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川金會沒有成果,後續新聞怎麼看?

 

作者:蔡依橙

 

 

 

 

川普與金正恩,在河內無法達成協議,早上一攤牌就知道沒辦法成,於是工作午餐取消,聯合記者會取消,美國方的記者會也提前辦,課提前上完了,同學我們就早點下課

 

之所以沒能簽下任何協議,據川普的說法是,北韓要的是「全面取消制裁」,但卻只願意「關閉部分核設施」。

 

這樣的正式協議,萬一簽了,將給全世界一個訊息,也就是:你偷做核彈沒關係,只要做出好幾顆、有好幾個地方能做,到時候拿一部份出來換,制裁就會結束。這樣的訊息當然是不行的。

 

但眾所周知,這種等級的會議,事前雙方的幕僚單位一定做過很多的意見交換與準備,甚至連協議都先印好,等最後修改跟簽字,怎麼會弄到不只破局,甚至午餐都沒吃,各自還提早離開?這表示,這場會面,大家都需要。但那個簽約宣言,卻不是大家都需要的。

 

 

您可以看到,上述報導,所有拍到的照片,川普都沒有孩子般開朗的笑容,而是抿著嘴、嚴肅樣、很沈穩,以免傳遞錯誤的視覺訊息。

 

目前看來,做為東道主的越南確定是有點好處的,他們拉近了與美國的關係,增加了日後與中共在南海對抗上的籌碼。川普離開的時候,還特別在推特發了影片,感謝越南的主辦!
 
 


 

很多人以為,因為越戰的關係,越南討厭美國,但事實上,越南更討厭中國,不管是過去的歷史傷痛,或近代的領土爭議,都是如此。越戰跟美國只打了 20 年,但中國侵擾越南卻是 2000 年!

 

 

插播一下媒體識讀技巧:這則我挑英文而非中文,是因為這個條目的中文維基,明顯有被美化過。您簡單看一下第一段(可用 Chrome 瀏覽器的自動翻譯大概看),就知道跟中文維基條目有很大的差異。中文維基出現了「越南民間對中國又愛又恨[5][6][7][8]。普遍在政治軍事方面反中[9],文化哈中[10][11]。越南的國家政策大量模仿中國,處處有中國的影子[12]。」

 

首先,以一則國與國之間關係的條目來說,這段文字並不適合放在作為總結與摘要的總論區;其次,所引用的幾乎都是親中媒體,或甚至內容農場轉貼的自媒體文章。

 

根據研究,很多的中國自媒體,都會自覺或不自覺的,去迎合民族主義、大國崛起,全世界都想跟他們加強關係的想像。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的陳至潔教授與他的團隊,近期針對 40 個微信公眾號上與台灣相關的文章,做了系統性的分析,並將研究結果分享在推特上。德國之聲訪問了陳至潔教授,他表示中國希望透過這些內容營造一種台灣人民希望與中國加強關係的氛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推特裡陳教授的圖,會發現,根據關鍵詞分析,中國人經營自媒體看到的台灣,離真實的台灣非常遠。如果引用這些資料,去書寫維基百科,並形成論點,你覺得是適當的嗎?
 
 


 

最後,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不錯的評論,也推薦大家追蹤 Emmy Hu 胡采蘋,除了過去一貫犀利有趣的分析,過去一年多,美中貿易戰的關鍵轉折與分析,都相當到位。

 

去按個讚,順便追蹤吧!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中國, 北韓, 川普, 美國, 越南, 金正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