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修法封網事件 相關資訊整理 (6/3 快訊:智慧局已停止推動)

 

日期:2013 年 6 月 3 日

 

更新:

 

6/3 傍晚,智慧局召開臨時記者會,停止以行政權直接封網的修法方向。

 

我曾在 facebook 開過玩笑,如果停止修法,我將尊重「智慧財產局」的意見,稱呼他們「智慧局」而非「智財局」(音同制裁)。

 

tn_00tipofacebook

 

說到做到。以下,除了報導引用,我所加的註,都改成「智慧局」。日後相關發言,也都改稱「智慧局」。

 

當然,這可能只是 SOPA / PIPA 「權利人」來到台灣的 round 1,但至少現在,它暫時停了下來。

 

這次改變修法方向,是很多力量的集合,包括公開論述的部落客、幫忙轉貼宣傳的網友、積極整理相關資訊的自發社群、獨立媒體、對網路自由很有熱情的記者,以及在檯面下發揮遊說實力的低調團體……等。網路公民力量,逐漸成熟!

 

自己的世界,自己捍衛!

 

我學到很多,相信您也學到很多!

 

 

 

6 3 日快訊

 

智慧局參考各界反映,調整推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之處理方向  (經濟部智慧局網頁)

『智慧局為避免各界疑慮,對於原先規劃由行政機關先行認定之方向,將不再推動。』

 

行政權封境外侵權網站 智慧局罷手  (中時電子報)

『智慧財產局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政策轉彎,不再推動行政機關有權下令封鎖網站的修法方向,一切回歸現行由司法機關擔任封鎖網佔的權責。』

 

政策轉彎! 智慧局:不推動行政權封網  (東森新聞雲)

『由行政機關介入,並認定境外網站侵權與否的作法,確實有調整必要,將中止相關修法程序,再與司法機關討論保障權利人的其他可行方案。』

 

 

 

相關論述

 

01GFW

(Photo via Ishikawa Ken, CC license)

 

 

Against the Master Switch 挑戰總開關  (hackpad)

『由關注台灣網路自由 (net freedom) 與網路中立性 (net neutrality) 的人士所維護的頁面,目的在反對前述立法。』

 

「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可以保護著作權? 貴哥向背書此政策的資訊教授下戰帖  (泛科學、資訊人權貴ㄓ疑)

『其實他們並不在乎能否有效保護智慧財產, 只在乎能否強化網路管制或是能否協助美國利益團體、 貫徹其管制網路的意志。』

 

智財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違憲、危險、愚蠢  (有物報告)

『鎖網法是一個違憲、危險、愚蠢的想法。我呼籲大家緊密監督,並且在必要時站出來反對。』

 

請堅決反對台灣版的 SOPA+  (臺北維基人聯合部落格)

『美國版的 SOPA 中,美國司法部好歹是要向法院申請禁令的,也就是侵權與否仍由司法機關認定。而台灣的智財局卻更大膽地以行政權自為之,美其名曰:「由行政機關核發命令,令 ISP 執行封鎖之機制,相較於司法途徑,具有省時、節費之優點。」』

 

搞台版 GFW、封鎖網站是侵權違憲!國外盜版網站抓不到?懶惰無能的政府才是幫凶!  (重灌狂人)

『這次智慧財產局打算直接做了,不管是否凌駕司法或違憲、侵犯人民的言論、通訊自由與其他基本權利,完全不必經由法院審判或其他司法程序,直接由一個小小單位主觀認定就可以封鎖各個大大小小的網站了!』

 

來,別怕!讓公正的政府幫你決定,什麼可以看、什麼不能看。  (東森新聞雲想想論壇 癮科技 )

『當國家機器有了這樣的權力,不能促進創新就算了,還會讓我們走向死亡之路。(關鍵字:Aaron Swartz)』 『(留言) 我本身是經營網路的生意,我是不是也要像陳某人一樣,買通內部,讓我的網站不會遭到封鎖,這根本是開外掛告訴我們該送紅包了!!!』

