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什麼叫做好的演講?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相關文章:怎麼開始構思一場演講?

初次完稿日:2010/10/23

第一次修訂:2012/3/28

 

tn_00talk

 

前言: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

 

作為一個不斷自我進修的放射科醫師,近十年間,我參與了無數的研討會、無數的課程以及無數的會議,深刻感受到醫療從業人員的簡報技巧實在是爛斃了 有非常大進步的空間,這個問題在亞洲國家尤其明顯,這些無聊、冗長或亂無章法 很有進步空間的簡報,有系統的把醫療研究者們的週末時間大規模的浪費掉,令人懷疑是否是阿共的陰謀 非常可惜。

 

看著一年一年上來的住院醫師,做著同樣令人愛睏、不耐、無聊的簡報 都那麼求知若渴。作為一個老師,我認為我們需要一個課程,從國民教育開始教起,好好的告訴學生,當你上台的時候,你背負的是台下人總計數十、數百、甚至數千小時的生命,你需要以對待臨床工作以及研究工作一樣的審慎態度,把簡報/演講視作一種傳達的技藝,去善待這些交付給你的時間。

 

 

我是誰?憑什麼整理這個題目?


在運動世界,只要有張嘴,就可以做教練了,甚至你球技比學生差都沒關係,所以
我是誰其實也不是很重要,但為了避免各位因此忽視這個主題要分享的許多重要概念,我還是稍微說一下我的演講經歷。

 

我從 2004 年在醫療研究上開始耕耘,也逐漸的受邀演講,從院內、院外、學會逐漸的走向國際,以 2010 年來說,全年演講場次 40 場,其中包含 20 場的國際英文演講。由於概念清晰、表達清楚、言之有物, 一直是許多國際學會固定邀約的演講者。除了個人經歷之外,我還指導多位住院醫師,到國際學會發表口頭報告,教學成效頗豐。

 

又如,2010 年我擔任首席講師的 6th Singapore Cardiac CT Teaching Course,學員回饋意見如下:

「Excellent course. Well done. Dr. Tsai is an excellent speaker / teacher, please invite him back.」

「Master class by Dr. Tsai I-Chen is very good.」

「More talks by Dr Tsai I-Chen!」

分享以上的作者資訊其實無意炫耀,只是希望各位能重視以下要分享的許多重要的演講與簡報技巧。讓我們在週末不斷大量消失的集體時間,能夠逐漸的活過來。而我以下所整理的,便是這些年間反覆向年輕人們指導的內容,只是找個下午把他們全部串起來,讓更多鄉民 網友能夠自由取得。

 

 

誰需要閱讀這個主題?

 

1. 你在專業上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演講卻越講越少,雖然主持人都對你說「感謝某醫師的精采演講」,但他們從來不邀請你講第二次。而你也發現了聽眾睡著的比醒著的多,真是不受教

 

2. 你在專業上剛起步,但希望在未來受邀演講時,能把握一次次的機會,讓更多人理解你的研究、你的長處、你的成績,進而接觸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3. 你是個學生,每次簡報都被老師 K,你其實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或許是老師聽不懂,見效登生氣吧。希望能提昇報告的能力。

 

 

什麼叫做好的演講?

 

2008 年,由於我的國際演講生涯開始了,我決心要把英文練好,便開始像著迷一樣的聆聽網路上的各種英文演講,在這個過程中,我找到了 TED 網站,在練習英文的過程中,又能聽到很多發人深省、視野開闊的新觀念,誠心推薦給各位:

 

維基百科:TED 大會

(說明 TED 到底是什麼)

TED 視頻網站

(一大堆免費演講,有錢人要花 USD 6000 去聽的)

 

TED 最有名的就是他們會對受邀的演講者做簡報技巧的訓練,以確保 TED 演講一貫的高穿透力與啟發性風格,不致於被演講者本身的拙劣技巧給毀了。那麼,在 TED 網站上,最被推崇的演講是長怎樣的呢?

 

Ken Robinson 所講的「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這是所有 TED 演講中最多人觀看與轉寄的一個。

 

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很驚人嗎?他沒有用 PowerPoint!這是因為「演講」這個傳統技藝,在意的是觀念的交流以及啟發,觀眾來到這裡,要聽的是 Ken Robinson 演講,而不是來「閱讀 Ken Robinson 做好的簡報」,若有大量文字需要被傳遞的,應該附在講義上、放在網路上自由取閱,而不是讓演講者念出來。與其演講者念出來,不如我們自己在書桌前讀比較快。

 

演講的關鍵是「演講者跟演講者的腦袋」,而不是「PowerPoint」。

演講者應該主控整個呈現,而非無助的看著 PowerPoint

某些情況下,演講者可以拋棄 PowerPoint

 

這類網路廣泛流傳的演講,還包括 Steve Jobs 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致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Steve Jobs: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Steve Jobs 甚至是看稿講的,跟發表 iPhone 時那種君臨天下的自然流暢完全不同,但一樣穿透人心!

