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更大的世界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nnovaRad Inc)

日期:2013 年 11 月 9 日



ManInAirport



一位參加過多次我們活動的朋友 Z,在工作坊後,把我拉到旁邊,說他的故事:「自從參加過上次的工作坊,人生就開始改變了。

 

因牽涉到業界的事情,所以我把重要的關鍵略作更動。

 

他是一位醫師,專精於特定領域,也常引進先進醫材,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但因為輩份關係,一直沒有很多的曝光度,就這樣默默的工作了很多年。

 

直到有一次,某國際學會在台北開,預計請一位日本講者來台,但臨時因為颱風,羽田國際機場取消所有來台班機,時間確定是趕不上了。

 

於是,日本講者把「投影片」email 給主辦單位,請他們找個年輕人,上台用這份投影片,照念就好。於是主辦單位找上了 Z

 

Z 也不在意這樣有點不尊重他,就接下了這工作。只是看了簡報,發現內容這樣設計不行,傳達力太差,於是大幅翻修,用工作坊教的,各種對架構、視覺、傳達與圖片的建議,重新設計,並放入自己的實際臨床經驗,配合日本學者的研究成果,熬夜重新做了一份。

 

Boom! 他的人生就此改變。

 

簡報完畢,掌聲雷動,台下各國醫界前輩與同道,忽然發現,「這年輕人原來這麼厲害!講得比日本大師還好!」連醫材廠商的大中華區主管也注意到,「這醫師能把我們家的產品發揮到這種程度,又講得這麼清楚!」當場就有很多不同國家的演講邀約出現。

 

他的故事,說到這裡。

 

後來幾個月,我陸續收到他在各大城市寫給我的電子郵件,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等,我知道,我們改變了他的人生。

 

他將在不同的會議中,用不同的語言,跟不同的人演講,因為他的傑出專業,這些台下的人,將會提供他更多的資源與機會。而他也將在這些飛行的經驗中,看到不同國家的風貌,沈澱思索自己的未來。

 

台灣醫界,一定會承受全球化衝擊的:不管是服貿、開放學歷與中國統一,使得我們必須跟全中國競爭;或者台灣獨立,開始以國家姿態與各國直接交流;或者維持現狀,但逐漸開放國際醫療特區。不管怎麼走,台灣醫療界都會面臨全球化。

 

我知道,這位朋友的專業名聲傳開後,國際各地的工作邀請將蜂湧而至;這陣子密集的飛行經驗,看盡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不同社會、不同的醫療制度後,他也將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

 

祝福您,也替您感到非常高興!工作坊團隊,與有榮焉。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世界, 全球化, 出名, 國家, 國際舞台, 城市, 工作坊, 成功, 更大, 未來, 業界, 班機, 簡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