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的《公民 1985 行動聯盟》

 

作者:蔡依橙

日期:2013 年 8 月 4 日

 

 tn_JakeSun

Photo via Jake Sun

 

 

「一場 open source 的社會運動。」這是《公民 1985 行動聯盟》最重要的歷史意義。

 

從 PTT 開始,你可以看到所有籌備的軌跡;資訊公開,網站都在 Google 系列服務上();facebook 宣傳,有著清楚的紀錄;活動編列預算,帳目全部透明,超過預算的錢,他們不收

 

一群年輕人,因理念結合,用下班的時間,拒絕政黨收編,完成了一場有歷史高度的活動

 

更了不起的是,他們隱去自己的名字,拒絕英雄主義,用行動告訴每個人:「這些過程不難,資源需要也不多,你一定可以做得到。」

 

Open source 的精神,是透明與共享,是可靠與安全,是自由與權利的擴張。

 

《公民 1985 行動聯盟》全部做到了。更證明每個人,都可以開始一場公民運動,就如同每個人,都可以啟動一個 open source project

 

這就是《公民 1985 行動聯盟》最重要的意義。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