 

台灣版 SOPA:為何要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監視我們?  (不可說教主 @Wired.tw)

『如政府可以自行決定遮蔽那些網站,那我們要如何得知政府有沒有利益問題?你相信有一個百分之百清廉的政府存在這個世界上嗎?』

 

智慧局擬修法封網 網友怒轟:準備兩岸統一?  (東森新聞雲)

『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亦是「僅封鎖境外網站」,智慧局的做法有何不同?痛批政府把人民當白癡。』

 

台灣絕不能仿效中國建立防火長城  (喬敬)

『「封網站」與極權或落後國家已經劃上等號。人類已經再再證明,政府不論是以政治、宗教、兒童保護、智財權來封鎖網站,這些都是無效並且浪費資源的事,智財局萬萬不可開倒車。』

 

為什麼要反對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老貓)

『封鎖網站並沒有制裁犯罪,只是鋸箭法,用限制人民自由的方式,讓盜版好像不存在。別人的犯罪變成合法公民權利的喪失,這是典型的昏聵執政。』

 

台灣的網路,不能有檢閱機制  (gugod)

『這種設施的本質明顯與憲法第十二條「人民有秘密通訊之自由」有所抵觸。』

 

一開始就不應該賦予政府這樣的權力 (esor huang)

『今天政府可以用危害社會秩序的理由叫警察傳喚一個說謊的人,明天就有可能用危害政府利益的私心打擊言論自由。今天政府可以用侵權的理由指揮網路業者封鎖特定網站,明天就有可能以阻擋不當思想的理由殘害網路自由。』

 

抗議吧,台灣的自由時鐘正在倒數,再不抗議以後就沒機會了。 (HermesKing @ PTT)

『政府企圖以行政權的擴張去處理屬於司法權管轄的事情,以達成對人民言論自由、通訊自由的不當箝制的目的。』

 

只有自由,才能通往最好的未來。 (蔡依橙)

『希望,當我的孩子開始上網時,網路還是那麼多元、那麼自由、那麼百家爭鳴。』

 

Copyright Amendment Will Bring Web Filter System to Taiwan  (全球之聲 Global voice)

『Blogger, I-Chen Tsai, explained [zh] in Q & A format how the amendment has violated citizen’s rights.』

 

Copyright Amendment Will Bring Web Filter System to Taiwan  (techmeme via Global voice)

『The 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IPO) [zh] has recently proposed [zh] to amend the Copyright Act and provide legal justification of IP and DNS blocking at the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 (ISPs) level through a black list system.』

 

Taiwan proposes China-style block on overseas Internet services that infringe copyright  (TNW)

『China is famous for its unique Internet censorship policy — known as the Great Firewall. Now that policy could be duplicated in Taiwan, where officials have proposed a list of sites that will be blocked.』

 

 

 

智慧局 6 3 日前的回應

 

 02TIPO

(Photo via I-Chen Tsai, CC licence)

 

針對解決「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問題,智慧局特此說明  (經濟部智慧局網頁)

初步規劃封鎖之對象僅限伺服器設置於我國境外之「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的網站。』

 

合法封網成新‧白色恐怖? 智慧局批鄉民「過度解讀」  (東森新聞雲)

『聽到蔡依橙醫師等人指控智慧局欲打造「防火長城」,擔心未來此法恐淪為政府打壓異議人士、控制輿論工具,張玉英無奈地「呵呵」乾笑兩聲,認為網友想像力太豐富,「過度解讀」智慧局修法用意了。』

 

智慧局搬「千禧法案」駁鄉民抗議 籲勿拿SOPA比封網  (東森新聞雲)

『若政府有權審查網站內容,恐有害網際網路的發展,通過SOPA法案將造成所謂的「網路白色恐怖」。』

 

智慧局擬封網Taipei Free跟進 北市:一個月後執行  (東森新聞雲)

『擁有200多萬用戶的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也打算跟進,最快一個月後開始封鎖違規侵權網站。』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