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台灣人該知道的,關於俄羅斯俘虜烏克蘭軍艦。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 Facebook

 

 

 

 

今日熱門國際新聞,俄羅斯直接進犯烏克蘭海軍,並俘虜其軍艦。(國內報導一國內報導二國際報導

 

但這件事情對台灣人的意義,一直沒被提到,很可惜。

 

很期待,台灣的國民教育,能讓孩子懂得關心國際政治,也認識真正的世界歷史,才能培養新一代的海島國際人才。

 

是這樣的,烏克蘭人跟俄羅斯人,都是東斯拉夫人,通常也叫做小羅斯、大羅斯人。

 

蘇聯解體時,烏克蘭擁有約三千顆原子彈,當時他們一直猶豫,是要保留著,以維護國家獨立,還是乾脆交給俄羅斯保管,並部分銷毀,換取「和平協議」,永保安康。

 

當時「都是斯拉夫人,不要分那麼細」、「兩羅斯一家親」的輿論占上風,加上大國用經濟補助利誘之,「核彈運出去,金援會進來,烏克蘭發大財」,所以烏克蘭處理掉境內原子彈,換來與俄羅斯的「和平協議」。

 

約三千顆核彈,換來約三億美金的補助,跟一張和平協議。

 

一顆核彈,大概賣了 10 萬美金。

 

(家裡有進口車的朋友,想不想買一顆放你家停車格啊?XD)

 

核彈走後,和平維持幾年,俄羅斯就不管協議內容了。真所謂「所有的協議,在實力改變的時候,都等著被撕毀。」

 

接著,就是東烏克蘭被滲透,克里米亞被強佔,現在則連海軍都被俘虜。

 

 

 

 

俄國的不安全感一直來自於歐洲,法國拿破崙打過他們、德國希特勒打過他們,之後,對於取得港口,以及用鄰國作為被侵略緩衝,永遠是當作第一優先順序。而其作法,往往是用優勢武力壓制鄰國軍隊,避免軍人與人民集結抵抗。

 

他們拿烏克蘭,不是要發展烏克蘭,只是為自己的莫斯科,多築一道牆,多一塊可以焦土拖延的土地而已。

 

就如中國堅持拿住西藏以防印度一樣。那只是一道不用成本不怕犧牲的防火牆而已。

 

如果不想當別人的防火牆,很簡單,學以色列就行。

 

拿出生存的意志,發展國防,不管別人怎麼說,清楚理解「生存才是硬道理」,飛彈、戰機、船艦、反登陸,持續維持高水平。

 

人家不敢欺負你,國際上才有尊嚴,用尊嚴掙到的錢,才是真正世世代代能享受的錢。

 

施捨來的快錢,是葬送下一代未來的賣身錢。就像三千顆核彈,換來三億多美金,一顆賣 10 萬美金的烏克蘭。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俄國, 克里米亞, 原子彈, 和平協議, 核子彈, 海軍, 烏克蘭。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台灣人該知道的,關於俄羅斯俘虜烏克蘭軍艦。 有 15 則回應

  1. 大麥曾 說道:

    怎樣?我們的選項是什麼? 1/併入中國(中美會同意嗎?),2/併入日本或美國(中美會同意嗎?),3/獨立及發展核武學以色列(中美會同意嗎?),4/維持現狀(內部有共識嗎?)

    • 吃雞蛋糕 說道:

      保持武力,努力維持自由民主的國體。
      我們如果像以色列,就不用怕了!

  2. 打臉大麥曾 說道:

    To大麥曾:
    現在中美不同意,你難道就不用表現出你的人民傾向嗎?你小時候跟媽媽說要出去玩,你不知道你媽會不會說不行,你難道不會表現出很想出去玩,還是表現是你有先好好把功課寫完了嗎?

    怎樣??

    • 小帥哥 說道:

      因為這次說不行的不是爸媽!是惡霸
      說一次打一次
      所以民進黨政府希望獨立議題,都由側翼團體民間進行!

  3. 打臉2 說道:

    不對哦~
    當年如果烏克蘭敬酒不喝,後面可是一頓毒打,直接搶核彈,
    能自黑道老大手中換些銀兩,就加減賺。
    東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事~是烏克蘭自己內鬥,政客把國家玩殘了,當地人民只能自己找出口活命…
    至於俄羅斯要不要那烏克蘭當擋箭牌…這冷戰時的思維,恐不符合21世紀的國際現勢

  4. gato 說道:

    如何?這個綠色想獨立的政黨,正砍著能夠為獨立防衛的國軍的福利,哪來士氣反抗集權?

  5. 認清現實沒? 說道:

    這篇很明顯搞不清楚克里米亞、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長久歷史糾葛與三角關係,更對於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外交軍事政策一知半解。
    想不被欺負?很簡單啊,窮兵黷武,問題是長年以來我國不打仗,國人危機感簡直是麻木到極點,根本是把該全力發展的國防當作花錢買來的保全,殺價嫌棄看不順眼還投訴你值勤吃東西,最近還來一個甚麼我會是你最堅定的靠山的總統?!我呸~!為了迎合自己黨內選民假改革之名胡亂砍國軍福利,這種國家給你一百顆核彈你一樣被人吃得死死的。
    學以色列很簡單?你試試看全民含女性第三性多元性別性向都徵兵,我保證你會是最快公投過關下台的政權,得票率屌打歷代總統縣市長選舉。

  6. Lono 說道:

    克里米亞本來就是俄羅斯的領土

    1945年6月以來克里米亞被降格為州,即克里米亞州。1954年2月19日,在當時的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雪夫主導下,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決議以紀念烏克蘭和俄羅斯簽訂佩列亞斯拉夫爾條約統一300週年紀念日的名義,將克里米亞劃出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劃入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管轄。

    • 蔡依橙 說道:

      明文的領土調整,過 60 年如果不開心,還可以軍事取回呢!「固有領土」真是個萬用可伸縮的好理由。

    • nipmcsc 說道:

      克里米亞是中國固有領土
      反正中國人說是它的固有領土,就是它的固有領土~~

  7. 1124後獨獨持續崩潰 說道:

    獨獨老喜歡舉一些看似相近其實天差地遠的事來宣揚台灣必需獨立!
    三千枚核彈?你們民進黨連三座核電場都想賠錢丟掉了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換錢和和平協議?
    人際關係這個東西不管只是個人或者放大到國家,本質是不變的!本來就是拳頭大的和有實力的或者討人喜歡的人有發言權,偏偏台灣就是那種沒拳頭沒實力又愛哭夭的白目囝仔!可以先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和加強自己的實力嗎?

    • 台灣 說道:

      歷史或是國際時事本來就可以拿來做為參考, 當然不會100%可以套用或解釋, 但人性不變, 獨裁者的行動或思考邏輯也差異不到哪去, 當然可以拿來台灣類比或增加思考.
      同意加強台灣自己的實力, 第一步應該就是從教育台灣古今處境的歷史和國際觀開始.

  8. Peter 說道:

    想請教醫師對這篇報導的看法
    China to use Taiwan as nuclear and military base to isolate India, Japan: US lawmaker
    https://www.dnaindia.com/world/report-china-to-use-taiwan-as-nuclear-and-military-base-to-isolate-india-japan-us-lawmaker-2616461

  9. 蔡依橙 說道:

    Facebook 上的討論,出現很值得看的分享。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sillyduck.radiology/posts/2240204745989855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