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職場十年修練手冊

 

作者:蔡依橙

 

 

00_cover

 

 

很實用正確的職場入門!

 

如果你剛進社會不到十年,這是很好的職場修練秘笈,非常值得在職業生涯的早期閱讀。

 

這本小書只有兩百多頁,講 39 個重要的工作心法,沒有廢話,言簡意賅,的確是我在過去十多年,從基層勞力、專業人士,修練到小團隊主管、高級主管、國際學會的過程中,所學會的。

 

醫療界因為結果很清楚,團隊的效率就是患者的生命,研究的效率就是論文刊登數與影響力,有洞察力的人,修練十年,應該都能學會書中的 39 種做事、會議、團隊與專業發展技巧。

 

但如果你還是困頓於以下幾個問題,這本書就是你的絕佳良藥!

 

 

基層員工的問題

 

  • 為什麼我們的團隊人力與資源都更多,但好像總產出不如別人,工作氣氛也沒辦法像隔壁團隊一樣,為了自己在做的事情驕傲、自豪?
  • 為什麼我每次跟主管報告,他都會感到不耐煩,我都還沒講到重點,他就叫我不要講了?
  • 有些人的 email 讀來清楚乾脆,有些人的卻令人煩躁且造成混淆,到底差別在哪裡?我該怎麼學?

 

 

中層主管

 

  • 為什麼隔壁科的發展蓬勃,我們科的發展死氣沈沈,在院內簡直是怠惰與恥辱的代名詞?
  • 為什麼我們工作時間很長,但似乎沒辦法 work smart,那到底是怎樣的能力?
  • 為什麼我的團隊成員總是被動,永遠都要我親自去做才行?

 

 

高級主管

 

  • 每次開會都花掉 2 個小時,但好像事情進展也有限,大家發言也都忌諱頗多,為什麼?
  • 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效,問題到底出在哪?
  • 我覺得人生遇到了瓶頸,找不到出路,有什麼方法可以想出一條路嗎?

 

 

打造充滿貴人的學習之路

 

 

01resident

 

 

就以第 77 頁的內容來說吧。短短幾段,全是精華。

 

我在住院醫師時期,學習介入性手術,是上手最快的幾個住院醫師之一,因為我當助手時,會仔細觀察,所問的問題都經過思考,前輩會驚訝於「原來他都看到這麼細了」。

 

也許一開始還沒機會作,沒關係沈住氣不要急,總有剛好主治醫師有事要忙(開會、寫作、報告打不完)的時候,很快的他們會發現,如果能教會蔡依橙做,或許之後自己都可以更輕鬆。

 

通常,我上手作一次他們在旁邊看,第二次他們在控制室看,第三次就會說「這邊就給你處理了,有事情再 call 我。」率直而努力不懈的我,會在「應該求助」的時候就說,而不會弄到事情無法收拾才找人。

 

逐漸獨當一面後,手術前一天,我會自己製表,將所有表定五個患者的凝血功能、主要問題、施做手術以及流程規劃都寫好,頭先進還是腳先進?躺著還是趴著?要不要準備化療藥、幾 cc?甚至根據上次的手術記錄,先選好「最適合的導管」,而不用一條一條的重新試過,能節省大量時間。

 

當我擔任主治醫師,在遇到困難 case 時,還是會請教前輩。即使最後我認為前輩的建議不見得可行,我還是會非常感謝他們肯花時間跟我分享想法。很多時候,我們學的是一種「思考方式」,而不能老期待別人給你「一個絕招」。

 

自己的事情,永遠要自己負責,我們能做的,就是從各種偉大心靈處,習得變強的心法。

 

 

成為職場老手後,突破困頓的方法。

 

最後,送給人生遇到瓶頸的朋友,習慣 38:花五分鐘對自己提問。

 

 

02think

 

 

我人生的重大困頓,以及後續的超越與轉型,都是靠這種零碎時間的思考找到解答的。搭高鐵的時候、轉機的空檔、在清晨無人的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時,所想出來的。

 

詳細作法以及背後的原理,在這我就不破梗,請各位自行閱讀囉。另外,也列出我對於職場修練的完整寫作列表,供各位參考。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mckinsey, 主管, 創業, 員工, 商業, 基層, 大前研一, 工作習慣, 管理, 職場入門, 顧問, 高階, 麥肯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