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強者哲學入門書

 

作者:蔡依橙

 

 

cover

 

 

最近常講到強者哲學。藉這篇補充說明一下。羅胖在節目中曾經打過一個比方,我覺得很容易懂,加點延伸,作為開頭。

 

 

強者與一般人思考的不同

 

假設在機場轉機時,進咖啡廳休息一下,上個洗手間,手機放桌上被偷了,一般人(用弱者這詞太傷人所以我改一下) 會說:「你們這個國家治安這麼差、機場沒管理、店裡工作人員也都沒注意,真是糟糕。」然後在憤怒中度過剩下的旅程。

 

強者則會想:「唉呀,我自己真是不小心,沒注意到這種人口密集且高流動性的地方,正是竊賊溫床。剛好學到一課。」然後快點去買一支,讓接下來的旅途心情不受影響。

 

真要責備的話,強者會責備自己:「唉啊,我怎麼就沒本事賺到『丟一台手機不心疼』的錢?剩下的旅程,多努力,希望領悟更多,未來一定要賺回這支手機。」

 

你可能會說,「唉呀,站著說話不腰疼,如果這是三萬元的 iPhone,如果你月薪剛好三萬,一個月的收入這樣沒了,你看得開嗎?」

 

的確,一般人會這麼想。但強者會認為:「如果我丟了一個月月薪的手機,會讓自己情緒那麼低沈,當初就不應該買的。而去洗手間時,竟然粗心放在桌上,這是自己的錯。」

 

 

強者哲學,是要求自己的哲學,不是要求別人的。

 

有些人會說,「你這樣說,跟那些老人整天要求年輕人自己努力,說什麼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有什麼兩樣。」

 

對,你說到重點了。強者哲學,是要求自己的哲學,不是佔盡好處後,為了壓制別人而拿來說嘴的。

 

真正的強者,不會對不認識的人說那種話,除非你真心求教,當面去問他(就像《被討厭的勇氣》書中的場景)。真正的強者,專注在看清這個世界,找到自己的存活之道。

 

 

阿德勒心理學,其實就是強者哲學。

 

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是岸見一郎這位日本學者的阿德勒心理學整理,由古賀史健寫下成書。阿德勒心理學,其實不太像是心理學,而比較像是強者哲學,能夠後設思考自身狀況,並勇於脫困的哲學,在經濟與政治上非常偏右。但,這不是台灣人會喜歡的口味,所以書名取這樣很好,不得罪市場主流價值,仔細看,封面小字還有「自由」呢,多麼討人喜歡。

 

《被討厭的勇氣》是以「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話展開。通常這種設計故事的寫法,容易流於假掰跟做作,很需要作者的寫作功力,幸運的是,作者的情節鋪陳非常棒,年輕人的提問也都恰到好處,剛好是當今社會最常被提出的各種疑問。

 

因為問題鋪排得當,自然,在本書中,阿德勒心理學也就成為當今社會中,困頓個人的理想解方。

 

 

用醫療環境來比喻

 

用現今的醫療環境舉例,阿德勒心理學中,「人可以改變」與「目的論」,是這樣的:

 

年輕醫師:「我的科部訓練不足,幾個主治醫師又自以為是,害我今天訓練不完整,沒辦法獨當一面,會的技術也不先進。」

 

哲學家:「不,過去的就已經過去,你說的這個正好是阿德勒想推翻的 決定論 說法。我相信的阿德勒心理學認為,人是可以改變的,你可以從今天開始,找你認為最厲害的人去學、找最會教的人去學,請假去學、留職停薪去學,甚至直接辭職換個醫院去學,都是可以的。」

 

年輕醫師:「我的科部主管太機車,不給我機會而且喜歡扯後腿,讓我沒有資源、沒有機會。害我今天一點成績都沒有。」

 

哲學家:「阿德勒提到的 目的論 說法,便是:每個人堅持說著的,都有其目的。你會時常把這個說出口,是因為你有目的。」

 

年輕醫師:「我有什麼目的?」

 

哲學家:「你把主管說成你人生中的障礙,阻絕了你的一切成績,塑造出『如果沒有這個機車主管,你的資質非凡又肯努力,今天一定會有傑出成績』的形象。希望別人肯定你、同情你,給你關懷與愛。」

 

 

強者哲學聽起來很機車,本書包裝得很療癒。

 

是的,你可以發現,強者哲學聽起來很機車,在大家都喜歡討拍的世界裡,非常政治不正確,但卻是讓個人走出陰霾、奮發向上的最佳猛藥。

 

所以你就知道這本書多厲害了,把其實很機車的強者哲學,包裝成溫和的對話,而且好讀不落俗套,最後還取個人畜無害的書名《被討厭的勇氣》,暗示你這本書是要療癒魯蛇,在理盲濫情的台灣,有療癒、有勇氣字樣、有外國翻譯元素,暢銷就有機會啦!XD (本書在台灣上市六個月,我上週買到的,已經是 40 刷!)

 

 

值得一讀,也值得推坑朋友買的好書。

 

對了,翻譯很流暢,相當好讀。

 

收穫很多,感謝過去一個多月持續推坑的各位!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勇氣, 哲學, 圓神, 強者之道, 強者哲學, 心理學, 突圍, 脫困, 自我要求, 被討厭, 阿德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被討厭的勇氣》:強者哲學入門書 有 1 則回應

  1. Murphy Chen 說道:

    理解阿德勒心理學的人,瞬間就能得到幸福!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