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觀 第106期 英國盤剝加速美洲覺醒 / 台灣人的看點

 

讀者:蔡依橙

 

 

 

 

這集宋鴻兵講,美國為何會脫離英國獨立,而為什麼美國獨立過程中,又是新英格蘭地區領頭。

 

做為台灣人,有幾個重要的看點:

 

  1. 一個地區的自我認同形成,往往與外人的剝削與攻打有關,例如新加坡獨立,就跟日本二戰時攻打新加坡,英軍竟然自己就跑了,被血洗過的新加坡,逐漸認為「我們不能靠別人」。美國也是,本來以為自己是英國人,結果英國人的法案都把美洲殖民地當二等公民,使得美國人的認同逐漸升高。
  2. 國家認同的過程,往往需要許多面向,包括情緒面向、利益面向,以及最後的理論面向。但理論面向與其說有威力,不如說是針對「政治」部分的確認
  3. 自由貿易,是大國在講的,英國崛起的過程中,可不講自由貿易,美國崛起、中國崛起,也都如此。最近朋友圈很多人讀的「成與敗」,更明確的說明,泰國、馬來西亞、印尼,之所以不如日本、韓國、台灣,就是因為他們太早接受大國的「全面自由貿易」,尤其金融與貨幣完全接上國際體系後,失去控制權,國家發展策略沒辦法完成,只能任人宰割。

 

非常精彩!

 

有人說,宋鴻兵的理論,跟中國政府如出一轍,懷疑是不是背後有中國政府,事實如何我不知道,但我認為在當今的地球上,「美國以外的國家」,都應該仔細閱讀過去的英美霸權是怎麼起家的,再決定要不要全盤接受大國的鬼話。

 

即使抵擋不住,在拖延的過程,也能最大化本國利益,實現經濟崛起。

 

也就是,宋鴻兵這一集說的理論,不只是跟中國政府的策略一樣,事實上,跟日本、韓國、台灣過去經濟起飛的過程,都是一樣的,只是實踐的面向不同。

 

 

鴻觀 / 宋鴻兵 / 好傢伙討論區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好傢伙, 宋鴻兵, 新英格蘭, 殖民地, 獨立, 美國, 英國, 鴻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