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妥協中前進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相關文章:關於我們

日期:2013年11月14日



TeamBright



今天正準備「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演講,回顧過去,像山一樣的多的研究故事,翻找照片,很有感觸。

 

離開醫院已經三個多月,重新進到「繼續教育」這塊領域,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幸運的是,三個多月來,我們找好並搬進辦公室,舉辦了勳哥欣宇的工作坊,也有兩位學員:陳沂名醫師蕭逸函醫師,真因為我們的指導,在國際學會上接連獲獎。一週後的 11/23 (六),我們又要挑戰自己,在全新的場地,舉辦超越過去規模的大型活動。

 

看來很順利嗎?並不是的。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斷地假設、不斷地被拒絕、不斷地發現情況不對、不斷地重新出發。

 

舉一個小小的例子就好,我們也想如許多微型創業家一樣,找個商務中心,空間小沒關係,乾淨舒適就好。後來發現,我們住的這附近,微型創業不夯,沒有「商務中心」這種模式。

 

好吧,那租辦公室好了。

 

從我家沿著台灣大道走下去,辦公大樓很多,但全都一百坪起跳,租金一問……啊……對當時剛離開醫院,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的夫妻兩人,那是太大的負擔與賭注。

 

幸運地,我們找到現在的辦公室,大小、租金、距離都剛好。但人生就是這樣,銅板永遠是兩面的。辦公室在巷子內,隱身民居之中,三樓高,沒有電梯。

 

辦活動所需要的任何東西,都得自己搬,一次活動大概要搬十趟左右,最重約 20 公斤,為了應付每天的勞動,我把以前上班穿的防皺襯衫,都換成棉質休閒服,跟夥伴們一起勞動。

 

幾次下來,我瘦了,這很好。地方偏僻,不好意思招待朋友來,也很好,更能專注每分每秒,在活動細節上。(老朋友們,真不好意思,但你們懂的。)

 

銅板有兩面,再翻一次,又回到喜歡的那一面。

 

過去三個多月,我們妥協了山一樣多的事情,妥協了許多酸言罵語,妥協了辦公室位置,妥協了沒有電梯,妥協了離吃飯郵局都很遠,還有很多沒辦法拿到檯面上講的事情。為什麼?

 

我想了好久,因為我們唯一不妥協的,就是「前進」。

 

原來我最堅持的價值,是「前進」。

 

在我的血液裡,沒有那種「拿到牌照找到一份工作後,就可以安身立命停止進步」的觀念。這解釋了過去十年,我為什麼在醫療技術、學術研究、分享教學上持續突破,又為何陸續做了許多,旁人難以理解,連我自己都難以理解的決定

 

當然,銅板還是兩面。也是這樣的態度,讓一群能力超強的夥伴信任我,能一起天馬行空的企劃,但實踐時又能腳踏實地。是這樣的價值,讓我們能在每場活動後,熱情地一起討論匿名建議,並立刻提出改進方案,在下一次活動中實現,觀察成效、持續修正。

 

夥伴們,一起加油!世界有太多事情不能如我們的意,但我們一定能持續辦出「讓我們自己都感動」的活動!

 

我們唯一不妥協的,就是「前進」。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前進, 創業, 努力, 妥協, 減肥, 照片, 近況, 醫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