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傳》:德國傳奇女總理入門書

 

作者:蔡依橙

 

 

梅克爾傳

 

 

德國當代政治入門好書

 

首先要說明的是,我因為不懂德文,也沒有長期追蹤歐洲政治報導,實在不懂當代的德國政治。雖然去過柏林演講,也在市區遊覽了眾多博物館,但多數時候的學習,集中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傷歷史。

 

所以,對我來說,這的確是本對德國當代政治,以及對這位東德出身的傳奇女總理,初步入門學習的好書。

 

 

梅克爾的崛起

 

梅克爾的崛起,是因為他決心從政的時候,適逢東西德統一,以西德為主的政權,需要平衡少數,梅克爾同時是女性、來自東德、又信新教,三重少數的狀態下,被柯爾遴選入閣,從此踏上大舞台。

 

不過,早期的梅克爾之於柯爾,比較像是個「外交之旅時帶在身邊顯示兩德統一好處多多」的花瓶,之後梅克爾的一路竄升,就是他個人超高學習能力、專業科學訓練與冷靜個人特質的結果。本書有非常多的細節描寫,能讓人很快的理解梅克爾的性格。

 

在個人價值觀上,梅克爾認為自由世界的價值終將勝出,但在當代世界,卻面臨極權國家高效率發展的挑戰,所以,為了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梅克爾永遠保持戒心,並不惜與盟國聯手,動用武力。

 

雖然在價值觀上稍微有點冷戰時期的調性,但實務操作上卻非常靈活,而且一切以事實為本,並不意氣用事。

 

 

本書最精彩的部分:外交描寫

 

這本書最精彩的,是梅克爾的外交策略與互動,寫得尤其好。這是梅克爾的強項,也是德國最迫切需要的,過去十年執政,德國人民持續給予權力,顯示他的國際策略與成績,深得信賴。

 

書中描寫他與小布希的互動、與歐巴馬的關係、面對普丁的交手過程以及和歷屆法國總統的互動,都非常寫實清晰!在幾個重大議題,如面對希臘與歐債危機、對以色列的態度,也都清楚描寫!

 

 

瑕不掩瑜

 

本書有個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作者會在不一樣的地方重複提到一樣的事情,好像忘了自己曾經寫過一樣。就像吃西餐,該是沙拉、主餐、甜點。在這本書,就常吃到主餐,怎麼忽然又上一道小沙拉,吃到甜點,怎麼主餐又來一份小的。大概就像遇到「會重複碎碎念的人」那種感覺 XD

 

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作為第一本德國當代政治入門書,我覺得很好。

 

 

我學到的是……

 

德國經濟實力強大,依然小心翼翼的處理外交,誠懇面對以色列之外,面對中國、俄國這些價值觀不同的對手,也能在經濟、互動與衝突間找到微妙平衡。

 

想起東亞有個島國,外交荒腔走板,既然已非大國,領導人更是應該重視國際關係。還是,你的外交策略,本就定調為激怒、無視、引戰……?

 

德國能在十年前讓梅克爾上台,連續執政這麼久,就表示這是一個選民態度非常務實的國家,不需要浮誇的政治人物、拒絕聽信滿口謊言,只看實際成績。

 

選民素質高,就會有高品質的領導人;選民愛聽漂亮話、愛領快錢,自然會選出滿口謊言的斯文敗類,號稱懂經濟,卻是拼一人一黨的經濟,日日夜夜將台灣帶向毀滅。

 

希望台灣能把握住機會,由高素質選民建構高素質政府,走向高素質的未來。

 

這本書,讓我學習很多,閱讀過程中的分享,也是最多的。以下請參考。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merkel, 價值觀, 分析, 圍牆, 外交, 希臘, 德國, 東德, 柏林, 梅克爾, 梅克爾傳, 歐盟, 統一, 西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