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藝術史,四周入門計畫!繪畫、雕刻與建築。(教案附考卷)

 

作者:蔡依橙

 

 

 

 

為什麼要學藝術史?

 

這一年來,小孩陸續問了些藝術領域的問題,像是:

 

  • 為什麼一些現代藝術,只是塗塗顏色,博物館會收,也有人出很多錢買?
  • 為什麼博物館裡一些雕刻,好像沒有外面禮品店賣的好看,但大家卻排隊參觀?
  • 為什麼很貴的房子都長那樣?小孩指的是臺中七期豪宅,很多都特別做希臘柱式的裝飾,即使大樓明明是鋼骨的,卻也做成柱子樣。

 

我想,也該是想想辦法的時候了,即使我自己沒什麼美術天分,也沒什麼藝術知識。

 

 

一代要比一代好

 

事實上,我是出社會後,靠著閱讀,才開始認識藝術世界的。回頭思考小時候所受的教育,才知道缺了什麼?為什麼明明我們都畫過水彩素描,也學了不少「把他畫很像」的訓練,但就是離藝術很遙遠?

 

因為,「藝術」的前進,是靠著批判、嘲諷、挑戰、叛逆作為動力的。這些,在傳統的教育體系裡頭,都沒有。

 

不管是文藝復興、印象派、立體派或任何重要時期,代表性的畫作會被記得,都是因為他們對現狀的不滿,引入更多的嘗試,承受極大的逆風,然後開創出一個時代。

 

但我們過去的教育體系,講求的是服從,是溫良恭儉讓,自然也就不懂得去欣賞典範轉移的寧靜暴力,對藝術的認識,只好停留在「畫得真好」這樣的附庸風雅等級。思想貧乏,連形容畫的語彙都貧乏,當每幅都只能「畫得真好」時,自己都覺得沒意思。

 

另外,我想在教學的過程,引入數位媒材,除了這是新一代藝術家如 David HockneyJoan Cornellà 都去面對甚至擁抱的,事實上,數位工具也能讓孩子「賦能」,在手的精細動作還不那麼準確的時候,就能用簡單的 undo 功能作更勇敢的嘗試,並控制更多的顏色。

 

現在的藝術家,不只要會畫,還要會講、會論述。這畢竟是一個過於喧鬧的世界,懂得替自己說話,很重要。數位工具,也能「賦能」,讓孩子說自己想說的話。不管是用中英文打字、語音輸入或錄製影片作解說,都是很好的表達方式,也能達到訓練的效果。

 

我思考了很久,要讓孩子有架構觀、吸收基礎知識、有效處理知識並思考、反芻後輸出、使用自己熟悉的媒材創作、並能自行解釋,整合出以下的教學方法,並確實執行確認過後,與各位分享。

 

 

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

教養深度對談:課業學習、藝術教育

 

 

實際作法

 

 

 

 

 

我所選的書是這三本,每一本,都是由我先讀過,消化過內容,然後花晚上的一個小時,跟小朋友一起看過全書。

 

因為孩子注意力短暫,一起看的速度要快,所以是以圖為主,講故事,並把幾個重點帶到,讓小孩先有全局觀,並且不感到無聊與害怕。

 

然後,就可以用學習單的方式,讓他們做第二階段的自我學習。

 

在講學習單之前,我先補充一下,家長自己閱讀這三本書的時候,該有的心理準備。

 

 

這套書要注意的缺點

 

首先,這三本書的架構,還是非常以西方為中心的,以希臘羅馬歐洲英國美國的這個系列為主。這是因為作者本人就是美國人,而且現代的地球人類社會,不可諱言的,還是西方為主的世界。

 

 

曾經跟懂藝術史的朋友聊這個問題,我問他,如果基於「大東亞戰爭肯定論」的論述,今天太平洋戰爭是日本帶領整個亞洲打贏了,會不會今天的「藝術史」的論述中心,不會如此西方,而是一個更多元併陳的體系?

