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叫做《孔雀》呢?

 

作者:蔡依橙

 

 

 

 

「為什麼要叫做《孔雀》呢?就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講私中的那集?有特別的意義嗎?」

 

「我不是小說作者也不是編劇,但我認為這個孔雀應該是特別選的。」

 

「為什麼呢?」

 

「因為孔雀是被拿來講解性擇最有名的動物,性擇是天擇的一部份,但這種演化他不是傳統天擇,並非以更適應環境為方向,而是更容易獲得交配機會、更容易傳遞遺傳物質為方向。」

 

「所以?」

 

「雄孔雀會開屏,是為了吸引雌性,而要維持漂亮的羽毛與排列,是非常耗費能量的。雖然這些羽毛與華麗開屏,一點實際用途也沒有,但他有效的傳遞:我很健康、我很有能力覓食、我營養很好。這樣的訊息。讓雌孔雀很容易可以區別,該跟誰交配才好。」

 

「這跟私中有什麼關係嗎?」

 

「先說,這只是我的解讀,不代表作者、編劇、導演。也不代表我個人的觀點,只是既然你問了,我就分享我自己認為,這故事想說的是什麼。」

 

「快說快說……」

 

「我的看法是,戲中那些能夠去高級餐廳、能夠到國外別墅度假、能夠捐大筆錢給學校的,就是孔雀開屏,非常華麗的展示財力,但事實上這些事情並沒有非常實用的價值。你不吃高級餐廳也能活、沒有國外別墅也能活、不特別捐錢也能活。」

 

「那麼主角一家,在戲裡的角色是……?」

 

「他想說的,或許是,家境不特別富裕,你就不是孔雀這種物種。硬是進了孔雀園,選擇了一個錯誤的金錢指標去比較,天天都不快樂。為了面子,硬要維持一套漂亮羽毛,你會失去自己的特色,甚至失去自己的健康。」

 

「所以,他想說的是,階級差異真的這麼嚴峻嗎?」

 

「我猜是的,而且他可能想暗示我們,如果金錢方面真的太勉強,孩子去念也不會快樂,更可能忘了自己獨特的才華,只是勉強當隻平庸的孔雀。不如在公立學校,讓孩子發展他們最有興趣也做得最好的領域。」

 

「原來如此。那麼,校長呢?他又代表怎樣的故事?」

 

「他代表的,是教育機構經營者,有時候為了人前光鮮亮麗,常拿本質的東西去換。孔雀是健康的才有漂亮羽毛,但人們卻為了想要漂亮羽毛,寧願犧牲自己的健康,很悲傷。」

 

「感謝分享,你這麼說我就好像看得更懂了。」

 

「這是我個人的猜想啦,不見得對,參考參考。」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公共電視, 原著小說, 吳曉樂, 夏康珍, 影集, 陳慧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