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龍、東方美人到蜜香茶:台灣敗中求勝的故事

 

蔡依橙

2008/3/9 非凡新聞週刊

 

每個人類社會都在使用不同的含咖啡因飲料,讓人們能夠保持愉悅心情、面對外來挑戰,西方社會多用咖啡或紅茶,而東方文化則有半醱酵茶的獨到世界。專屬於台灣的,便是烏龍茶這個廣大繁複的系譜了。

 

年輕時代未經世事,品烏龍茶重香氣、重精純、海拔要高、香氣要揚。過了幾年,或許由於社會歷練、或許由於體質改變,對於香氣明顯但卻帶有菁味的生茶逐漸不能適應,胃痛頭暈接連出現。改喝熟茶後,口味轉向喉韻、醇厚、隱香這些熟茶特色,也逐漸能體會熟茶在烘焙與醱酵過程中產生的繁複層次,真所謂平凡中見偉大。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或白毫烏龍茶,是台灣烏龍茶的極品之一。這茶特殊在於,他的生長過程完全不灑農藥,吸引小綠葉蟬叮咬葉片後,刺激茶樹啟動防禦反應以癒合傷口,接著利用特殊的醱酵方式,使得茶葉呈現白、黃、綠、紅、褐等五種顏色,並使用條索揉稔的技術讓熟果香氣能於沖泡時迅速散出。

 

後來我懂了,東方美人是從缺陷中誕生的茶,他像個真誠面對世界的人,在社會上不斷受傷,卻沒有被擊倒,並靠自己的能力修復傷口再次站起,在這個療傷過程中找尋更高的價值。而當製成成品、泡成茶湯時,東方美人已經將他所受過的苦難昇華成另一種美、另一種香,讓品茶人完全感受不到那不堪的過往。

 

東方美人之所以貴,是因為在蟲害的過程中,許多茶樹就此倒下,不再發芽,而倖存者中,我們又只挑出具有白毫的一芯二葉,專注品嚐這些飽受風霜卻依然風資綽約的茶中美人。

 

原來人生與品茶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珍視的價值,是不畏懼挫折、不害怕失敗,而在每次的教訓中再次成熟,並於苦難中找到「敗中求勝」的美學。

 

但東方美人這茶有個最大的缺點:不耐高溫。上班忙碌之時,大型飲水機沸騰100度的水一沖下去,茶的韻味會變得極端呆板,相當糟糕。果然東方美人還是美人,嬌貴、美艷有餘,親切、隨和畢竟不足。

 

九二一之後,南投地區茶農忙於重建工作,無暇管理茶園,也因此大量的頂級烏龍遭到小葉綠蟬侵蝕。這一次,台灣農民再度發揮敗中求勝的精神,使用當地烏龍茶種,配合半球狀團揉的技術來思考製程,做出帶有濃郁蜜香的特殊風味,稱為蜜香茶或貴妃茶。比起東方美人的嬌貴,蜜香茶具有方便沖泡、耐沸水、蜜香明顯、泡水長、韻味醇厚、容易入口的特色,也因此,更適合忙碌的職業族群在清晨來上一杯,激勵自己面對新的挑戰。這個新產品,或有可能成為台灣茶繼東方美人後的下一個特色,他有故事、有寓意,也更像經歷多重苦難後,依然開朗隨和的台灣人。

 

這一連串故事告訴我們,原來人生最高的價值不只要敗中求勝,做為勝利者的姿態,更應該是謙和平易的。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