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 妹的故事……

 

 tn_DSC00402


這次我指導的住院醫師 YT 妹被接受文章的故事……(圖中間那一位,目前還沒嫁,有意思的歡迎洽詢,我會把您的 email 轉給他 XD。)

這篇是他自己寫的,我給予指導,投稿某雜誌的 special issue,有時效性的。初審後,結果是:「抱歉,被接受的優先順序較低,建議您修改 (major revision),我們下一本 special issue 會考慮,希望您修改後在一週內回覆。」

YT 妹來問我,我看了一下電子郵件,並加上我的經驗,我的評斷如下:


1. 最近這本 special issue 編輯部開始亂了章法,竟然給這種很奇怪的建議跟時限,一般 minor revision 才一週,major 至少需要半年,而且叫人 revision,要明年的 special issue 才「考慮」,很奇怪。

 

2. 重點來了,一般人會放棄,但我反向加碼,我跟 YT 妹說,他對我這樣(我也一篇結果很奇怪)、對你這樣、對其他的文章也一定這樣,一週內回覆這是因為他們整個作業流程開始緩慢, 但 special issue 是有出刊壓力的,所以這時間必須嚴格遵守,其他的作者一定也都被這樣要求。

3. 所以我建議你熬夜拼一下,改來,我幫你再修過,我們一週內回去,賭他們惹得其他作者已經雞飛狗跳,不是不交、遲交就是抵制,我們在這過程中積極配合的話,被接受的 priority 會上升,你有機會這期就被刊登。

4. 後來 YT 妹吃苦耐勞,聽我的話,也提早修正好回給我。我送回去,這次果真被接受了。

這裡有兩點值得年輕人學習的:

1. 你要找到一個有 vision 的老師,在學術社群上有較高視野的人。基本上作學術也講趨勢觀察的。

2. 找到可以信任的老師後,你自己要刻苦耐勞,照策略完成,便可得到豐碩成果。

 

這很像投資,在眾人不爽、恐懼、擺爛時,你敢不敢獨排眾議、持續努力、堅持到底?除了當下的「敢」,還要作得到、熬得過。


2010/10/21

邱建勳醫師針對這個故事寫了一篇「IC 家族的執著與細膩」,其實形成一個團隊是需要很多因素的,在 YT 的這些故事中,真正令人值得稱道的,是他的好個性、執著以及抗壓。就結果看我或許是個還不錯的指導者,但我給的壓力其實不小(每週都要有進度、每週都有回家功課、週四固定確認),要能耐得住的也不容易。現在要找到能這樣抗壓的年輕人越來越難,我給壓力的技藝也逐漸要封刀了。

總之,感謝勳哥介紹。

網路讀者們若有欣賞 YT 妹又還單身的男性朋友,我們會協助轉寄信件給 YT 妹的。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