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錢拿雞賄賂醫師才能開刀,是道德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economist

 

 

昨天的經濟學人 (2015/3/24),刊登一篇文,有關患者賄賂醫師

 

 

賄賂才有得醫,是道德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中歐與東歐,許多國家給醫師與醫院的給付太低,導致醫院無法擴充產能,應付不了大量的醫療需求,人滿為患 (有沒有很像台灣?)。患者因為無法得到該有的照護,所以賄賂,希望能早點開到刀。最近一個賄賂案調查,患者給醫師約十萬台幣,以及大量的雞鴨,換得早日接受手術。

 

一個醫師收賄,那是私德問題,但當一個國家多數的醫師都收,問題就更深。指責個人私德,就只是在找人血祭,而非真正要解決問題。

 

事實上,這不是醫師品德或患者不規矩的問題,而是經濟問題,明確一點說,是「稀缺資源的競逐問題」。醫療資源就這麼多,也沒錢擴充,但需要者眾,就只好來比:比時間、比金錢、比權力。

 

 

一般民眾能比的:時間、金錢

 

比時間:我五點起床排隊掛號、我下午的診晚上十一點才看到、我早上 TF 第二台刀,結果前面的刀開不順,早餐、午餐、晚餐都沒吃,餓到頭都昏了,晚上十一點開刀房通知我進去,還好,麻醉生效就不餓了。

 

比金錢:我多給醫師十萬現金跟三十隻雞,所以我先開刀。我多捐醫院基金會十萬,所以我先看。我家財團自己蓋醫院,所以我家人都先看。

 

以上兩個,政府都可以用道德勸說禁止,加點行政罰跟刑法就能禁絕(台灣奉公守法的醫師真的很多!),然後資源競逐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比權力。

 

 

資源競逐的最後階段:比權力

 

比權力:一般民眾有時間、有金錢,本可買到需要的醫療照護,但禁止黃牛、禁止過早排隊、禁止過度使用刀房、禁止賄賂,最後就變成一般民眾手上有的交換資源都不能用,只好乖乖躺在急診,候床順位 200 床以上,但立法委員、行政院高官一通電話,隔壁床就直接上去。

 

這是最糟階段,因為多數國家的醫療體系由政府深度管制,醫療院所必須買「權力」的帳,所以院本部都會有大量的 social 床隨時 stand-by,即使下面兩百床上不來,也要空著,因為這是必須隨時配合上級指示的稀有資源。

 

這篇報導最後有提到,其實這種系統性問題,要系統解才行。簡單說,就是國家必須正視醫療體系的容額與患者醫療需求教育。該醫療的就醫療,不該醫療的就要減少,然後適當的增加資源,才能解決。

 

 

惡性循環如何形成?

 

但世界的經驗都一樣,其實政客沒有動機去推動這樣的系統改革,因為當資源越稀缺時,順著民眾的怒氣,很容易可以用法令禁絕「比時間」與「比金錢」,進入「比權力」階段,狀況越糟,就越顯得政客重要,立法委員與官員,都更能呼風喚雨:做人情、顯威風、喬大事。

 

所以,很難的啦!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ribe, economist, 健保, 台灣, 時間, 權力, 經濟學人, 賄賂, 醫師, 醫療體系, 金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拿錢拿雞賄賂醫師才能開刀,是道德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有 1 則回應

  1. 通告: 拿錢拿雞賄賂醫師才能開刀,是道德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 BuzzOrange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