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人生解答

 

作者:蔡依橙

專欄:非凡新聞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9/2/25

全文:

 

由於種種原因,我最近經歷了職業倦怠,也持續在尋找解答。

 

今年是我進入職場的第九年,在工作趨於穩定、開創的新領域變成例行事務時,肩膀上也逐漸累積了許多責任,包括教學、研究與醫療各方面。沒有預警的,忽然感到極度的疲倦。以前也聽朋友說過職業倦怠,只是沒想到,在職業倦怠期中是那麼無力與無奈,旁人的安慰與鼓勵都聽得懂,但就是全部停留在理性層次,情感上總覺得有些核心問題沒有被解決。每天只想把手邊急迫的工作完成,對於未來、對於夢想卻感到徬徨。這幾個禮拜我甚少加班,在不同的餐廳、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朋友、以及遼闊的網際網路中不斷尋找職業倦怠的解答:當工作中充滿責任時該如何讓自己開心?當每天的工作已經不再能帶來成就感時該如何調適?當面對工作與家庭時該如何平衡?或者,其實我想追求的不只是職業倦怠的解答,更是人生的解答。

 

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學姐借給我去年的日劇:「料理新鮮人(Bambino!)」。她說:「在這裡面,編劇利用劇中人物,問了很多問題,也提供了一些解答。你看了應該很有感覺。」

 

男主角是九州鄉下的伴省吾,二十一歲,由於啟蒙廚師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傾囊相授,年輕時便學得一身好工夫,在鄉下客人不停稱讚的氣氛中,逐漸養成了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態度。為了磨練,啟蒙廚師介紹他到東京的頂級義大利餐館Baccanale工作,伴省吾忽然發現自己與這專業團隊在能力上的巨大差距,屈辱與自卑中,選擇虛心求教、從接待做起,走過各種衝突與自我掙扎,一年後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劇終,伴省吾的足跡,也反過來感動了Baccanale的主廚,使主廚想起自己當年從無到有的創業過程,最後竟放下一切、離開日本,以五十五歲的年紀到義大利再次流浪,從頭開始尋找那份感動。

 

這劇本寫得很好,將初出社會、資深幹部、中年領導人的各種疑問都清楚描繪,但所呈現的答案,卻是多元並陳的。機會來臨時,是否要積極努力、跨越障礙?雅司選擇按部就班、小梢卻選擇努力把握。達成年輕時代的夢想後,要選擇穩定安逸還是繼續向專業走去?伴省吾選擇到義大利繼續孤獨鑽研、偶遇的學長則代表多數人選擇平凡享樂。編劇想呈現的意義是:持續追尋夢想固然是不錯的,但這樣的人需具備勇氣、熱情與執念等特質,在社會中畢竟只是少數;多數人則選擇在現實與夢想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度過一生。

 

至於這些選擇與足跡是對或錯,編劇岡田惠和認為,這是根據觀看者的角度而決定的,卻沒有本質上的對與錯。羽山離開Baccanale追求純粹的菜餚藝術,無賴地當了一年的小白臉向明日香要錢過活,激起Baccanale員工的憤慨,並下了戰帖要以廚藝分高下,反派角色羽山具有所有被觀眾討厭的特質,在編劇的寬廣視野下,羽山卻也獲得伴省吾的認同、明日香的重新接納與桑原副主廚的鼓勵。相對的,在處理伴省吾的夢想追尋之路時,劇情也同時強調他所選擇的犧牲:論及婚嫁的感情、同年齡年輕人的悠閒與假日。換言之,劇中人並無對錯,只是選擇不同。

 

或許,人生沒有解答,只是選擇不同與留下的足跡不同。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