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美太空梭後繼有人 上太空站免求俄國

 

作者:蔡依橙

 

 

 

 

我們這一代人,是看著太空梭長大的(也包括爆炸悲劇),讓我以為,飛離地球的機器,又想回收多數組件的話,就該長那樣。

 

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太空梭是個非常不理想的設計,放進太多想要的東西,為了順利回到大氣層,在隔熱與空氣動力學設計上也非常累贅。

 

 

一開始的概念是想藉由回收而降低成本,讓一台太空梭能使用 100 次。結果發現,翻修維護的費用實在太高,又因故炸掉兩台,損失 14 名太空人,在沒有蘇聯這樣的太空競賽對手下,很難找到理由說服國會與納稅人。

 

 

於是,美國勉強維持了好一陣子,還是在 2011 年終止了所有太空梭相關的計畫與經費。這之後,美國太空人要上國際太空站,都是跟俄羅斯買一趟 8000 萬美元的位子,由俄國的火箭與太空船負責運送,也是因此,相關的太空人必須學俄語,並在俄國訓練。

 

 

這幾年,我們都看到鋼鐵人原型 Elon Musk 的崛起了。除了 Tesla 大降價準備拓展市場(也有人認為是要拼現金),他的太空航運公司 SpaceX 也完成了新的里程碑:成功發射準備為 NASA 運送太空人的太空船升空。

 

 

之前 NASA 給 SpaceX 的標案,是送東西上國際太空站,像是貨車。SpaceX 用他們自己的 Falcon 9 火箭與 Dragon 太空船成功做到了。這次,是 Dragon 太空船的改款 Crew Dragon,像是客車,內有假人一枚,以及完整的維生裝置,以做實際載人前的測試,已被成功推上太空。

 

 

 

 

這表示,下次很可能就是直接載著美國的太空人上去,不用再跟俄國買位子了。價格更便宜,也讓整個流程美國化,NASA 也將有更多樣化的承包選擇。

 

SpaceX 的技術,這幾年真的很神,從火箭發射會爆炸,到不會爆炸;從回收火箭會爆炸,到不會爆炸;從單次使用火箭,到多次使用火箭;從做出自己的太空船,到順利回收再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下面這篇,說明到底這些進展有多神。文中連報價跟打折條件都寫了 XD

 

  • SpaceX 復飛回收火箭,你想知道的問題都在這了 / 國家地理頻道

 

一次一次突破技術困境,也持續降低成本,並反應在火箭載運的售價上,增加客戶,也因為價格的降低,逐步擴大太空產業生態系。台灣自製衛星福衛五號,也是請 SpaceX 送上去的。

 

  • 【動圖典】史無前例! SpaceX回收火箭太空船省很大(動畫) / 蘋果日報
  • SpaceX 的可回收火箭,到底省多少錢? / TechNews
  •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 Wikipedia

 

以下介紹幾個影片。首先,這是 Falcon 9 的海上回收影片,很像在游泳池上的浮板,降落一根鉛筆!能控制得這麼精準,真的很厲害。影片的中後段,也介紹了,為什麼 SpaceX 要發展海上降落?主要是為了節省燃料,可利用拋出後的慣性直接降落,而不用調轉方向飛回家。

 

 

 

 

第二個影片,則是這次發射火箭,送載人太空船上去的直播,建議可以跳著看你想要的部分。中後段可以看到火箭發射、太空船脫離、火箭回收等細節,很有意思。

 

 

 

 

火箭回收處的海上平台,名字叫做「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當網路連線不穩的時候,就會出現下圖這樣:「雖然訊號不穩,我沒辦法給你看影像,但我還是愛你的唷!」這樣有趣的畫面。有沒有很像不敢開視訊給老婆查勤的男人啊!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dragon, elon musk, falcon 9, spacex, 俄國, 太空梭, 美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美太空梭後繼有人 上太空站免求俄國 有 2 則回應

  1. KCY 說道:

    「這之後,美國太空人要上國際太空站,都是跟蘇聯買一趟 8000 萬美元的位子,由蘇聯的火箭與太空船負責運送」
    這個年代還把俄國稱做蘇聯實在有些奇怪,建議改為俄羅斯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