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台灣捲入印巴空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蔡依橙

 

 

 

 

戰爭時,假新聞充斥,而且都有特定目的。今天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案例與教學,捲入的國家有:台灣、巴基斯坦、印度、中國、美國。

 

有消息說(可能是中國或巴國放的),巴基斯坦派出去打爆印度的是 JF-17,跟中國合作的戰機。然後中國媒體以及台灣的親中媒體就開始吹捧中國的戰機技術獨步全球,全世界都看到中國戰機的優越性能,JF-17 訂單將暴增等等。

 

 

 

 

 

然後印度這邊公布了飛彈殘骸,一看竟然是 AIM-120 AMRAAM,美國的先進空對空飛彈。而目前巴基斯坦能掛這飛彈的,就只有 F-16。

 

 

之所以印度會這樣公布,是因為當初美國國會之所以同意出售武器給巴基斯坦,是有著「只能用在反恐」的但書,現在拿好飛機跟好飛彈,打美國的盟友印度,這將造成美國再次禁止對巴基斯坦的軍售。雖然巴基斯坦也同時擁有來自中國的戰鬥機,但高等級的任務中,F-16 依然是主力。

 

 

 

 

為了撇清,巴基斯坦國防部的 Facebook,出現了一張圖,說那個批號其實是出給台灣的!恥笑印度的情報工作實在太差。然後台灣的軍武迷們就熱議,覺得連飛彈都管不好,竟然出現在巴基斯坦。

 

 

但也很多人發現,那張表格的台灣拼錯了,拼成 Tiawan,留言也有人笑,拜託字體大小跟行高選一下,P 圖請認真 P,拜託 XD

 

然後又有人挖到,這批飛彈的確是出給巴基斯坦的,美國國防部網站有。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也正式否認。巴基斯坦被打臉後,就刪文了。

 

 

來,複習一下。

 

為什麼巴基斯坦要故意保持神秘,不直接說明是美國戰機與飛彈?

 

因為如果被美國抓到證據,就違反了當初跟美國買武器說好的,只拿來打恐怖份子的約定。更糟的是,巴基斯坦拿來打的,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關鍵盟國:印度。

 

為什麼印度又那麼積極要出示飛彈殘骸?而且還特別挑批號清楚可辨的那塊?

 

因為 AIM-120 AMRAAM 在巴基斯坦的空軍中,只有美國的 F-16 可掛。秀一片出來,就能確認巴基斯坦拿美國武器打美國盟友。

 

所以,看似印度與巴基斯坦互相喊話,互相秀證據給全世界看。但事實上從內容就可以知道,他們都只是秀給「美國」看的。

 

這表示,印巴能不能衝突,要怎麼衝突,都要看美國臉色。

 

回頭看這句,是不是更有感覺。「當時,印度就揚言,已經取得美國的同意與理解,準備報仇!」

 

 

最後補充一下背景知識,部分朋友可能會認為,好像巴基斯坦親中反美。

 

但事實上巴基斯坦親中,卻不反美,他們之前能拿到 F-16 與相關飛彈,並作為其空軍主力,就是證據。

 

這次的相關脈絡與背景知識,特別感謝參與討論的許多專業網友。如果您有興趣看看,網路如何讓資訊快速交流,並讓所有人一起迅速釐清脈絡,歡迎前往一觀。(請點這裡

 

要解決媒體被操縱,而造成洗腦,這個討論串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幾個要點:

 

  1. 踴躍討論國際政治與軍事,而非避談。高品質有效的討論,能迅速同步大家彼此知道的知識。
  2. 多元閱讀各種資訊,尤其能用兩種以上語言閱讀,就能從單面向,進入多角度。
  3. 有能力使用搜尋,找到資料並做有效討論的社群,即使有錯,自我揪錯能力也更好。

 

假新聞流傳最嚴重的管道,是電視與 LINE 群組。其中,電視為單向媒體,無法討論,而 LINE 群組的設計,適合打招呼,卻不適合嚴肅討論,你一定遇過那種一直洗板的人,只要一個,整個群組都會烏煙瘴氣。這正是民主國家共同需要面對並找出解決方式的。

 

在解決之道出現前,如果您想讓自己的媒體識讀能力更強,甚至有能力獨立思考與搜尋答案,試著追蹤高品質消息來源,每天一點點,長期閱讀,會很有效的。我就是這樣練起來的,有空您也試試。

 

我們剛才提到的這則,裡頭就有很多高品質討論,我自己都學到很多,再次推薦。(請點這裡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AIM-120, F-16, JF-17, 中國, 印度, 台灣, 巴基斯坦, 恐怖份子, 禁運, 空對空飛彈, 美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台灣捲入印巴空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有 9 則回應

  1. AWeek 說道:

    謝謝您和所有彙整資料的人

  2. 歐尼爾 說道:

    哇! 這篇將印巴美中台等多邊軍事關係說明的好清楚,一場軍事衝突,最終顯露出誰是老大!!

  3. Michelle 說道:

    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對國際新聞有更深入的了解

  4. 萧嘉慶 說道:

    感謝感謝感謝!!!

  5. JeJe 說道:

    我認為我還是喜歡離中國遠一點,而且是很大的一點,沾到一點點都會很倒楣…..

  6. Mya 說道:

    感謝分享~~~

  7. Tim 說道:

    謝謝您們的統整與分享
    感恩有您們導正視聽

  8. Allen 說道:

    謝謝分享,說謊造假者終究會被看破手腳

  9. Bubi 說道:

    我認為還是要多補充ㄧ點。對於巴基斯坦而言、印度空軍入侵的地域是國土上的領空並非爭議界。所以先取得美國理解這行為不是「入侵」。但對巴國而言、這行為是不是恐怖攻擊,要正當防衛使用F16升空呢? 還需要美國傷腦筋。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