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如何跟七歲小男生回看 Mobile Legends 對局,並持續進步?

 

作者:蔡依橙

 

 

 

 

前一篇關於用電動玩具做教學媒介的文章出來後,有網友很好奇,我們是怎麼回顧比賽的,才能找到可以進步的細節。這篇做點說明。

 

 

背景介紹

 

先介紹上面的戰績表,我們是左邊的隊伍,Fort Antonio 是我,這個 ID 是紅毛城的荷蘭時期名稱,角色是法師 Cyclops;Alpha go 是小一兒子,用的是戰士 Martis,當初取名的時候,他 go 忘了大寫 XD

 

從兩邊的成績你就可以看到,他的實力真的不錯,不只 K+A(擊殺+助攻)的總數為 20 最多,D(死亡)則一次都沒有!看看對手那多如繁星的死亡次數,甚至連我都被圍殺過一次,就知道這並不容易。

 

 

賽事回顧重點

 

Mobile Legends 有很方便的 Replay 功能,可以直接回看,而我們檢討的細節是以「秒」為單位的,每一個動作,都要回頭思考以下內容:

 

  • 選擇支援這裡對不對?
  • 切進戰場的路線對不對?你走保守的由內向外,還是攻擊性強的從側面草叢攻入?為什麼?最後有成功嗎?
  • 戰場狀況有變化,你逃走或追擊,是否正確?
  • 開戰的時候,你的技能施放方向是否正確?移動是否正確?技能使用是否全上?
  • 在一個戰場即將結束時,你有沒有想下一個該去那邊幫忙?為什麼?
  • 你有沒有浪費掉時間?

 

整個檢討起來,我特別錄了一分鐘的影片與說明,給各位看我們是怎麼去思考每個細節的。這個影片中,小一兒子就是畫面中的 Martis,頭上寫 Alpha go 的那位。而這段是昨天三連勝後,我挑出最需要討論的地方。

 

開頭選擇撤退,以及結尾擊殺敵軍的部分,其決策與執行都是一百分,但中間他卻浪費了 20 秒,原因不明。

 

 

 

 

令人驚呆的回答

 

我問他:「你為什麼從下路回中路,繞來繞去,花了那麼久時間。很可惜耶,那些時間你可以清小兵、可以打野、甚至可以到對方領地偵察或施壓一下。但你就在大街上逛,為什麼?」

 

他說:「因為我想去找烏龜,看看我在他旁邊走來走去,他會不會生氣。」

 

我瞬間呆住了。這是超天真還在幻想期的七歲小男孩才會做的事,他在玩耍、測試跟實驗啊!XD

 

因為我覺得這個細節真的太有趣了,所以特別剪出來跟各位分享。

 

 

電動玩具,最能「賦能」。

 

前陣子跟對「電玩的學術研究」有興趣的常善媚老師聊,我說,電動玩具是給小孩「賦權」的最好典範,一個簡單的電子介面,讓這個 7 歲孩子,能在線上跟所有成年人平等較勁,甚至大殺四方。

 

我們幾乎找不到任何其他平台,讓他們有這樣的機會。不管是作文、音樂、寫作、程式、跳舞、數學,7 歲的孩子在成人群中,都只會看見自己與大人的差距。要讓孩子從小就感受「我只要用心,跟全世界都有得拼」,遊戲世界是個非常適合的環境。

 

美國最先進的潛艇部分無人武器,都已經導入 Xbox 手把,方便新一代的年輕美軍上手。也就是說,只要給予對的工具,這些孩子都是能操作機械,並獨當一面的。

 

而我家的小男孩,就是想在遊戲戰場上的空閒時刻,多做點自由探索。正如當年的中途島戰役,美國之所以能大勝日本,正是因為美軍文化中的自主性,一線士兵自主取得關鍵資訊並行動,而獲得勝利。

 

 

孩子是很有潛力的,如果給予正確的工具,與正確的教學,潛力會變成實力。

 

而且,即使是所向披靡的連勝 MVP,也仍保有著七歲小男孩的創意與浪漫!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7歲, martis, mobile legends, mvp, 回看, 小一, 小學生, 小男生, 檢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