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我都「做」些什麼?生活瑣事舉例。

 

作者:蔡依橙

 

 

 

 

前次關於教養的思考與討論,討論了想法與策略後,晨塵有興趣知道我最近都「做」些什麼,所以陸續分享了一些當天晚上我做的事。

 

 


 

 

小一的兒子,在學校拉肚子在褲子裡,聽老師的建議,自己去輔導室借褲子,自己擦一擦,把屎褲包回家。

 

忽然覺得他還蠻厲害的。

 

回家後,我不主動去洗,而是等他們都吃完晚餐後,帶著他,洗自己的褲子,我先把大團的處理掉,味道淡了,兩個小孩學著怎麼搓、怎麼刷,弄乾淨後,丟洗衣機,學得蠻開心。

 

日後,遇到髒污與狀況,整個流程他都熟了,也不用罵,就自己處理好即可。

 

(最上方的圖片,是已經洗得差不多了,最後清衣角的屎漬 XD 我先作、姐姐跟著,然後姐姐帶弟弟做。這是姐姐的手。)

 

之後,小五的女兒,準備期中考,讀書中,想睡,我把 Spotify 跟喇叭借給他,教他怎麼利用音樂,維持精神,但又不打擾效率。

 

陪伴與賦能,讓他們成為自己的主人,這是我最近在做的,很花時間,但他們還願意讓我們教,就好好珍惜啦。

 

 

加入洗屎文的討論

 

 


 

 

 

 

昨天晚上,女兒的英文班要考試,他因為剛加入這班,上次成績只有中等,80 分,這次很緊張。(圖片取自她的部落格,你看真的很緊張吧!XD 而且其實他不好意思寫考試,部落格卻是寫喉嚨痛。)

 

問我:「我考 50 的話你會不會罵我?」

 

我說,當然不會,你還是你啊,而且我們有 50 分可以學,知道自己那邊不好!

 

「如果我考 0 分呢?」

 

我說,那很難耶,你有寫名字,然後要連一題都沒答對,這不可能啦。

 

今天,他剛才在評量造句「就算…..也不會…..」寫:「就算我考零分,爸爸也不會罵我。」

 

是啊,笑一笑就過了,知道方向就能努力,growth mindset 就是這樣,讓他們知道,不用怕失敗,要怕的是不去嘗試,以及不懂得從失敗中吸取經驗。

 

 

加入緊張的討論

 

 


 

 

最近我陪小孩,大概都是這樣的事情。有狀況,問他們怎麼處理,我們怎麼一起做。

 

不管是拉屎在褲子裡,還是讀書讀到睡著,罵,沒有用,因為他們是孩子,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罵只會造成恐懼。帶著他們解決這些問題,才會成為自己的主人,知道「其實我可以自己搞定這些事」,以後他就有更多的機會,「搞定自己想學的、想做的,以及自己的人生」。

 

 

加入帶小孩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大便, 小孩教養, , 拉肚子, 緊張, 考試, 賦權, 賦能, 陪伴。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