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香港轉機或旅遊,或成下個李明哲。

 

作者:蔡依橙

 

 

 

 

先說結論:台灣人,請考慮避開香港轉機、旅遊,以及孩子前往就讀大學或研究所。

 

 

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有則兇殺案,港男在台灣殺死香港女友並棄屍,之後逃回香港,因為台灣香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所以無法送到台灣接受調查,只能在香港以竊盜偵辦。

 

香港政府藉這個機會提出修法,讓個案能被引渡到任何沒有簽訂協議的地區,包括台灣,以及中國。

 

香港修法,有協助中國大陸避免資金外逃與政治維穩的考量,只是人家國內的家務事,也會影響到身為台灣人的我們。

 

「表面上是為女死者主持公道,實際上是為北京政府一次打通「從香港移交逃犯到大陸」以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兩道政治缺口的大謀略。」

 

  • 【移交逃犯】民主派動議修例只限台灣 建制派否決 / 立場新聞
  • 保安局借台灣兇殺案 容許移交逃犯至大陸 / 立場新聞

 

為什麼個案引渡包括中國,會產生問題呢?

 

李明哲事件,根據中共的起訴書,他所犯的罪,是通過臉書、微信等社群網路平台,攻擊中國政府和國家社會制度,並討論推翻中共政權的可能,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 5 年有期徒刑,至今服刑中,家屬無法固定探視,並一直有受到不當待遇的新聞傳出。

 

  • 李明哲事件 / Wikipedia
  • 獨家:李明哲遭餵腐食、過勞工作 美聯邦獨立機關痛批中國:這是虐待! / 讀報

 

李明哲當時是在廣東珠海市拱北口岸進入中國時被捕,一旦香港修法擴大與中國的引渡合作,則台灣人在香港過境、逗留或旅遊,都有被抓捕並引渡至中國的可能。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概念中,中華民國為叛亂團體,中華民國國民,尤其公務人員,都是分裂國家的現行犯,已經觸犯分裂國家罪。

 

賴中強律師也認為,如果香港政府完成這項立法,像是在網路上聲援中國民主運動或對中國政府違法施政抗議,都可能被中國政府檢控,在香港被引渡至中國受審。這樣也代表香港就真的沒有所謂的「一國兩制」,是完全中國內地化。

 

台灣人也常在曼谷轉機,雖然中國與泰國簽有引渡條約,但國際間有政治犯不引渡原則,加上中國與台灣複雜的政治關係,第三國不見得會同意引渡。然而,香港畢竟是中國的一部份,在權力的平衡上就更為微妙。

 

如果您在考慮購買機票、旅遊,以及孩子讀大學深造,建議繼續關注香港的修法狀況,以及後續法律與政治意義。如果怕麻煩,就直接避開了吧。

 

這個討論串中,有幾位香港朋友,與長年跨國工作的朋友,提出他們對近年政治氣氛轉變的看法,很值得參考。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acebook, 中國, 台灣, 國家安全, 引渡, 微信, 抓捕, 政治犯, 李明哲, 臉書, 轉機, 過境, 香港, 黃之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香港轉機或旅遊,或成下個李明哲。 有 3 則回應

  1. Doreen 說道:

    最後的導出連結「多位香港朋友與跨國工作朋友的分享」是否無誤呢 再煩請確認
    點開是自由時報新聞

    感謝~

  2. Doreen 說道:

    明白了 謝謝解答!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