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台灣統獨立場樹狀圖 / 陳方隅

 

 

 

 

今天偶然讀到陳方隅的大作「什麼是台獨?如何分類不同的統獨主張?」覺得很清楚的把台灣目前幾個主流的統獨意見,根據幾個重要的問題,作了分類。文中有張很棒的樹狀圖,我一看就愛上了。

 

於是,經過他的允許,花了一些時間,重製了一張我個人更喜歡的版本,並將簡報檔與相關權利都回贈給原作者。

 

隨著討論漸深,這邊的版本也會跟著陳方隅的原文持續更新。歡迎前往閱讀。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2017/10/23 Facebook 更新

 

「校長,最近那個流程圖,我看部落格下頭有不少批評的留言,認為有錯誤,你怎麼都不太回覆?」

 

「首先,我認為那流程圖很清楚,作者陳方隅也說,本來就沒打算窮盡所有可能,作個大致分類。而我覺得,這是我看了台灣許多論述後,少數能用一張圖就涵蓋這麼多重點的視覺化分類。

 

所以,我是說,第一眼就愛上這張流程圖,卻不是說這張流程圖是絕對正確不需補充的神作。人家後來也修改過,也樂於接受各種補充建議,我覺得這樣夠好了。

 

其次,既然市場上沒有好的流程圖,人家提出來,我們就幫忙讓他更清楚。我過去沒看到好的流程圖(當然有可能是我閱讀有限的關係),這塊是空白,是 0 分,人家作了一張涵蓋大部分的,是 95 分。

 

那些挑到小毛病,這裡少 1 分,那裡少 1 分,就想否定一切的人,我覺得有點怪,畢竟這可是大幅增進我們理解的一張圖。如果真有更好的分類,歡迎大家提出,如果也能讓我愛上的話,很樂意免費幫重製優化!

 

最後,我的個性一直是實踐者,而不是追求絕對正確的評論者,因為絕對正確根本不存在。

 

評論本來就因環境與時代會有不同,像是鄭成功,日本、中國、中華民國、台灣,都有各自不同的論述角度,高度推崇他,不覺得很有意思嗎?這表示根本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評論或看法。

 

如果有助理解、有助思考、推升我們對事情的認知,更認識自己、更認識環境,我覺得就是值得的。

 

所以,有些人的人生,一直前進,一直多做點事情;有些人反智,拒絕思考與分類,或許他們不喜歡自己進化出的高等智能,可惜目前健保不給付自願切除大腦;有些人的人生,喋喋不休的爭論根本不存在的最正確解,或許,他們還活在小時候,活在考試要求單一正確答案的那些年。」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台灣, 樹狀圖, 獨立, 統一, 陳方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更新】台灣統獨立場樹狀圖 / 陳方隅 有 27 則回應

  1. 劉柏廷 說道:

    那(1)認知二戰後屬於中華民國,但覺得台灣該獨立
    (2)認知二戰後不屬於中華民國但希望和中國統一的人怎麼辦?
    (3)….
    我覺得這只是試圖教大家思考的樹枝圖而已~
    內心的期望,怎麼會取決於對單一歷史事件的認知?
    對一件困難事情的立場,只能是A或B?
    告白時只能成功很開心失敗很難過?
    這圖凸顯一件事,我們看似的理性言論,常常都只是完成立場的工具。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假裝在思考而已。

    • I-Chen Tsai 說道:

      Approved

      2017年10月21日 下午12:30,”Disqus” 寫道:

    • I-Chen Tsai 說道:

      歡迎提出您認為更好的分類,讓大家有更好的基礎作討論與學習~

    • 花筠翔 說道:

      我的想法和樓主有點類似,其實根本不用特別去分什麼派別、種類,就單純去討論未來國家有什麼抉擇、每個抉擇的優、劣是什麼,並且由人民選擇要走向哪一條路,並且承擔那條路附帶的責任、結果。

    • 曽國彦 說道:

      非常認同以上兩位,真心覺得這樹狀圖只是在搞分裂。我自己選完兩個選項就選不下去了,硬是選一個得到的答案卻跟內心相反。真的每次看到這種本土派的歪理文章就覺得台灣很沒有未來,真的很難過。而且為什麼F,G一定要套上藍色?不獨不向共產黨屈服就是藍色?為什麼硬要貼人標籤?

