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帶著孩子看心理素質:費德勒對喬科維奇的溫布頓男單決賽

 

 

 

 

剛好遇到了溫布頓史上打最久的男子單打決賽,打了五個小時!

 

一開始,我們是到市政廳戶外轉播處。陪小孩看看英國人怎麼看網球:不是你死我活的壁壘分明,而是對精彩的球技,不分對象地拍手喝采。

 

因為沒有座位了,只能站著,半小時後,因為腳痠、擔心到時候不好找洗手間、小孩很想更投入大叫、需要搜尋跟討論規則與背景知識,所以我們又回到飯店看 BBC 直播。

 

有看的朋友一定知道,這場比賽有很多值得孩子學習的重點,我們也蠻幸運的,剛好在英國,沒有時差的問題,又有整個城市的氣氛能沉浸學習。學習重點歸納如下:

 

  • 費德勒打球比較漂亮,贏球贏得快,Ace 多之外,發球後沒多久就贏。一般的觀眾都比較喜歡這種霸氣的打法。但他這場的問題是脾氣跟表現起伏比較大,一旦陷入膠著,關鍵時候不夠穩。三次搶七都沒能打好,很可惜。
  • 喬科維奇的打法比較穩健,但看起來就是冗長而無聊。所以在費德勒打順風球的時候,尤其兩次賽末點,幾乎全場都認為比賽差不多就這樣了,結果都被喬科維奇穩穩的破解掉。沒什麼秘訣,就是每一球好好打好,慢慢從底線抽球獲得優勢,心情不要受影響,這樣而已。

 

孩子因為先認識喬科維奇(其實也只是前幾天),所以替他加油,中段的時候費德勒手順,孩子感到非常痛苦,甚至放棄了。

 

但真正在打球的人沒放棄,即使重要的時刻被破發,即使面臨賽末點,一個人靜靜的把整個球賽翻回來,最後打到搶七,勝利。

 

這是很好的學習。為什麼要放棄呢?你都付出了那麼多,走到了這裡,為什麼要放棄呢?你看真正打球的人沒放棄,搖旗吶喊的你們卻放棄了,不覺得可惜嗎?先放棄的,就輸了,而這兩個人,一直都沒有放棄,五個小時,都沒有放棄。

 

雖然花了五個小時,但這種世界冠軍等級的超強心理素質,很少有機會能讓孩子這樣感受。最後,小朋友們在部落格也都寫了不少,球賽的確帶給他們很多啟發。是蠻值得的一天。

 

When we were watching the Wimbledon, I really thought that Federer would win but he didn’t. He almost won but unfortunately Djokovic didn’t give up so he won and everyone was surprised because Federer got more points than Djokovic before. / Yu’s blog

 

I think Federer is good at serving, it is hard to break Federer’s serve, so if it is Federer’s time to serve the ball, you can hardly win. Djokovic and Federer played until the last set, and they were both tired, and the last set score is 13 to 12, and Djokovic won. / Jin’s blog

 

 

小孩教養素養教育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倫敦, 喬科維奇, 小孩, 心理素質, 溫布頓, 直播, 網球, 費德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中小學生】帶著孩子看心理素質:費德勒對喬科維奇的溫布頓男單決賽 有 2 則回應

  1. 一日球迷 說道:

    你有看到第五盤喬科用球拍打主審的椅子被主審警告嗎?

  2. 費爸老迷 說道:

    真的要說情緒其實兩個人這場都很穩。看費爸的球賽看了快二十年了,這場球他不管領先還是落後眼神都很專注,比前幾年小低迷時好太多了。反而喬科最後情緒反應稍微有點大,但他也控制住了,沒有影響到臨場表現。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