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日本怎麼看川金會?綁架問題能解決嗎?

 

作者:蔡依橙

 

 

 

 

川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川金會展開了,主秀我們都知道,就是北韓核問題,以及他想要的安全和經濟發展,到底要怎麼換。

 

看國際新聞,從不同角度看,也很有意思。所以我們看看,「日本」怎麼看川金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寄希望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能為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提供支援。不過,以同樣構想寄予厚望的去年 6 月的美朝首腦首次會談後,也沒能為日朝磋商打開前景。」

 

  • 聚焦:安倍關注美朝首腦會談動向 期待與不安交織 / 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關心的,是「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簡稱「綁架問題」。

 

在 1970 與 1980 年代,連續有許多日本人,在日本國內,或在海外消失,但一直原因不明,人心惶惶。直到後來,才有情報顯示,可能是被綁架到北韓。

 

這個「許多」,在日本懷疑的名單有 860 人,但北韓一開始說抓 13 個,8 個死亡,5 個活著,後來又因為脫北者洩漏的情報,承認到 30 個。但究竟真實答案如何,並不清楚。

 

 

而 2002 年時,小泉純一郎以首相身份,決定閃電帶團前往無邦交的北韓,進行一日交涉,過程非常戲劇化,結果是,金正日首次承認北韓綁架過日本人,但推說是手下的情報人員亂來,最後,據說以 100 億美金的經濟援助,換得 5 位存活者回到日本。

 

「名單上有十三名北韓承認綁架的日本人姓名,當局宣稱其中八名已死,包括橫田惠與有本惠子。他們死亡的原因──自殺、游泳意外、一氧化碳中毒、心臟病與車禍(北韓幾乎沒什麼車子)──令人起疑,而且北韓當局提出的證據也疑點重重。所有的死亡證明都是由同一間醫院開立,據說被綁架者的遺骸都已不存在,因為大水把他們的墳墓沖走了。」

 

 

「同時張哲賢也透露,五名日本人返還日本,金正日對綁票的開價也不低,小泉政權按雙方商議的結果,支付了 100 億美元。」

 

 

之後的交涉,也毫無進展,直到今天。只能從脫北者的情報中,拼湊一些邊緣細節。

 

每一個綁架故事,都是一個沒有原因、沒有真相、沒有希望的悲劇。

 

例如 13 歲就被綁架的國中生橫田惠,在北韓的 8 人死亡名單中,並給了骨灰。但日本的 DNA 鑑定發現,那並非橫田惠。

 

 

「從綁架惠的教官那裡聽說,惠在船中放聲大哭,在黑暗的船倉中被關了 40 個小時。從船艙中,傳來惠不停的呼喚:「媽媽,媽媽」,船艙四壁和門口留下了大量的劃痕,我一問才知道惠的指甲到處是血,幾乎剝落下來。」

 

 

根據情報,橫田惠到了北韓後,也在北韓結了婚,有了女兒。可能自殺、可能因為知道的事情太多被處死、可能依然活著。

 

「北韓為何刻意在橫田惠的生死問題上玩花招呢?後經多方消息證實,橫田惠除了教導北韓特工日語外,還是金正日家庭的日語老師,金正恩、金正哲都跟她學日語,她知道金家太多的祕密,因此不能讓她返回日本。」

 

 

想想如果你是爸媽,女兒 13 歲被綁架,期待了一輩子,卻從沒有真相,那是多麼悲痛的事。

 

同樣被綁架的,有中年人、有剛訂婚的情侶,這些被公布出來的,可能都只是為了北韓想滲透南韓,因不得其門而入,考量到日本人入境南韓相對容易,打算讓特務裝扮成日本人,所需要的「生活和語言教練」。

 

這是個很傷痛且影響日本很深的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點點文中的各個連結,認識這個川金會的「二線議題」,安倍誠懇的請川普提到談判桌,但川普會怎麼處理日本小兄弟的願望呢?在原子彈與美中大搏奕之間,綁架問題,真的有機會解決嗎?

 

我們一起看看。

 

今天的問題是,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活在那種,政府關押人民,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給人任何解釋的地方嗎?

 

 

你會想要活在日本,還是北韓?你會想要活在台灣,還是中共政權下呢?

 

這都是今日亞洲,依然存在的真實議題。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中共, 北韓, 川普, 川金會, 日本, 朝鮮, 橫田惠, 綁架問題, 美國, 越南, 金正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