    • Te-Fu Weng 說道:

      因為藍色代表對歷史的誤解,被國民黨的黨國史觀給毒害。 如果你能夠看清歷史,自然就不會選藍色或紅色

    • 司 始音 說道:

      呵呵,你認為不從國民黨的史觀要從台灣人史觀?,台灣人你祖先史觀都認為要回歸中國,蔣渭水看到你講這淦話都要哭了

    • Campanella Chen 說道:

      所以我該相信那些國民黨殺台灣人的數量,比當時全全台灣人口還多好幾倍的?歷史

    • 浩然 許 說道:

      (1)沒有寫到,作者有講
      (2)應該不會有那種人,會希望被中國併吞的,絕對是中華民國派,不會不屬於中華民國喔

      分支的目的不是甚麼期望而已,是要照歷史事實,覺得是事實A,就走A線,是事實B就走B線,立場只會有一個,你只會站在一個點去看全局,如果你站的點跳來跳去,那就還不能往後討論了,因為你一定會一路自相矛盾~~

  2. Te-Fu Weng 說道:

    被國民黨黨國史觀中毒越深的人,會認為為什麼不獨就要被劃為紅色或藍色。從小國民黨就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是長大後發現十三億中國人根本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人,而中國給台灣人民的感覺就是不文明,蠻橫,沒禮貌的國家,不斷在世界上打壓我們的國家。我們終於了解我們根本從來都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有我們自己的國家、政府、主權與民主制度,我們當然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 Campanella Chen 說道:

      中國不認為台灣是中國人?完全反了吧

    • 李明 說道:

      這是在公殺毀,看無

    • 林明哲 說道:

      國民黨的史觀騙很大,民進黨台獨史觀也騙很大,只有中共史觀比較”接近”現實。

    • hao zhang 說道:

      好衰啊,台湾人老是被骗,听真话都要到对岸

    • Alex Chang 說道:

      長大後發現十三億中國人根本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人                                 既然對岸不認為台灣是中國人,幹嘛要你回歸祖國懷抱,還給你準國民的待遇呢。在中華民國台灣島上,除了原住民以外,那個不是從對岸移民過來的,只有時間先後的問題,都是同文同種的人,去哪裡都一樣,除非早死早投胎,這是誰都無法否認的宿命。除非你是荷蘭、西班牙、葡萄牙人的後裔,或這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孤臣孽子,那就去尋根吧!那救代表你與我們是不同的人種,加油!快跟蔡總統一起去尋根吧!

  3. Shih-Huan Lin 說道:

    “把賴院長的主權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坐落台灣擺在哪?”
    (FB上看到別人對這個樹狀圖的評論)

    • I-Chen Tsai 說道:

      政治語言囉~從賴清德過去的言論與立場,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很不幸的現在暫時只能)叫中華民國。」

    • 陳方隅 說道:

      民進黨主流的立場(從1990年代各次黨綱的修訂)幾乎都是「已經獨立說」,然後未來選項是A。
      賴清德這個發言並沒有講說他認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進入這個狀態
      我認為,「什麼時候開始進入獨立的狀態」在民進黨內也沒有取得共識,最近幾天開的研討會還是什麼的,都還在討論這個話題。

      事實上我覺得什麼時候開始並不會影響到這個狀態(台灣=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現在成立,以及未來要追求A選項。

    • 浩然 許 說道:

      他應該是1996吧我猜

  4. John Wesley 說道:

    另一個統獨的變數是【同志運動】,如果整個社會道德淪喪。家庭、婚姻的基礎坍塌,即使獨立有何用。

  5. Edison Cheng 說道:

    這一點也不菜市場 ,一開始的分類問題意識就選錯了 ;結果種類的編排更好笑 ,一點都沒有光譜觀念 ,把紅放在藍綠中間 ?

