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正恩》:令人意外的傑出年輕領導人

 

讀者:蔡依橙

 

 

 

 

沒人看好的小皇帝

 

2011 年底金正日逝世,金正恩正式接班後,幾乎沒有人看好這個 28 歲的年輕人。

 

身邊全是老臣,公開的照片還把雙筒望遠鏡拿反,顯示幾乎沒有軍事經驗。當時的國際輿論,幾乎都在等著北韓內爆崩潰。

 

然後,我們從非常少數且混亂的資訊知道,他似乎經歷了一連串的鬥爭,老臣一一換掉,暗殺比他大的哥哥金正男,肅清相當兇狠。可能不這樣他自己也活不下來吧。

 

 

站上世界舞台

 

2017 年,北韓在洲際飛彈與原子彈的發展取得成功。沒多久的 2018 年,金正恩又以開朗的和平親善暖男形象登上世界舞台,先是主動與南北韓合組冰球聯隊,參加在南韓舉辦的平昌冬奧,接著又以「很願意談核子問題」的態度,接連與文在寅和川普見面。整個過程傳遞的媒體形象相當開朗正面。

 

到底金正恩給了什麼,讓南韓跟美國願意相信,也願意見面,但又不會危及北韓與金氏家族的安全,這一直都是謎。而神奇的是,在這一連串靠攏西方的動作中,前往新加坡參加川金會的飛機,還是回頭跟中共借的,竟也順利借到了!

 

在美中貿易戰白熱化的今天,北韓又忽然銷聲匿跡,知道現在是大國們的戲,低調些好。

 

這些精確的軍事與外交操作,真的是一個 28 歲的獨裁暴君能做到的嗎?這本由南韓、英國、德國共同製播的紀錄片「誰能撼動北韓」所改寫的書,就是要回答這個問題:從接班到現在,我們從能獲取的資料中,能看出北韓到底是怎麼改變的嗎?

 

 

許多有意思的事實

 

根據分析,金正恩的確有過人的政治手腕,爸爸交給他的輔佐老臣,不滿意的他全部都成功換掉了,自己毫髮無傷。換上的年輕幹部們,都相當不錯,像是妹妹金與正,同樣留學過瑞士,在打造金正恩的視覺形象上,相當成功。先全力拼原子彈,後世界外交的兩齣大戲,也規劃得非常到位。

 

現在的北韓為 12 年國教,而且內容包括英文與電腦,顯示金正恩對西方科技與知識的重視。在取得民心上,金正恩似乎有意模仿北韓最有執政合法性,也最被紀念的金日成,不只外型,連所說的話,經過分析後,也是。

 

因為北韓資訊取得不易,所以書中用了各種方式,包括訪問高階脫北者、海量分析北韓電視台文字、觀察對外釋出照片的意義、根據時間順序觀察在金正恩身邊的幹部輪替,去取得各種「在既有狀況下最可信」的結果。

 

做為台灣人,目前東亞的複雜國際關係,正是決定我們未來的關鍵。未來可能的北韓經濟成長、南北韓終戰、美中在朝鮮半島的勢力改變,都值得繼續追蹤。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北韓, 朝鮮, 解密, 金日成, 金正恩, 金正日。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