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穹頂之下》的一些背景

 

 

 

 

最近網路瘋柴靜,很多人提簡報,這裡補充一些背景資訊,更能理解柴靜製作這部片的心境與脈絡:

 

柴靜只比我大兩歲 (1976 年生),37 歲這年 (2013) 生了在《穹頂之下》裡頭提到的女兒。結婚非常低調,確切時間未知,可能更早,但在 2013 年初被網友披露後,還是引起軒然大波。老公是中國知名攝影師趙嘉,離過婚,與央視關係很好。小孩是到美國生的,當時他還有央視員工資格,回國後沒多久就離職,自己的意願是一回事,央視的壓力也是。

 

柴靜的女兒,是跟媽媽姓的。據說因為柴家本是望族,但這一代人丁凋落,所以柴靜有此堅持

 

柴靜在中國一直就是公知女神的形象,對民眾非常親和,採訪直接、批判力道有,或許比不上異議份子,但在央視裡頭能做到這樣,並不容易。除了一般人說的有良心、正直之外,柴靜本人的聰明、文采、高情商都是重要原因

 

柴靜本人的性別、外型與氣質,在這些事情上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他並沒有用性別、外型與氣質給自己太多的便利,而是用在堅持自己的公共理念上,這並不容易。

 

《穹頂之下》這部片,全是柴靜個人投資,人民幣 100 萬,經費來源多是之前賣書的稿費。2013 的《看見》一書,講自己的央視歷程,銷量超過兩百萬本。一般人拿這個錢,去美國生了小孩,要在美國混個位子待下來也不難,但他把錢拿回來做這件事情。

 

這部片可能是得到官方默許的,所以有大量官員受訪並露臉,裡頭的影片也可以看到他們其實還蠻熱心參與這個拍攝計畫。對於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說,柴靜沒有記者證,卻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其實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有很多種解釋,或許是柴靜的公知女神形象已經超過記者證、或許是柴靜的性別與外型、也或許是中國政府有高人放行。

 

《穹頂之下》迅速在中國延燒,但也迅速降溫,若以行為藝術的角度來解讀,其意義為「歡迎中國民眾關心公共事務,但必須在政府指定的議題、空間與時間下,不可過熱、不可與維穩原則相背。」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keynote, PM2.5, 柴靜, 演講, 穹頂之下, 簡報, 紀錄片, 舞台, 調查, 霧霾。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