  6. 林明哲 說道:

    這張圖不對吧!作者你沒有把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選項放進去。事實上台灣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但是13億人中國人認知,也是國際政治現實的認知,更有國際法中日建交公報第三條的確認。
    我是台灣人,我認為台灣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 陳方隅 說道:

      您說的這個主張的確存在,或許可以在「主權屬誰」那邊多畫一條線出來。先前做過這樣主張的人可以許慶雄為代表。不過我那邊有寫一個「其他」,意思就是還有很多其他的主張我本來就無法全部涵蓋。

    • Hugo7627 說道:

      1. 請不要再胡說”理解(acknowlede)不等於承認(recognize)。”
      請查最大韋氏字典: https://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acknowledge

      2. 美國國務院使用(acknowlede)是理解的意思嗎?
      (1) I have the honor toacknowledge the receipt of Your Excellency’s. Note of today’s date, which reads as follows:
      )
      是理解嗎?還是承認?

      (2)The government reportedly arrested and detained
      multiple persons during the year, refusing for extended
      periods in some cases to acknowledge the detention or to provide information about an individual’s whereabouts
      )
      是理解嗎?還是承認?

      英文不好請不要再以訛傳訛騙人,試圖用爛英文跟爛中文來欺騙台灣人,這不是2017年還在幹的事,這是蔣介石當年洗腦台灣人的低劣手法

    • Hugo7627 說道:

      對了,許慶雄在FB被我電到無法回應,拿他來說嘴,實在不夠力,我拿事實跟證據讓許教授無言以對,最後數次跳針”台灣人要團結”,無法反駁我的證據跟論述(不相信?請上許慶雄FB社團找我的名字),請另找個高手來幫你背書

    • 陳方隅 說道:

      我信箱有收到系統通知說有位Hugo留言回覆(內容大致上是在說認知就等於承認,然後說我英文不好在騙人之類),但在網頁上卻沒看到留言,真怪。但我還是簡單回一下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009年曾經針對「認知」、「承認」有最直接的發言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zh/officialtext-ot0926.html

      quote:
      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立場,包含在美國與中國從1972年到1979年簽署的《聯合公報》之中,在公報中聲明了美國「認知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也是美國最後一次對於台灣的地位發表聲明。

      過去三十七年來,美國明白表示「認知」不代表認可、不代表接受,除了「認知」以外不代表任何意義。過去三十七年來,有許多場合都有人對美國施壓,要求美國在台灣主權問題上採取更明確的立場,美國從來都不曾同意。

  7. Hugo7627 說道:

    這張圖邏輯整個錯誤,哪有95分,大概只有5分
    1. 歷史/現況/未來水平排列混在一起: ex:支持1949兩岸成兩國的人,不能選擇BCDEFG(你把馬英九當死人,馬英九九是支持1949兩岸成兩國的人,但是他一定不是A)? 水平排列使得支持某一史觀的人只能選擇某一特定政治傾向,荒謬至極,應該做垂直上下排列才能把不同史觀跟不同政治傾向給說清楚,這張圖越說越模糊!

    2. 不同意我上述說法,沒關係,那反過來說,選擇盡快被統一D的人,請問他不認為台灣已經獨立了嗎? 請看新黨黨員拿不拿中華民國國旗? 拿啊,那請問他們史觀呢? 圖上有沒有寫出他們的史觀? 他們我猜應該也是支持1949兩岸成兩國,但是在這張亂寫的圖上,他們被寫成一群沒有史觀的人,他們對於台灣是否獨立這點完全沒有在圖上秀出來,因為圖的作者本身邏輯不通,心智圖沒學通,做出水平排列,本來做垂直排列才能把每個族群的史觀給寫出,現在選DEFG的人都不知歷史也不知台灣是否獨立? 那他們投票投假的? 

    再反過來說,難道只有選ABC的人才懂歷史才愛台灣(不承認台灣已經獨立就是不愛台灣賣國賊)?這種半吊子的東西居然能被捧成95分,台灣的水準很慘,非常慘

    3. 獨派一直有一個觀念混淆不清,台獨到底是independence還是sovreignty?
    1. 充分主權: 民選總統,民主制度,無中共干預
    2. 脫離中國: 拒絕各大國認定台灣是中國一部分(ex:美國國務院聲明明白寫道”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到底獨派是上面獨1還是獨2? 說清楚講明白嘛!
    台灣獨派水準慘慘慘,當然統派KMT之流官商勾結黑金生殖爛爛爛不在話下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