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都教不會?小男孩到底有沒有吸收?

 

作者:蔡依橙

 

 

 

 

昨天,大班的兒子(部落格筆名:皮卡丘)拿了這張他寫的給我看,要我解謎。我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於是直接問他答案。

 

他說,答案是:白色恐怖。

 

很有意思喔,解謎(返校嗎?XD)、陰暗、隱誨、不可言說、無法直視的那些感覺,在一張小卡片都表達出來了。

 

我有點嚇一跳,因為最近一次給他的歷史教育,是在兩個月前,帶小四的女兒與大班的兒子,去台北的兩個二二八紀念館。小四女兒語言能力還行,回來寫了部落格:「去台北參觀兩間 228 紀念館」。皮卡丘大班小男生,問他最有印象的是什麼,只說「溜滑梯」。(暈)

 

唉,沒關係,爸爸媽媽愛你,總有一天你會開竅的。我也想,或許這天的歷史與政治行程,對大班兒子還是太難。

 

萬萬沒想到,其實他有看、有感受、有記得的。兩個月後,忽然不知道那邊來的靈感,就做出這樣的迷你作品。

 

孩子其實會吸收,只是他不見得立刻能用你想聽到的話講出來(如果真的能,你才真的要擔心,或許他學會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組合相關語句,討好大人),孩子需要時間思考、沈澱、消化,即使表達,也不見得是用大人能立刻懂的形式。

 

或許,他有自己的思考與表達向度,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的灌溉與等待,並學會以他的角度,而非我們的角度,去觀察他的塗鴉、他的思考、他的作品。

 

我也很期待,如果寫部落格,他會以這張卡片當主題嗎?他會說出什麼創作想法?在他眼中,爸爸媽媽都猜不到,是不是很遜呢?

 

一起期待~

 

(更新:後來他果然寫了創作緣由,請參考這篇「猜謎題」。)

 

 

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228, 二二八, 學習, 小孩, 政治, 歷史, 白色恐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