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最新的廣告,他說了什麼?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相關討論:這裡這裡

 

 

 

好廣告還是壞廣告?

 

連勝文最新的廣告,在網路上一片嘲笑,說他自婊。但我認為,真在電視上撥了之後,並不一定會是負評。

 

因為,「戶籍在台北」的人裡頭,有很多是「有房子」的,在台北有個房子,「帳面財產」要近億不難,這樣的人,很有可能會認同連勝文、認同他所受的委屈,以及想傳遞的訊息。

 

這是一種很巧妙的階級撕裂,讓一群「帳面財產」高的、有實際投票權的人,在心理上凝聚,順帶發洩對年輕魯蛇族群的不滿。

 

至於網民一面倒的負評,說實在的,這些網民有多少人有投票權?北上唸書的學生們,戶籍多數還在中南部……..

 

 

廣告潛台詞

 

廣告沒說出來的潛台詞是:「你看勝文真是個好青年,對比那些表情猙獰、說話沒有節制的魯蛇,就算僥倖有錢了,也只想玩,但勝文沒去整型、沒去抽脂、沒花錢減肥、沒亂揮霍、沒買私人飛機,本來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做、躺著數錢就好,竟然還出來當台北市長,跟那些魯蛇年輕人,對社會的責任感,高下立判。是啊,人家有個富爸爸,但還是一樣有為有守,為了國家、為了台北在打拼!」

 

不是說我這麼認同,而是說,這支廣告傳遞的就是這樣的訊息。常看電影的人就知道,真正重要的意涵,不是說出來的,是演員演出來、是導演剪接出來的。

 

 

自曝弱點,轉守為攻。

 

這招數,其實是寫科學論文 limitation 一節時,高段的研究者,最常用的招數:「自曝弱點,轉守為攻。

 

任何研究都有弱點、都有限制,既然你已經掌握「人家一定會修理你的部分」,乾脆自己說出來,在審閱者還沒開口之前,就好整以暇的提出辯解,並做好議題設定。更上一層的研究者,甚至能把 limitation 寫成自己研究的優點。

 

例如,你以「健保資料庫」研究「車禍後脊髓損傷」患者,「使用 A 藥」與「沒有使用 A 藥」治療,預後的差異。可以預期,審閱者一定會 K 你,這是回溯性研究,而且沒有隨機分組 (randomization),比起前瞻性研究,那檔次差多了。

 

高段的研究者,會直接在 limitation 一段,先自己招:「是的,前瞻性的研究設計永遠最理想,但脊髓損傷患者,在車禍那一瞬間,已經活在後半輩子將半身不遂的陰影中,這時去詢問患者是否加入研究,而且有可能被分配到對照組,情感上不可行,也違反了醫學倫理。既然前瞻性不可行,在回溯性的研究法中,用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避免了選擇性偏誤,也取得超大收案數,我們認為是在現況中,最能被接受,也最好的研究法。」

 

自曝弱點,轉守為攻,化劣勢為優勢。

 

 

險棋,會不會成功?

 

這是招險棋,但卻很可能成功。會有多大效果,留待時間說明。

 

但這部片你說他自婊,裡頭所提的內容,哪一樣不是已經被說很久的?不管是胖、有錢、靠爸,他乾脆都自己說出來,請問,再差,還能多差?(當然,他技巧性的避開了「連家財產來源」這個台灣史重大議題。)

 

利空出盡,再往下壓,請問是破底的機會大,還是彈升的機會高?

 

 

「選舉」的真實面

 

即使是美國這樣民主又強大的國家,專業選舉顧問也說:「其實人們投票不是用腦,而是用心、用胃。你要去感動他們,而不是說道理。」

 

是的,這廣告沒政見,你絕對可以說他空洞、無聊、搞笑、自婊。但做為一支選舉廣告,或許它正默默的執行著自己的任務。

 

如同七個月前拙文所寫的:

 

這是「高智商」對決「高資源」的現代戰爭,你可以學連勝文如何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可別以為這很簡單,十萬要亂花很簡單,十億要丟到海裡去也很簡單。學習他怎麼用錢,去補起自己可能被攻擊的漏洞,如何去逆轉,自己不討喜的群眾形象。

我本來不看好連勝文,直到…… / 蔡依橙

 

現在看,別有一番況味。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台北, 台北市, 富有, 市長, 廣告, 政治, 族群, 柯文哲, 連勝文, 連戰, 選戰, 選舉, 靠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