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賴奕菁醫師,是協助困境者突圍的專業「貴人」。

 

讀者:蔡依橙

 

 

 

 

本書內容

 

這本書的構成很有意思,是專業精神科醫師賴奕菁,以多年看診經驗為基礎,整理出各種台灣女人前來就診的困境,接著以「精神科醫師專業分析」以及「精神科醫師教你突圍」,針對每個個案,做出「診斷」以及「治療」。

 

架構非常專業,行文非常親切,真的是「受過完整理科訓練的文科腦」!

 

除了極少數的確是「腦袋生病了」的診斷,如躁鬱症、思覺失調症,需要直接針對疾病用藥之外,其餘的問題根源,都是「人際問題」,只是這些人際問題,嚴重到產生焦慮、失眠、情緒、失能等症狀,治療上,症狀控制雖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協助患者用新的角度與觀念,去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劃下界線、盤點資源,重新出發。

 

 

眾多故事的共同核心

 

在閱讀每一個故事時,我嘗試去思考,這麼多「好女人」所遇到的問題,有沒有一個共同的根源?我認為是有的。這個問題的根源,就是台灣社會高速進步後,新舊觀念並存時,難免出現的衝突。

 

許多讀者跟我一樣,祖父母輩生活在農村,爸媽開始進入都市工作,我們這一代則接受更多來自全世界的觀念與資訊。從集體化、階級化、性別化才能存活的農村倫理關係,轉變到以個人為單位,重視自由與複雜分工的原子化世界。飛速的進步,當然讓台灣富裕,更看見未來,但也造成了對人際關係、權利義務、性別角色的巨大觀念差異。

 

觀念傳統的人,承襲過往農村的人際關係,認為群體性是重要的,應有的孝道、規矩、責任、性別分工,都應該保持。觀念現代的人,則認定以個人身份,與這個世界做契約協作,嵌入複雜分工體系裡,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在現代,但又想兼顧做好各種傳統價值,當個人人稱讚的「好女人」,幾乎不可能。

 

例如:衝事業的職業婦女,跟公婆一起住,卻又想配合大家的期待,「有個媳婦的樣子」,負責準備早晚餐、收拾家裡,自然精疲力竭。

 

又例如:坐月子期間,公婆親戚輪番來抱小孩、親臉頰。現代化的觀念告訴自己,小孩抵抗力還不夠,被傳染感冒或其他疾病,很危險。但勇敢說出來後,卻被認為這媳婦不識大體,人家都專程來了,難道連看個嬰兒都不行嗎?

 

 

解法,要往現代去找!

 

雖說是現代與傳統的衝突困境,但因為人是活在現代,解法,當然是要往現代去找。

 

也是因此,多數的篇章,賴奕菁醫師建議的,都是希望這些陷入困境的女人們,先不要去滿足別人的期待,仔細思考「什麼」對自己是最重要的,「誰」對自己是最重要的,然後清點自己手頭可運用的資源,包括身邊仍能給予協助的任何家人,以及幾乎每一篇都會分析到的:「錢」。

 

「好女人」頭銜,不該是別人給的。「把自己過好,就是好女人。」

 

現代社會高度分工,並以金錢作為代幣,購買或提供各種服務與貨物,講「錢」,無可厚非。現在的台灣都市生活,已經失去了農村互助與宗族內聚的力量,當那些傳統道德需索過高,卻又不能保障自己的生存時,選擇有效且有未來性的價值,理所當然。

 

 

「專業貴人」

 

閱讀過程中,深刻覺得,這些各式各樣的人生困境,在過去,只能指望自己身邊有個通曉事理,且願意協助開導的「貴人」,協助苦主分析現況,走出困局。但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貴人並不常遇到,他可能忙、他可能生活在另一個時空,甚至,有很多不請自來的假貴人,苦口婆心「我是為你好」的建議,往往讓情況更糟。

 

也是因為時代進步,今天的台灣,擁有方便的醫療體系,以及專業精神科醫師制度。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故事跟男人說的,也有女醫師可選擇。賴奕菁醫師,就是個同時能理解傳統與現代、願意聆聽,且能站在「受傷好女人」的立場,給予突圍建議的「專業貴人」。

 

賴醫師的寫作功力甚好,節奏明快、行文流暢、說理清楚、建議中肯。如果你是被「女人」身份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受傷好女人」,這本書多樣化的案例中,很可能就有剛好完全適用的建議。值得一看!

 

 

「助人突圍」的新思惟與賴奕菁醫師

 

 

 

 

這張照片,拍攝於 2013 年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大型活動《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當時的賴奕菁醫師,以「女性 / 醫療 / 研究 / 主管 / 家庭」的講題,在嚴峻的系統壓力中,給出實用突圍建議。

 

當天台下的參加者,有一位當時苦於學術無法起飛,在會議廳的後排低調地聽著,得到啟發,努力幾年後,現在已經著作等身,並獲邀擔任教研部主管職。新思惟很榮幸與賴奕菁醫師,一起成為「突圍貴人」。

 

回看這張 5 年前的照片,發現活動主軸與本書一模一樣,都是「突圍」,只是對象從「好醫師」變成「好女人」。賴醫師,一直在持續協助仍在困局中的人。

 

如果您對賴奕菁醫師的「好女人突圍」醫療專業,或新思惟提供的「專業人士生涯突圍」課程有興趣,歡迎參考以下連結。

 

 

 

書本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好女人,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 婆媳, 孝道, 專業, 渣男, 精神科, 貴人, 賴奕菁, 農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