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 193 弱者的逻辑 / 令人豁然開朗的一集

 

讀者:蔡依橙

 

 

 

 

這集羅胖真的是太棒太棒了,經過一系列的歷史鋪陳,最後的結論,非常之精彩。看完之後,我在 Facebook 上的推薦語是:

 

羅胖這集真是說得太好太好了!值得所有人聽。

 

不管你是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還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這集都值得聽!

 

為什麼?因為他清楚說明了,在現代社會,我們該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世界。

 

實習醫師,覺得醫院的教學安排的不好?不完整?整天叫我們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嗎?

 

住院醫師,覺得自己領的薪水與工作不成正比,成天被剝削嗎?

 

主治醫師,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沒有機會升遷,醫院也沒有替自己規劃未來嗎?

 

社會新鮮人覺得,大財團都壓榨剝削我,好低的薪水、好多的工作,休假少,人生苦悶嗎?

 

推薦 1.5 倍速。或者,點擊連結,直接跳轉到最精華的 49 分鐘處,直接聽聽羅胖怎麼做結論?

 

【罗辑思维 193 弱者的逻辑】戰力量,還是戰目標?

 

https://youtu.be/EcDx4_DO9LE?t=49m

 

因為這集,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才想通過去許多重大決定,為什麼是那樣的?

 

在重大選擇的關卡,常常是「我知道要選這個,但我好像沒辦法解釋得很清楚」,其背後的一貫主軸,今天終於找到了。也就是說,我的人生目標,原來一直是:「讓自己變得更完整」。

 

所以,念了陽明大學,上大堂課感到無趣,蹺課我也不是去玩,而是去衛福所、公衛所、藝術學院上課。大一剛上台北,幾乎天天夜遊,是為了讓自己更認識這個城市,等台北熟了,忽然就不愛玩,改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去誠品講堂聽楊照老師、聽陳芳明老師的課,認識過去的台灣。在陽明十字軍,藉由出隊,讓自己更認識台灣,藉由社長任期,讓自己更知道如何企劃與領導。

 

進了醫院,用最短的時間找到自己的天分(影像),然後在住院醫師期間無論如何讓自己成為頂尖,過程中,理解了研究、演講、簡報,以及如何最有效的教學。當專業已經走到國際,發現自己需要更大的行政舞台,於是尋找擔任主管的機會。

 

當自己的教學、研究、醫療、行政都有了經驗與成績,讀了許多管理學、經濟學、創業的資訊,口說無憑,不如實際試試,於是創業,成立新思惟國際,作了當時從來沒人做過的事情,開創出全新的模式。

 

在台灣還沒什麼人看羅胖的時候,我默默的把全部的集數看完,因為那是能讓我人生更完整的羅胖。在台灣開始瘋某些特定的熱潮時,我默默的將注意力轉到台灣出版社的好書。湊熱鬧當然好玩,只是,專注在讓自己完整,更好玩。

 

以局部戰術的角度說,每個決定都有點怪異,但人生走到這裡,就如 Steve Jobs 說的,只有事後看,才知道這些點,串起來的是怎樣一張網。

 

這是一張,讓自己更完整的網。20 年的一張網。

 

瞭解了過去,自然對未來也更清晰!羅胖,你真的很棒!我會繼續進貢香油錢的,謝謝你這些年來的啟發,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完整的人!

 

 

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八國聯軍, 力量, 咸豐, 目標, 策略, 羅振宇, 道光, 鴉片戰爭。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罗辑思维 193 弱者的逻辑 / 令人豁然開朗的一集 有 1 則回應

  1. William Lue 說道:

    如果在萬千網頁中我會碰上這篇文字, 應該就是緣分吧. “我遇上, 我細讀, 我喜歡. 我訂閱, 我推薦” 是這次的輪迴. 希望開始定期收閱文章, 也有誘因回溯’舊聞’增加新知. 朋友們 (不論是否與醫療服務相關)如果同樣有緣, 請點進來分享閱讀.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