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亞洲的未來:觀察ASCI & AOCR 2010在台灣




tn_Fig02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TYRO: Taiwan Young Radiologists Organization發起人
完稿日:2010/04/04


        以往,參加一個國際級的大會議,如ECRRSNAARRS等,常要飛十五個小時以上,加上轉機,旅程時間甚至可能超過一天,即使漫長,但我們總覺值得,因為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近距離看到各領域的大師演講。這幾年,由於亞洲的崛起、韓國AOCR 2008的成功,使AOCR國際能見度大增。學會先進們更積極爭取到2010AOCRASCI的主辦權,讓台灣放射線界有了一個難忘的國際盛事。


做為老師的觀察

        國際會議在自家門口舉辦,個人認為得利最多的是學會內的年輕醫師們,會員、準會員們可以不用煩惱長途飛行的機票、長時間的請假,僅需花些旅館錢、國內交通費,便能參與一個全英文的大型國際會議,並親炙各領域大師風采。想想有多少台灣的年輕人在看到Osborn君臨天下的颱風、Resnick深入淺出的教學、台灣各領域研究者們領先世界的研究後,將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進而促進未來台灣放射線界的持續進步,便會覺得主辦ASCI & AOCR 2010該是值得的。

        今年我也以老師的身份指導多位住院醫師以口頭與壁報方式參與ASCI & AOCR,很有趣的,即使口頭報告時聽眾僅約十人、即使報告時間僅八分鐘,但這些學生光想到要站上一個寫著國際學會名稱的講台「講英文」,就整個下午都在緊張,報告結束後外國學者起身發問,更體驗到此生未曾經歷的困窘(圖一)。這些有趣的體驗都是無價的。做為老師,我把能讓自己國家的年輕人在熟悉的土地上、安全的環境中積極的去參與、體驗,視為一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當然這種機會學到的不只是「緊張到跑廁所」跟「報完電上天」的感覺,而是讓年輕人親自去體認到使用國際語言清晰表達的重要性、學會如何使用簡報精準傳達思想、如何與口音不同的各國人溝通以及如何應付自己的緊張。經歷過這些,孩子會成長、會進到下一個階段、也會重新思索自己與科學研究的關係。


IF
圖一、當口頭發表終於結束時,有不認識的外國朋友站起來問問題,對第一次站上英文講台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是個惡夢吧!但這個惡夢很快會消失,而且會讓年輕人成長。圖為ASCI科學事務副主席Jongmin Lee起身詢問本國第二年住院醫師蔡欣宇有關使用線性迴歸分析的前提假設。


做為ASCI參與者的觀察


        這次ASCI在亞洲年輕人身上投資甚多。首先,ASCI 2010首次舉辦Best Young Presenter Award,由中日韓台五位代表拿出自己最好的研究上台呈現、互相切磋,讓參與或未來將要參與的亞洲年輕人們開始嘗試dream big,以實際的活動鼓勵提升研究視野。其次,在ASCI大會中,更宣佈籌設[ASCI]2 (唸作ASCI square; Advanced School for Core Investigators in ASCI),這是由於ASCI執行委員會一致認為目前心臟影像的發言權多數仍在歐美,希望在未來的幾年內能有更多的亞洲傑出研究者站上世界舞台。預計將選擇一個離國際機場近的地方,籌辦密集課程,指導實驗設計、成果書寫、簡報技巧等進階課程,準備將目前亞洲散佈各地的零星潛力新星系統性的推向世界舞台,讓ASCIESCRNASCISCMRSCCT等國際大學會在科學成就上鼎足而立。我也已獲邀成為該計畫的授課者之一,可能負責簡報呈現的授課。ASCI這個成立僅三年,相當年輕的國際學會,在投資亞洲的未來上,不遺餘力。



做為AOCR參與者的觀察


        AOCR 2010的最後一天,在周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下,秘書處與學會網路社群TYRO合力舉辦了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也是AOCR歷次大會的首度創舉。這個Forum的緣起,是由於許多年輕的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常困擾於繁忙的臨床工作,並苦無研究方向與指引,所以我們邀請了中、日、韓、台、美五國,精挑細選PubMed上有多篇研究發表的年輕研究者們,齊聚一堂討論彼此成長的過程、所遭遇的挑戰以及解決的方法,直接且深入地探討亞洲獨特的工作情境,以及其與美國現況的不同,最後提出許多實用的建議與經驗分享(圖二)。論壇順利成功,現場互動熱烈,與會的醫師們皆大呼值得(圖三)。會後我們也順利徵得所有講者的同意,將當天的演講剪輯放上YouTube,以知識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理念分享給全世界。

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 on YouTube
圖二、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各個國家的代表用不同的方法切入學術世界,如圖中筆者使用企業常用的SWOT分析,說明如何在亞洲的忙碌的臨床工作環境中,擬定正確策略以增加學術市佔率。



tn_Fig03
圖三、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的討論時間中全無冷場,各國代表、與會先進都發表自己的看法與經驗。圖為TYRO北區聯絡人吳恩顥醫師快樂地發表意見。


做為主辦國成員的觀察

        做為一個國際會議的主辦國成員,我深刻體認到,台灣在硬體建設上,並不是一個外國人親善的城市,比起我們常去的新加坡、香港、東京,我們沒有機場捷運、會場離捷運站也有距離,比起新加坡、香港、東京這些亞洲國際大都會,我們的硬體建設還有很多要進步的。但在可見的未來,機場捷運會完工、TICC也將有捷運經過,落後其他國家的硬體建設會逐漸追上,但我們的放射線醫學界會追上日本或韓國嗎?未來二十年,我們在國際上的定位、在亞洲的定位會是如何?在各次專科的發展上,可能更有台灣或亞洲特色嗎?我們打算像韓國一樣為自己的進步感到自豪嗎?或者我們想要以與中國交流做為未來成長的主軸?我們期待二十年後的放射線界領袖群是什麼樣子呢?我們期待二十年後的住院醫師訓練與fellow訓練國際化嗎?這些夢想不會平白實現,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出選擇,配合全體會員對未來的集體想像與群體努力,才有可能。感謝這些年在RSROCASCIAOCRTYRO持續努力著的前輩、先進、同事、朋友與年輕人們,讓這一切在今年匯聚成了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二十年後,我們也能一起為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的足跡而自豪。


做為網路世代的觀察


        這是一個歐巴馬每天twitter、台灣多位政治人物都噗到Karma 100的年代,TYRO做為中放學會內自主發起的facebook論壇,目前已累積了256位成員、65則討論,成員包括國內外學者、科部主任、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甚至實習醫師,科別則涵蓋了放射、核醫、放腫以及各種臨床科別,討論主題更是廣泛,從線上資源分享、會議心得到諾貝爾獎得主演講後的討論都有。在網路的世界中,每天都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在激盪、辯論,看法沒有對錯、討論也不見得總有共識,但對未來的集體想像卻是由此逐漸形成。

        想在這個集體想像中加入您的意見嗎?一起到TYRO分享您的看法吧!

TYRO: Taiwan Young Radiologists Organization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