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對與錯:在行政院群眾被清場之後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相關文章:給年輕的猛獅們分享柯紹華醫師近況討論串

 

 Apple

來源:蘋果日報粉絲專頁截圖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最近,或許是意見最分歧的時候。

 

對於行政院行動,我的想法是,年輕人的勇氣跟執行力超過我很多,他們用行動去捍衛自己的信念,並負起責任。或許有錯,但這世界是「結果論英雄」的,如果今天行政院被守下來,馬英九先生自請下台(當然機會不大),輿論馬上就會轉向,所有罵他們的人,都變成支持者。那種改變,真的會是一瞬間。(當然這沒有發生)

 

這種在行動的時候,被身邊的人不看好,甚至撻伐謾罵的事情,我們都看很多,當初陳為廷、林飛帆等人衝進去的時候,也很多人不看好,過了幾天,局勢穩了,網民一片支持。我開始研發 CT 診斷困難疾病時,也很多人不看好,批評謾罵、當面羞辱的都有,等成績被國際認可時,這些人安靜了,技術跟能力也跟不上了。革命黨人開始打算推翻滿清的時候,也很多人不看好;賽德克族密謀出草時,也很多人不看好。

 

哪些事情被記得、哪些事情是暴力、哪些事情沒禮貌、哪些事情很糟糕,這些,都是「歷史解釋權」的問題。

 

這陣子發生的事情,都逼著我們,不得不去做更高視野的思考,有關 法律暴力、國家機器、溫和/殘暴、平庸/邪惡 之間的關係。

 

我一向認為,思考與行動,才是通往出口的唯一道路。而思考與行動,都一定會經歷錯誤與學習的過程。

 

只有極權的政府,才不會犯錯,指鹿為馬指毛為茸、指毀台為愛台,都不會錯。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人民, 學生, 對錯, 抗議, 是非, 暴力, 法律, 溫和, 立法院, 群眾, 行政院, 警察, 靜坐。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