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之道:高手究竟如何成為高手?

 

作者:蔡依橙

 

 

 

 

瀏覽過去十多年,從事醫療與教學的照片,看到非常多熟人,想起這一段時間,他們每個人的改變。

 

作為一個旁觀者,會發現,過得最好的、站上國際舞台的、獲得機會的人,都是安靜、認真、積極的人。

 

 

知福惜福,口氣略狂。

 

他們知福惜福:工作忙碌的,會珍惜自己在資源超飽和的時代仍有舞台;工作壓力不大的,知道薪水少是應該;工作多又薪水低的,知道自己在練功,等著更大的機會到來。

 

是的,他們能力不錯,口氣有時也狂,但那種狂,是基於自身實力的狂,內行人聽了就知道,「他真的做得到」。只是在一個「常態分佈」的世界,超過三個標準差的高手,自然是比較孤獨的。

 

 

面對困境的反應

 

每個人當然都有困境,但跟他們聊這部分時,聽到的抱怨有限,簡單幾句話說完困境重點,就停止散發負面能量,並專注詢問:自己該如何變強?該如何改變環境?

 

問問題也有特色,他們往往做好功課,不會問一般性的:「你覺得領導跟管理有什麼訣竅?」而是問:「我現在帶一個小團隊,是怎樣怎樣的,遇到這樣這樣的事,我之前看到你在某某醫院也有組自己的團隊,雖然你公開沒提很多,但我想這問題應該也曾經困擾過你,請問您怎麼克服這樣的困境?」

 

短短的幾句,仔細分析,你就知道他一直在想這個問題,而且一直在找解答,平時涉獵很廣,看到別人的 Facebook 動態,會思考「那些成績背後的努力」,不酸、不罵、不嫉妒、不恨,更不會白目的在公開網路不得體的詢問,而是在適當的機會、適當的問。

 

 

遠離「情感操縱」與「情感勒索」

 

在每次與高手閒聊的機會中,他們不靠夭、他們不以受害者姿態討拍。他們知道,用受害者姿態激起同情心,是個過度浮濫而無效的策略,高手厭惡情感操縱情感勒索,高手會提攜另一個正在形成中的高手。

 

他們專注尋找雨傘雨鞋,而非咒罵大雨弄髒了他的鞋。他們知道,當你整天想著自己有多慘,自己就會越來越慘;只有專注在「戰略與執行」不嫌煩,才有機會突破困難。

 

 

強者譜系

 

這些朋友有成績的時候,往往會吸引更多強者,給他們更上層樓的建議,因為這些極少數的高手知道,自己精確的建議,會造就另一個高手在世界舞台上閃耀,而不會在抱怨與討拍中被浪費掉。

 

強者,是這樣一代一代練成的。

 

 

強者們肯定的課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個性, 分析, 十年, 口氣, 問題, 困境, 強者, 強者之道, 強者哲學, 情感勒索, 情感操縱, 教學, , 知福惜福, 討拍, 變強, 醫療, 高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強者之道:高手究竟如何成為高手? 有 6 則回應

  1. Markus Zhuang 說道:

    學習如何擬定策略和如何有效執行是每日課題,謝謝分享!

  2. 陳冠亘 說道:

    感謝分享—-停止抱怨,等待機會。自己平常在觀察身邊優秀的人,他們真的有這種特質。 謝謝蔡校長的每一篇分享,給我這畢業生有很大的啟發!!

  3. MR.D 說道:

    高手的心態=面對困境的反應
    高手的技巧=謀定而後動(先釐清好自己的狀況,在出手問問題)
    希望聽到更多高手如何思考及尋找方向的故事。

  4. HappyMan 說道:

    文章說得我頻頻點頭,然後看到最後感想是「不能同意再多了」,雖然我還不是個強者。(笑)

  5. Felix Tang 說道:

    “知福惜福” 這段有感,為什麼工作狂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好像把自己搞得很累,卻甘之如飴,其實是知福(知道這些投入正在換得什麼)。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