 

但結論是,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為西方成為人類文化、意識形態與價值觀的主流,並不是始於二戰,而是更早的大航海時代與工業革命,就已經開始。即使日本在 1945 年打贏大東亞戰爭,其實在將近 100 年前的 1853,黑船開港之後,明治維新時期,西方藝術已經對日本文化造成相當深遠的影響。

 

 

 

 

在台灣的角度看,您可以觀察到,陳澄波廖繼春等日治時期的傑出藝術家,作品都已經有濃厚的西洋風格。以建築來說,今天的總統府,也就是日治時期總督府,其建築風格被歸類為後期文藝復興,且受英國建築家的影響,一樣是有濃厚的西洋風格。

 

 

 

 

其次,這本書真的太老了!以繪畫篇為例,原書是在 1924 年寫成,而作者校長爺爺 V. M. Hillyer 在 1931 年也已經過世了。後續的出版社,當然作了很多的微調或小幅補充,但整體的架構沒有太大的變化。

 

 

 

 

想想,1924 年離現在都將近 100 年,這 100 年的人類社會變化非常巨大,對藝術的論述也可能改變非常多。所以,內容或許不可盡信,但作為一個框架,作為一個入門,還是可以的。

 

以繪畫篇與雕塑篇來說,我覺得整體還行,但建築篇在閱讀的時候,就發現有許多地方怪怪的。例如第 171 頁,作者說英國「沒有」巴洛克式建築,但事實上是有的。尤其 1666 年倫敦大火後,重建的風格,就是以巴洛克式為主,例如最出名的「聖保羅大教堂」,就是英國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

 

這個書實在太老的問題,我猜小樹出版社也是知道的,所以在版權頁,特別隱去原作的出版資訊,避免給讀者負面觀感,但我個人並不喜歡這樣的處理,可能因為思維方式受學術研究影響較深,我比較偏好正確的 citation 並如實介紹 limitation 與 discussion。也就是說,明確的標示,然後說明編輯部作了怎樣的努力去補足,或許會更好。

 

另一點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的,是本書隱去譯者的介紹,可能因為這套書是從中國簡體版拿到譯稿,順過,並加上幾張維基百科的圖後就出,但又不希望其中國色彩影響銷量,所以翻譯者的名字,李爽、朱玲寫得好小,介紹則是一個字都沒有。

 

這類知識性的資訊,清楚揭露還是比較好的。如果編輯部做過事實查核,對內容也有許多改寫,在老書與中國譯本的基礎上,作了適合台灣的處理,以編輯序總結說明,將是更好的方式。

 

 

這套書的獨特優點

 

要能在一本的篇幅內,完整介紹繪畫史、雕刻史、建築史,本身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更何況要用「有趣」的方法介紹,幾乎不可能,但這本做到了。

 

校長爺爺生活的一百年前,沒有網路,事實查核與發表針對性的批評都比今天麻煩許多,或許因為這樣,他才能勇敢的用自己的白話寫出來。換做今天,每寫一句話都要字斟句酌,避免被排山倒海的批評淹沒,出書前所需要做的準備,等級是不一樣的。或許也因此,跨度大、有趣、架構清楚的白話藝術史,在今日並不那麼常見。

 

所以,借用本書的架構,把作者有趣的介紹當成入門,善用附圖多且精彩的特性,在覺得奇怪的地方自己做好事實查核,就能發揮這套書的最大效用。

 

當然,如果您知道有任何更適合的書,也歡迎留言推薦給我。

 

 

學習單(考卷)設計方向

 

學習單(考卷)的內容,如一開始所說,盡量涵蓋知識整理、概念理解、自行創作、作品論述,補足那些我過去所受的美術教育中,缺乏的部分。

 

因為孩子的數位能力漸好,所以我們用部落格系統,直接做「電子學習單」,小孩也蠻喜歡這樣的新嘗試。因為晚上回家後的時間有限,我沒有做特別的答題時間限制,每天寫個半小時或一小時都行。

 

因為生活中總有其他考試與活動,這個藝術史的教學過程,大概花了四周,但你也可以從孩子的作品中發現,他們真的花了蠻多心思,也蠻投入這個學習過程的。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繪畫篇》電子學習單

 

  1. 請跟你的學習伙伴(Jin / Yu / 媽媽),找個時間,一起「一頁一頁」翻過這本書,看看裡頭所有的畫作,說一說這個時期的特色是什麼,複習一次繪畫史的不同時期。然後,選出你最喜歡的時期,並說明原因,至少三行。

 

  1. 選出你最喜歡的一幅畫,你可以用掃描的,或者上網找圖片,貼在下面。並說明你喜歡這張畫的原因,至少三行。

 

  1. 以你最喜歡的時期的風格,使用 iPad 的繪圖軟體,畫一張圖,貼在下方。並說明你作品的特色,以及創作的概念。(例如:你喜歡印象派,你可以用印象派的方法,畫你早上起床第一眼看到傑尼龜或胖丁的印象。)

