆過?

 

我說:「改車那陣子吧,那陣子心情最輕鬆。」

 

「但是那陣子好像也很專心在改車。」

 

是啊,那陣子我每天看汽車雜誌,看到中文世界的汽車資訊不能滿足我,開始上網看國外的改車俱樂部,接著連 Amazon 上的專業改裝書都買來看。從機油要怎麼分好壞都不知道,在半年內瞭解各部位機件,並徹底理解底盤、動力、渦輪系統,選定渦輪、設計管路,並將車子打造成台灣 Tierra 少數增壓值超過 1.0 bar 並在短距離挑戰原廠手排變速箱極速成功有照片為證的改車族。

 

然後我又忙別的了。

 

一個連休閒都如此專心的人,大概根本不瞭解「休閒」這兩個字的意義。

 

我一直是這樣的,找到一個領域,遵循規則,學習、熟稔、突破,然後換到另一個領域。從來都有無窮的好奇心跟多餘的精力,一直在找出口。

 

大學新鮮時期,忙夜遊,騎著野狼 125 探索台北的每個角落,認識來自各地的同學朋友,等到貓空、竹子湖、擎天岡、文化大學、永和豆漿、KK Disco、女巫店、水準書局、淡水,甚至野柳、十八王公廟、白沙灣、基隆、宜蘭都在不同的夜裡去過,每個不同的夜遊次團體都接觸過後,忽然有種感覺,「嗯,就這樣了。」,然後我從夜遊退休,開始我的社團生活。

 

大學中期,我從美宣畫畫 POP 海報開始(哈哈,這個也是歷經亂畫、買書、拜師、義工、大量生產的過程呢。),學習一個團體的互動、帶領、氣氛營造,開始當領隊,經營自己的活動人脈,在三峽留下快樂回憶。接著辦全國性的營隊,然後是國際性的營隊,從中文、台語到英文,中日韓港北中高前後接觸超過六百人。忽然有種感覺,「嗯,就這樣了。」然後,我從社團退休,開始我的大學生活。

 

大學晚期,真是汗顏,到了晚期才有大學生活,從校內大學部上到研究所,從誠品講堂上到藝術學院博士班,從看表演到跟表演的人們玩在一起,從校內報紙寫到醫望雜誌,從吸力鴨電子報寫到南方電子報,然後我保留了寫作的習慣,開始我的專業生涯。

 

終於到了今天,我完完全全的把能量擺在我的專業上,每天工作時間超過 16 小時,六點半醒來,晚上十二點離開,偶爾睡個超過十小時的長覺,醒來繼續拼。但專業畢竟是專業,好像沒那麼容易「嗯,就這樣了。」

 

在值夜班的晚上,回想自己這十年來的故事,點滴在心頭。接下來的十年會是如何?我也很期待。人生似乎是非常有趣的,雖然其中摻雜著痛苦。

 

請加油,吸力鴨。十年後的電子報,你會寫些什麼呢?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