 

看完這兩個演講,你會發現,真正感動人心的演講,長度都在 20 分鐘以內、演講者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也對自己的觀察與分享極有自信,PowerPoint 原來只是輔助,你(演講者)才是主角!

 

你可能會抗議:「我做的是醫學報告,很多繁瑣的文字、圖表、實驗結果與資料,怎麼可能像他們這樣只用一張嘴 捨棄 PowerPoint 跟投影機呢?」的確,那我們來看看使用投影機跟簡報軟體,在 TED 上最受歡迎的演講。

 

Hans Rosling,瑞典醫師,曾在非洲行醫,並對統計有異常的執著,這視頻是他在 TED 講統計的一堂課。統計,一定是有大量的數字、圖表、比較、p值與昏昏欲睡的敘述吧?那你就錯了。

 

Hans Rosling shows the best stats you’ve ever seen



令人驚訝吧!20 分鐘完全沒有冷場,也顛覆了我們對統計的想像。這個演講中有哪些值得觀察的呢?

 

首先,Hans Rosling 以他的教授身分開場,暗示你他在這行是有地位的,並展示了大猩猩、大學生與大學教授的國際知識水平統計(注意他沒有向觀眾問答案,為什麼呢?因為羞辱觀眾不是他所規劃的呈現內容,不需要為了互動而互動),用真實的簡單統計,去引出關鍵議題「我們不只不了解世界,甚至還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

 

接著,開始用他發展的 Gapminder 軟體,視覺化的呈現世界各國的統計數據,甚至用轉播球賽的方式,呈現世界健康狀態與家庭人數的關係。

 

如果一般認為「枯燥無味」的統計都可以這樣活潑呈現,那我們到底是怎麼把許多有趣的醫療主題變得那麼令人窒息的?

 

任何數據、方法與概念都可以被視覺化,並用生動的方式闡述。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演講者。

 

有些朋友說:「這是因為 Hans Rosling 發明了這個軟體自己用,不然統計還是會很枯燥啊!例如我今天要講『成功的科學家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這個觀念,我就一定要用簡報、一定要把它打上去才能講啊!」

 

不幸的,這兩個陳述都是錯的。首先是這個世界泡泡軟體,Hans Rosling 並沒有只給自己用,相反地,他成立了 Gapminder.org這個網站,把所有他可以用的功能都開放在網站上,以 FLASH 技術達成跨平台,提供給全世界免費使用。後來,Google 更出手收購,繼續增加網站內的免費資源,包括 Gapminder Desktop 以及許多教學資料。(這世界有一種人,相信知識免費共享,能為人類帶來更好的未來。)

 

至於第二個問題,有關如何呈現抽象的概念:「成功的科學家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看看 Richard St. John: “Success is a continuous journey”,他怎麼呈現:

 

Richard St. John: “Success is a continuous journey”




觀察到了嗎?他的簡報中都是圖片與技術層次很低的簡單 PowerPoint 動畫,教條式的抽象概念,變成一個個的故事,生動有趣且不乏味。短短三分鐘內,讓我們快速的理解了八個成功秘訣,以及持續努力的重要。

 

再怎麼需要文字的時候,也一定能濃縮成非常簡要的關鍵字,並配合圖片呈現。不要講教條與抽象概念,講故事!

 

最後,我們再看兩個網路上公開取得,而且非常「醫學」的簡報,讓您自己評價看看,怎樣的演講才是好的?

 

Catherine Mohr: Surgery’s past, present and robotic future




Clinical Trials in Pulmonary Hypertension




希望以上的介紹與說明,能讓您理解,我們現今多數人的醫學簡報與演講風格,已經造成 Slide Sleep Syndrome (幻燈片睡覺症候群)的大流行,也到了需要砍掉重練的地步 該是做點改變的時候了。

 

接下來,我們會在後面的篇章,介紹該怎麼去構思一個演講,並做好一份能夠為演講者真正加分的簡報。



讓專業被看見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什麼叫做好的演講? 有 2 則回應

  1. jessie 說道:

    為什麼有些句子都會有劃線?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