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世界經濟推動者,台灣排名第十三!

 

作者:蔡依橙

 

 

 

 

如果你是外星人,從外太空鳥瞰地球人的分佈,並計算其經濟產出,去標出地球上,用腦力交流協作,創造出最多經濟價值的區域,會得到什麼結果呢?

 

很意外地,台灣其實表現相當出色!

 

 

這是在 Citylab 網站上的一篇文章,作者 Richard Florida 與其團隊,在分析世界經濟的時候,發現人類很執著於「國家」,但事實上人類經濟活動的群聚範圍,往往是國家的一小區而已,有些群聚圈甚至是跨國界的。用國家做統計,很不符合今日「知識經濟」的交流實況。

 

很早就有人提出一個觀念,叫做 mega-region,他不是單獨一個國家,也不是單獨一個城市,甚至不見得是單一都會區,但裡頭的人高度交流。正因為高度交流,會產生更多的思想火花、更新的產業與服務、更多的經濟活動。

 

以美國來說,從波士頓開始,經過紐約、費城到華盛頓特區,這一區的人就經常移動交流,城市之間也有互補效應,共存共榮。問題是,mega-region 很難找到一個清楚簡單的定義,所以一直沒辦法推到全世界的規模去研究。

 

作者在一次搭乘美國國內的夜間航班時,忽然發現,其實從飛機上看,根據城市本身的燈光、週邊道路與商家的燈光,是可以看到 mega-region 與其邊界的。

 

 

 

 

於是他們團隊就拿衛星夜拍空照圖來分析,類似我們常看到的那張 NASA 地球夜景,配合最新衛星空照,做精確的光線與地區分析,整合經濟資料,並作了多次修正與確認後,做出了全世界的 mega-region 地圖。

 

 

Economic mega-regions

 

 

 

 

這是全世界人類交流最多,且經濟產值最大的 mega-region 分佈地圖。如果你日後想投胎,加入最富裕、最有意思、最多經濟活動的地區,在投胎流程的最後一站,用觸控螢幕選擇你想生活的地區時,記得從這些地方挑唷!當然,如果能進一步選擇重視人權,而且擁有自由的地區,那就更好了!

 

重要的是,世界絕大多數地區,根本排不上榜,都在黑暗區中,人類的知識經濟活動,就高度集中在這些地方而已。主要分佈,位於美國東岸、西歐、東亞地區。

 

而台灣的西岸,非常明亮,經濟產值也高,明確被列入作者所說,「世界經濟的真正推動者」之一!The real powerhouses that drive the world’s economy.

 

 

 

 

台灣西岸經濟產出,為世界第 13 名!

 

作者更依據各 mega-region 的經濟產出,作了排序!根據作者釋出的資料,我放進 Excel,並幫大家註明中文。會發現,根據總體經濟產出來排名的話,台灣西岸(台北-新竹-台中-高雄連線)排世界第 13!

 

 

 

 

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大東京都為亞洲第一,而南韓在晚上,不是只有首爾釜山這些大都市亮,而是幾乎整個南韓都在亮!

 

這很符合之前我們在國際學會的經驗,韓國人即使二線城市的醫師都很拼,首爾有開進修課程,都是每週用飛機高鐵衝來衝去的。而且工作時間超長,晚上研究室燈常都是亮的。

 

 

 

 

中國,自從結束文革浩劫,開始改革開放,接入以美國為主的世界貿易體系後,大家現在常說的「北上廣深」,也都在榜上。北京、上海各為一區,廣州深圳香港算一區,共三區在台灣前面。

 

 

人均經濟產值,美國西歐之後,就是台灣!

 

別氣餒,畢竟知識經濟是純腦力與交流創造的價值,如果你把人口數除下去,以「人均經濟產值」重新計算排名,會看到另一種之前看不到的意義。

 

 

 

 

拿人均產值來排名的話,台灣變成亞洲第二,只輸英國時代打下基礎的香港與周邊。在我們前面的,扣掉中東,則幾乎都是美國、西歐、英國。而台灣,贏過北京、上海,而且差距頗大!

 

這就是台灣真正的「人均」「知識經濟實力」!

 

因為高等教育就是知識經濟的一大支柱,如果你希望讓孩子更為深造,而他喜歡的領域又剛好是這些地區的重要產業,則前往高人均經濟產值的地區就讀,將更有機會得到適合且有用的教育。

 

除了台灣的成績很令人驕傲之外,有幾點是我們特別可以注意的。

 

 

其他值得注意的地區

 

 

 

 

首先,特別加括號的幾個地區,是跨國的。例如西歐核心經濟區,其實並非德國或法國這種傳統大國,而是以阿姆斯特丹為核心,輻射到布魯塞爾、巴黎、慕尼黑、瑞士的 mega-region,其分佈甚至跟我們一般想像的西歐不同。

 

 

 

 

其次,以色列埃及區也很有意思,曾是仇敵的兩國,化敵為友之後,共同發展得不錯。這點在我最近看的 Netflix 紀錄片《摩薩德》也有提到,兩國的關係其實很早就藉由非官方管道,找到共同利益。

 

最近關係稍微緊張的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正在小規模空戰衝突的印度與巴基斯坦,也都有密切的經濟圈!

 

很明顯地,朋友也可以多交流,敵人也可以多交流,有貿易不代表不能打仗,甚至政治立場不同,貿易一樣可以照常進行。歷史上有太多這樣的例子。

 

 

下次再有人跟你說,「最看不起一邊支持台獨一邊賺中國錢的人」、「貿易交流的地區不會打仗」,你就知道怎麼從歷史與事實去駁斥他們了。

 

 

閱讀建議

 

我個人建議,這篇原文,很適合印出來,逐字逐圖讀過,可以讓我們對世界經濟的真實驅動力有些瞭解。小孩打算去先進國家讀書,你也才知道,大概哪些區域整體來說,是比台灣更為經濟發達的。陪著小孩看過這一個一個地區,配合 Google Maps 對應相關的城市,是個不錯的素養教育題材。

 

 

小小補充,其實作者所列的 29 區,並沒有全部在地圖上畫出來,例如印巴交界與北西班牙就沒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mega-region, 世界, 中國, 人均, 區域, 台北, 台灣, 推動, 經濟, 美國, 西岸, 西歐。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世界經濟推動者,台灣排名第十三! 有 3 則回應

  1. 李俊明 說道:

    想請問一下 經濟輸出的圖表上
    第三名的 芝加哥-匹茲堡

    這裡指的是這一塊地區範圍 還是只有這兩個城市?

    • 蔡依橙 說道:

      是一堆城市,原文如附。

      Chi-Pitts: In third place is this great heartland mega-region which runs through Minneapolis, Chicago, Indianapolis, Detroit, Cleveland, and Pittsburgh, encompassing 50 metros large and small, in total. With a population of more than 30 million people, this mega-region produces more than $2 trillion in economic output, comparable to South Korea’s, making it roughly the 14th larg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2. Luke 說道:

    非常專業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