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 / 中學生】去麥當勞吃飯,上臉書發文,也能學到生活素養嗎?(學習單下載)

 

作者:蔡依橙

 

 

 

 

有天我負責帶兒子,中午「剛好」路過麥當勞就進去吃,順手拍了張照片,寫了個短文發臉書,提到最近觀察到的流程改善,以及顧客觀點。(這篇

 

最近這幾個月,台灣麥當勞的產品重規劃,以及流程再造,加上資訊化的配合,達成拉高客單價同時提高吞吐量的努力,真的很了不起,簡直經典!

 

多階段的改款,無縫接軌,幾乎沒有大問題,該協助與引導的時候也很積極。

 

就以自助點餐機為例,配合點點卡、實名登記保權益、提前收款送點數,加上送餐到桌服務,節省忠誠顧客時間,有效讓出點餐櫃檯與領餐櫃檯空間給一般顧客,增加吞吐量!

 

不像我去過的某友商,你用自助點餐,櫃檯還會勸阻你,問也搞不清楚怎麼用,邊準備還碎念你們都用自動點餐,以後我就沒工作了 XD

 

麥當勞這真的很強,就我們家自己討論,如果另一家漢堡可能更好吃,光是想到要排很久,就寧願到麥當勞,找個位子,到機器按按,選自動送餐,快得多。

 

畢竟各種產品線麥當勞也都有。決定去哪一家漢堡店吃,從來不是只考慮漢堡而已。

 

記得點沙拉,更健康喔!

 

#但是我昨天沒點

#理由伯的日常

 

忽然想到,其實這樣的「觀察、拍照、修圖、寫作」的分享模式,裡頭也有很多小學問,孩子長大的世界,社群網站的禮節,以及圖像和文字技巧,也是重要的。不如就趁這個機會,給孩子出個「網路文字」的閱讀測驗。拿自己的文章給小孩讀真不要臉 XD

 

這個概念也很類似,我會把當天我整理的國際新聞,講給孩子聽。從生活中取材,講些與生活有關的各種面向。(陪你看國際新聞

 

因為我的孩子們只有小學,他們用 Facebook 的時間其實並不久,所以整個圖片跟文字的架構,還有為什麼這麼拍、為什麼這麼寫,需要做些解釋,但說明一次之後,他們都蠻能抓到重點的。小孩的學習力真的不錯。所設計的學習內容,包括:

 

  1. 放上網的圖片,該如何後處理,需要考慮可能被暴露的人,以及你想表達的內容。
  2. 網路書寫,破題很重要,甚至要考慮先寫結論,否則讀者很容易連看都不看。
  3. 從麥當勞的現場,反向工程思考,他們對顧客動線的優化,包括如何不卡「點餐」櫃臺,如何不卡「取餐」櫃臺?
  4. 網路書寫,如何盡量避免傷害其他的人或組織?為什麼?
  5. 仔細觀察用短促語句達成的有趣效果,並回顧自己閱讀時的感受。

 

這篇閱讀僅 367 字,但密度頗高,我的經驗是,因為字數不多,請孩子一段一段念,並詢問他們可能不懂的詞並解釋,是不錯的。以下提供空白學習單下載,也附上兩個孩子的答案。小六的女兒,與小二的兒子。還有我畫的胖丁喔!XD

 

 

相關連結

 

 

 

小孩教養 / 閱讀筆記

 

 

 

 

 

 

 

 

 

 

 

 

 

 

小孩教養 / 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吞吐量, 客單價, 流程觀察, 送餐到桌, 麥當勞, 點點卡。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