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校長】醫學中心工作中,換老闆就換規劃,導致研究領域變動大,該怎麼應對?

 

 

 

 

 

問:目前在醫學中心任職,被分派許多相對困難領域的工作,包含原本就熟悉的專業,和其他不熟悉的次領域。不熟的醫療技術已在短時間內成長,案例數累積算快,獲得很多成就感,但科內要求學術發展要以跨界的新領域為主,自己原本進行的研究主題被迫暫停,擔心過幾年管理階層異動,可能又有新的變數。喜歡醫學中心的資源,讓我可以處理有興趣但相對風險高的病例,並保持未來變動的彈性,考量老婆工作和小孩養育問題,也無法馬上換工作地點,所以想留在現在的醫院,想聽聽前輩們對政治和學術起步上的建議。

 

答:(蔡依橙)

 

關於「一朝天子一朝臣」,以及研究領域動盪的問題。我建議,身強體健的時候,臨床工作疑難雜症可以多做,但研究發表的領域,還是要專心在投資報酬率高的。

 

例如我在台中榮總工作時,臨床工作包括胸腔放射、介入放射、兒童放射、心臟放射,肝臟移植也找我。這些我都做,也都在很短時間內把技術練到世界等級,但說到發表,我的主力還是心臟放射,因為這個領域新,而且發表的手感我累積最久。

 

其他領域我也會偶爾寫寫小品文,case report、case series、educational review,但我不會在非心臟血管的領域,仔細的建立臨床病人資料庫,只有心臟血管領域,值得我這麼做。

 

這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研究論文領域分配,會發現的確高度集中在心臟血管領域。

 

 

講師中,吳昭慶醫師做神經外科,腦部、頸椎、腰椎都有在開,但國際發表,他就是專攻頸椎,做到又深又廣又好,能見度高,寫作直覺也特別好。吳青陽醫師則是從 port-A 開始寫,近幾年再增加肺癌領域,但臨床上,也是什麼都做。

 

所以,我建議你盤點一下自己的資源,作了幾年,換了幾次老闆,翅膀也比較硬,推事情的技術也好多了,建議集中火力在「能讓自己有成績」的領域,對於其他研究領域先放掉,這樣會比較好。

 

當你真的有了深厚的成績,即使換了新老闆,他要叫你砍掉換領域,也說不出口,畢竟你可以說:「主任,這個領域不做的話,科內每年會少三篇 SCI,我發展新領域可能又要三年才會開始有成果,不如我還是做這個領域,新領域一邊學,你看這樣好嗎?」只要主任不是存心要搞你,應該都會同意的。

 

作個結論,科內政治的確很麻煩,但有經驗的人都會告訴你「實力主義」,當我們有成績,別人沒辦法假裝看不見的時候,你的選擇權就大得多。所以,務必讓自己快速有成績。

 

實力在手,選擇我有!

 

下面這篇,我想蠻適合作為您的延伸閱讀,請參考。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SCI, 換老闆, 研究, 科內政治, 醫學中心, 領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