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再觀察:核心、人力與全球化

 

 

IKEA_hiring
 

讀完這本書後的幾個月,到台中 IKEA 閒逛幾次,對這家指標性全球化企業,有了更深的理解。

 

 

IKEA 的核心競爭力

 

IKEA 的核心競爭力,是設計、視覺、減少浪費、降低成本。用「幾乎不可能出現競爭對手」的價格優勢,逐步吃下全世界。

 

這樣的核心,也反應在人力資源配置上,如果你的本事,不是設計、視覺、減少浪費、降低成本的話。在 IKEA 系統裡頭,是隨時可被取代的。

 

 

IKEA 的人力觀

 

所以,仔細觀察,會發現掃地、現場、結帳、作業、安裝的人,眼神並不閃亮,其接受的並非激勵與打拼的職涯發展,而單純只是一個外商提供的工作機會,如此而已。

 

如果 IKEA 想到能用流程設計,去減少這些人力需求的話,他們一定會做的。IKEA 並不喜歡做服務,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有設計感的低價家具」,把客人服侍得很滿意,並不是他們熱中的事(因為那需要很高的人力資源成本),做到不抱怨就好。

 

 

IKEA 代表的全球化

 

所謂的全球化,還是會有國籍差別,瑞典人就是高管,台灣人就是基層,有能力的爬上中層幹部。這在《IKEA的真相》書中也有提到。

 

但你可別認為 IKEA 無良,就舉 Facebook 來說,去年以前,甚至連台灣辦事處都沒有,完全是一個美國在地公司。

 

相對的,鴻海這樣的全球化企業,也有國籍差別,台灣人就是高管,當地人多是基層,有能力的爬上中層幹部。

 

全球化是浪潮,你的國家越強,產生越多全球化擴張機會,就能給母國年輕人帶來越多白領工作、跨國工作機會。國家越弱,家具被 IKEA 吃掉、量販被 COSTCO或家樂福吃掉,年輕人就只剩這樣的掃地、現場、結帳等工作機會。

 

拒絕全球化,採取孤立鎖國政策,因為協作摩擦耗能過大,最後會導致整個體系的競爭力低下,在今日世界,這不是一條能走的路。

 

IKEA 吃掉的市場,是過去由在地家具行、設計師、手作師傅共同經營的中產階級市場,但在地市場有碎片化以及資訊不透明的問題,IKEA 就用整合與資訊透明進入,用絕對的低價優勢,彌補客人必須常跑與親自聯繫(這本由在地設計師負責溝通與監工),賣場又寬敞有風格,逛起來不痛苦,這樣的取代策略,非常強勢。

 

 

工作與夢想

 

如果要用一句話歸納我這幾個月的 IKEA 心得,我想起陳育群醫師演講引用過的:「如果你沒有夢想要去完成的話,那麼別人就會雇用你,去完成他的夢想。

 

你,有夢想嗎?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kea, 低價, 台中, 家具, 策略, 設計, 陳育群。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