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看數字說話,而非憑感覺,是今日台灣公民社會最需要的態度!

 

讀者:蔡依橙

 

 

 

 

今日台灣最需要的一本書

 

一邊閱讀《真確》一書,真心覺得,這是今日台灣最需要的一本書。

 

你是不是常聽到人說,最近分屍案多,新聞也常看到監視器拍到的搶劫或砍人畫面,社會治安一年不如一年,還是蔣經國時代,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值得懷念?

 

但如果你真的去調出統計資料,會發現不管是刑案、竊盜、暴力、重傷害、故意殺人事件,台灣的治安都是「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最近幾年,更是史上治安最好的時候。

 

至於蔣經國執政的時候,離「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真的很遠,例如跟我一樣 1978 年出生的小朋友陸正,在蔣經國當總統第 10 年的時候,被綁架,爸媽付了贖金,孩子沒有回來,警方宣佈偵破,但證據嚴重不足,疑點與瑕疵甚多,屍體也從未尋獲。如果還有印象的人應該知道,那是綁架最盛行的年代。

 

那為什麼我們會有「今日治安不好」的錯覺?

 

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過去有嚴格的媒體箝制,從新聞產生到評論傳播,都高度受控,就算沒抓到真兇,案子也都能找個倒楣鬼高調偵破,讓你安心! 今天的新聞台則為了爭搶所剩無多的收視率與注意力,強化特例報導,加上全民上網與社群媒體,讓資訊與恐懼傳播更為容易。

 

所以怎麼辦?兩個作法:

 

  1. 用數字判讀,而非感覺判讀。理解應該如何取得並判讀數據。
  2. 瞭解人類的認知偏誤,並有意識的用知識與思考做出正確的決定。

 

這本《真確》,就是協助你建立正確看法的使用手冊。而且書中也舉了非常多,跟上面這個「治安數字與感覺悖反」類似的國際公共衛生例子。人們,很多時候對事情的觀念,與事實相去甚遠。

 

 

我的偶像的遺作

 

我是作者 Hans Rosling 的粉絲,除了都是醫學訓練出身,求真求實的共同點之外,他呈現數據以及規劃演講的能力我也很喜歡,所以,早在 TED 在台灣還沒這麼有名時,我就把網站上所有他的演講都看完,而他跟兒子媳婦一起建立的 Gapminder 網站,我也地毯式的看過,包括 Gapminder World、Dollar Street,以及 Hans Rosling 錄製的許多數據世界觀影片,很早就全數完食。

 

也是因此,一開始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很擔心,會不會 Hans Rosling 只是把他過去所講的,整理成一本書,人生的最後一個作品,或許幫家人賺到些錢,但卻讓粉絲們失望了。

 

事實證明,我多慮了。

 

這本書的確有不少梗,是我這種鐵桿粉絲早就知道的,像是他總是用黑猩猩做虛擬對照組,或用數據分析形成對「民主」的評價等。(Hans Rosling 告訴你,民主自由跟獨裁專制比起來,在經濟或健康等面向都沒有顯著的好處,也就是說,民主不是一個工具,而該是我們追求的基本價值。)但即使去掉這些,本書依然有全新的骨架、網路上看不到的數據詮釋、更多過去經驗的分享。

 

尤其十種直覺偏誤的分析,有數據、有說明、有分析、有建議,非常實用!根本就是「現代公民的思辯入門手冊」。

 

 

誰適合讀?

 

如果你還認為,世界分成富裕的先進國家,和貧窮的落後國家,恭喜你,這本書很適合你,也將會很大程度的幫忙你瞭解現在的世界。因為世界在最近幾十年已經進步很多,從戰後的二分,到現在的連續分佈,想切一刀都不知道該切在哪,我們自然不該繼續抱著舊的分類。

 

想認識真正的人類現況,以及未來的趨勢,Hans Rosling 提供一個連續漸進的四等級分類,以日收入 2 美元、8 美元、32 美元為界,更能清楚的看到時間與空間的影響。而且他也將用真實的照片、經歷、分析來告訴你,真正決定一個人生活樣貌的,不是文化、種族、宗教,而是「日收入」。

 

一本書,能給我們數據閱讀能力,並帶來「以事實為基礎」的國際觀、世界觀、歷史觀,實在值得。

 

謝謝你,Hans Rosling!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factfulness, hans rosling, ted, 公民思辯, 台灣, 數據, 日收入, 民主, 治安, 漢斯羅斯林, 瑞典, 真確。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