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美俄廢除中程核飛彈條約,以抗衡中國大量造彈態勢。

 

作者:蔡依橙

 

 

 

 

這是一則很有意思的新聞,必須搭配評論以及歷史才能看清楚,原來大國表面互嗆,卻可能有不明說的共同目標。

 

中程核飛彈,指的是射程在500-5500公里範圍,可搭載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

 

5500公里相當遠,假設俄國擺一個飛彈基地在海參威,就能打到中國全境;在莫斯科,則能涵蓋歐洲全境,包括英國,甚至能打到印度的新德里!

 

1987年,美國與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又稱中導條約,是人類史上第一個真正減少核武器數量,並徹底取消一個核武器等級的條約。

 

但這個條約只限制了美蘇雙方,沒有限制中國。

 

http://bit.ly/2BffM3m

 

隨著中國崛起,對周圍國家的軍事威脅日增,美國連續邀請中國三次,希望他們也加入中導條約,一起避免世界毀滅。總不能俄國跟美國綁住雙手,結果只有中國不受限制地持續造飛彈。

 

但是,中國三次都拒絕了。而目前的中國,約有50%的彈道飛彈,不符合中導條約規範。

 

http://bit.ly/2Bk2L8R

 

也是因此,美國先找些俄羅斯可能違約的點,公開批評,然後俄羅斯否認,接著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國也退出。

 

為什麼俄國這麼乾脆的配合呢?沒有升高衝突等級,兩國彼此喊喊話,跳個恰恰,就結束這條約了?

 

http://bit.ly/2BezmwY

 

因為,俄國跟中國有很長的邊境線,而俄國一直認定中國是個潛在的軍事威脅,在邊界布置了多個飛彈旅。

 

http://bit.ly/2BiWcDx

 

他們也不希望,只有中國能做中程導彈,而自己必須把雙手綁在冷戰後的陳年歷史裡。以下連結中有張圖,右下角的四個飛彈旅,若有了5500公里的攻擊範圍,都可以有效對中國全境施加壓力。

 

http://bit.ly/2BidhgL

 

總之,中導條約的停止,看似美俄兩國互相喊話互相批評,但多個分析都指出,實際上他們只是演演戲,一起鬆開手銬,各自準備針對不願意加入條約,且持續造彈的中國。

 

對台灣的意義則是,只要中國與鄰國的關係越緊張,就越難集中力量侵略台灣。

 

記得,所有國際條約,在情勢改變的時候,都會自然失效,條約不可信、協議更不可信,只有軍事實力與自保決心,才真正能帶來和平。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中導條約, 中程, 俄國, 俄羅斯, 原子彈, 彈道飛彈, 核子, 美國, 蘇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