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2012 學到的十件事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2/31

 

00hanhan

        2012這年,我學到了很多,由於世界末日沒有來,只好 寫一下做個記錄。


理解台灣醫療系統的構成與問題

 

 01MediCollapse

圖、劉育志 著《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

 

我從「公立」「醫學中心」,換到「私人」「區域醫院」,也認識了更多開業的朋友。對於三種層次的醫療照護、成本金流、政治經濟結構,有了更多的認識。

 

也認知到,由於健保與全民選票直接掛勾,不可能有大規模的改革,個人在裡頭安身立命還可以找到幾個位子,但整體來說,尤其對新進的年輕醫師,情況越來越艱困。

 

 

行政逐漸上手

 

 02_05_rate

圖、本部某重要指標變化

 

過去的十年,我在教學研究醫療花了非常多的心力。今年,我在行政上開始有些心得,也逐漸有了自己的風格,我還是使用80/20法則,將科部經營效益最大化。

 

 

組織內耗少,總產出就會多。

 

03All

圖、專任主治醫師群

 

過去一年半,我花很多心力,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最重要的是理出秩序與可行方向,接著一一溝通,讓所有主治醫師產生共識,一起往相同方向邁進。

 

減少內耗,就能增加產出。這非常有威力,專任一樣是五位,平均表現卻能提高到過去的 1.5 倍。其中一位主治醫師,產能甚至達過去的 3 倍以上。

 

 

管理是魔術,但不該是騙術。

 

魔術,用了適當的道具以及引導手法,讓觀眾認為你完成了不可能的事情。管理,用適當的激勵制度以及觀念溝通,讓團隊完成過去以為不可能的事情。

 

但魔術不是什麼都能變的,沒有適當的道具、沒有適當的引導,就不可能完成。管理也是一樣,績效制度與成員熱情不到位,就不可能達到目標。

 

 

用更高的角度觀察過去的自己

04Fig02chdctmrratio

圖、過去12年,congenital heart CT為重要趨勢。

 

今年,在亞洲心臟影像醫學會擔任先天性心臟病工作小組顧問,寫成「Cardiac CT and MRI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in Asian countries」一文,讓我用更高的角度觀察過去,發現自己很幸運,在對的時候看到對的趨勢,並全力衝刺。十年間,隨著一門學問成長,成為亞洲最常被引用團隊之一。

 

努力是很重要,但找對方向、用對策略,一樣重要。

 

 

family life,是很昂貴的。

 

多少人,為了多幾百幾千萬的終身收入,或者一點虛無飄渺的權力頭銜,換得人生長久的遺憾。我們在那個當下,往往忘了,小孩的笑容、家人的幸福表情,並非理所當然。如果你身邊還有,請多珍惜,因為,這些幸福與笑容,如同一切人間事,他,並非永恆。很快小孩就會頂嘴了!

 

 

生病,是很「個人」的一件事。

06balloon

圖、人生如氣球。

 

生命的苦痛,從來都是個人的。那些痛、那些決定、那些意志力,都是自己的。家人再怎麼愛你,這些苦都要自己受。既然都有自己的一份,就不要給家人太多壓力了。

 

大概是之前 ITP 的記憶快忘了,命運就安排一個水痘給我。「這不可能無感吧?真的是有感。

 

 

活著,不是理所當然。

07live

圖、燦爛的瞬間,並非理所當然。

 

我以為最不可能離婚的同學,離婚了。原來,婚姻,不是理所當然,需要去珍惜、去維護。

 

健康,也不是理所當然,同學中,有幾位已經過世,也有多位健康狀況不佳,勉強用現代醫療還能維持的。生命,從來都有期限,我們在期限到來前,還有遺憾嗎?

 

 

我們以為的模範生,卻是國際認證的 bumbler

 08bumbler

 

「bumble,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沒有負面的意思。經濟學人也已經私下email給我們,說明這都是中文翻譯的錯誤。當然我們絕對不會公布這封郵件的。

 

 

韓寒妥協了。

09hanhan

圖、韓寒網頁版《一個

 

當你有一群朋友要養,當你深愛的文藝出版屢屢被斷,當你懷念那個才氣縱橫的小男孩。對抗的姿態,倒是其次了。好讀的文字、深邃的插畫、有趣的問答,原來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那《一個》。  (安卓、愛瘋網頁,網頁版內容不同)

 

世界上那麼多紛紛擾擾,能真正和你產生關係的不多,外面世界那麼冷,更要記住那個幫你暖被窩的。 –韓寒《讓大家掃興了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