 

  1. 使用 Minecraft 或 Scratch 或 Scratch Jr,做出一個作品,並錄影說明。可以是繪畫史的小動畫,可以作關卡與闖關表達繪畫史的進步,都行。設計的過程中,可以跟大人互動討論,讓作品更完善喔!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雕塑篇》電子學習單

 

  1. 請先複習一次本書,方法是,很快速的一頁一頁翻過整本書,只看圖的部分,試著回想整本書的結構。然後一一介紹以下各種雕塑的風格特色,每項至少 2 行,歡迎寫更多。

 

古埃及雕塑:

兩河流域雕塑:

古希臘雕塑(因為資料太多了,至少 5 行):

中世紀雕塑:

文藝復興雕塑:

米開朗基羅:

古典主義雕塑:

自由女神像:

羅丹沈思者:

現代雕塑:

 

  1. 請選出三個你最喜歡的雕塑,這三個雕塑必須要是不同時期的。然後上網找高解析的圖片,貼在下方後,分別說明你喜歡他的原因,每個雕塑的說明至少 3 行。

 

  1. 大英博物館叫做 British Museum,雕塑叫做 sculpture,接著我們要看看大英博物館最好的雕塑作品,請搜尋「British museum sculpture best」,切到「圖片」結果,然後滑動瀏覽大量圖片後,選出三個書上有提到的雕塑,然後翻到書中說明的頁面,讀完後,為大家介紹你最喜歡的這三個雕塑。抓圖貼在下面,並至少寫出 3 行介紹。

 

  1. 請到 YouTube 找出一個影片,名稱為「Bonnie Greer on the Parthenon sculptures at the British Museum」,意思是,Bonnie Greer 這個人,介紹大英博物館的帕德嫩雕塑。這些是當年英國用各種方法,從帕德嫩神廟搬過來的雕塑。請看完整個影片,可開字幕或直接聽。然後將影片嵌入在下方,並說說你的感想,至少 5 行。

 

  1. 請用剛買的道具與黏土,和你的學習伙伴(Jin / Yu)一起做一個屬於你自己的雕塑,風格與主題不拘,但最後要用 iPad 錄影,並介紹你的創作理念。影片至少 3 分鐘。然後嵌入在下面。

 

  1. 請用 Minecraft 創作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大型雕塑,不要複製以前的,而是你自己原創的。然後用影片導覽與說明,長度至少 3 分鐘。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建築篇》電子學習單

 

  1. 請重新一頁一頁翻過本書,只看圖就好,嘗試回想本書在講些什麼。然後請分別說明以下建築的特色。每種特色至少 2 行,歡迎寫更多。

 

古埃及建築:

兩河流域建築:

古希臘建築:

古羅馬建築:

中世紀羅馬建築:

歐洲封建時代的城堡:

哥德式建築:

伊斯蘭建築:

文藝復興建築:

英國都鐸式建築:

巴洛克式建築:

美式新古典主義建築:

摩天大樓:

 

  1. 翻過全書後,請問你最喜歡哪一棟建築物,他是什麼風格的。請上網找出該建築物的高解析圖片,並用 5 行文字說明你喜歡的原因。

 

  1. 請在 Minecraft 中,蓋出一棟建築物,並錄影導覽說明,你的建築物的風格、功能,以及設計理念。影片長度至少 3 分鐘。

 

 

Jin 的回答與創作(小六)

 

 

 

 

 

 

Yu 的回答與創作(小二)

 

 

 

 

 

 

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

教養深度對談:課業學習、藝術教育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minecraft, 創作, 呈現, 小學生, 建築, 數位, 繪畫, 藝術史, 雕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小學生】藝術史,四周入門計畫!繪畫、雕刻與建築。(教案附考卷) 有 2 則回應

  1. 宋浩芬 說道:

    Go go go!加油!想買!

  2. Jassie 說道:

    我覺得在”這套書要注意的缺點”、以及”每一本要先由自己讀過,消化過再跟小朋友一起看過全書” 說明得太好了~
    首先是這本書原版撰寫的時間久遠了些,雖然有些錯誤,但是主結構、架構、概觀,是值得一讀,
    不過小樹文化這版 已經是2018再版了,有些地方不足/或不盡正確、應該在各錯誤之處 編輯加入/加附正確的資訊,才是真正為讀者,為孩子,為教育,為文化有所付出心力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