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草案,為何慘敗?對台灣又有什麼啟示?

 

 

 

 

脫歐公投後,出來喊的男人一個一個閃掉,只有梅伊首相願意扛起來,花了兩年去被歐盟洗臉,跟歐盟談。

 

http://bit.ly/2MeOpe5

 

簡單的脫歐,是圖中硬脫歐這條線,但因為愛爾蘭為獨立國家,且為歐盟會員國,歐盟認為這個硬邊界,弄海關、設邊境,對跟北愛貿易密切的愛爾蘭傷害太大,無法接受,所以建議北愛另外談。

 

梅伊認為,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談了兩年也該有個結果,就跟歐盟說好,北愛先繼續跟愛爾蘭做生意,慢慢談到有共識再說。沒共識的話,就跟留歐一樣繼續做生意,免邊境檢查(所謂的 backstop),英國的其他部分先脫歐。

 

沒想到,這個折衷作法,不但沒有討好所有人,還激怒所有人。(跟一例一休有沒有很像?)

 

北愛認為:我花了那麼多年跟愛爾蘭流血戰鬥,好不容易加入你英國,跟愛爾蘭分開,結果你放我們鴿子?這樣商業繼續交流下去,我不就又被統一回去?

 

http://bit.ly/2MewnZz

 

英國人認為:留下來的北愛,到時候談判都要跟歐盟拜託,好像變歐盟租界,主權受損,不行。

 

http://bit.ly/2MkGNah

 

蘇格蘭認為:我們這邊六成以上是要留歐的,憑什麼北愛可以有特權繼續跟愛爾蘭做生意,這樣我們會處於劣勢耶。要不我們乾脆公投獨立,自己加入歐盟好了。

 

 

就是這些因素加總,導致梅伊脫歐方案,以輸掉230票的羞辱性結果被否決。

 

對台灣來說,現在我們正面臨中國的侵略,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也確認了這點。

 

http://bit.ly/2MfRHxN

 

由於交流程度不同,台澎金馬四個地區,對中國的認同度差異很大。只是這樣的爭議,因為人口數的懸殊差異,以及新聞一向以台北為中心,一直沒有浮出檯面。

 

若有一天,進行住民自決公投,這四個地區的結果我們應該分開看、分開決定嗎?還是應該綁在一起?

 

政治是門藝術,簡單的妥協可能弄得裡外不是人,公投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在英國與台灣的故事中,公投甚至造成更多的麻煩。

 

但以北愛與蘇格蘭來說,至少現有的民主體制,能讓他們表達自己的聲音,共同與英國協商出一個未來。

 

中國的新疆,卻沒辦法說出「為什麼蒙古可以獨立我們不能?」只能在痛苦中,逐漸凋零。看看這篇文章,細節很多,並有照片。

 

http://bit.ly/2MbB1Y8

 

英國最後會怎麼脫歐?會不會分裂?要延期嗎?要重新公投嗎?繼續由梅伊領導嗎?這都是未來幾天,英國的政治人物們要努力找出答案的。

 

☞ 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
https://line.me/R/ti/p/%40sdb0382g
ID: @sdb0382g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rexit, 梅伊, 脫歐, 英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草案,為何慘敗?對台灣又有什麼啟示? 有 1 則回應

  1. 邱唯泰 說道:

    相關電影::https://m.youtube.com/watch?v=PfQL4f0bwYE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