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英國」的倫敦巴士:New Routemaster

 

 

 

 

又搭了幾天公車,我對這 New Routemaster 更喜歡,對其缺陷也有更多瞭解。(前情提要見此

 

這台是最近可能變成英國首相的 Boris Johnson,當倫敦市長期間,辦設計競賽時所買的。最後由設計師 Heatherwick 的稿件出線,然後聯繫六家巴士製造公司做討論,最終由 Wrightbus 這家總部在北愛爾蘭的公司製造,平均一台造價約 1400 萬。

 

 

 

 

先說好的部分,我認為是設計感,外型非常可愛親和又有現代感,尤其從後方看過去,透明的斜圓線條,配合後樓梯的曲線,真的超讚。

 

 

 

 

內裝顏色是以深紅、金色、黑色、白色去搭配,這很英國,想想皇家護衛隊的制服就知道。

 

其次好的是全車有三個門,都可以上下車,也都可以刷卡,非常方便。前後都有樓梯,上下也方便。

 

一開始我覺得三個門跟兩隻梯,對一台公車來說,似乎太佔空間,減少了座位。但實際在尖峰時間搭過後,就能理解其設計概念。

 

因為尖峰時間拼的是總運輸人數,佔位總數。但舊巴士因為只有兩個門,很多人會怕到站擠不下車,所以不敢往裡面站。

 

但三個門就沒有這個問題,我不管往那邊擠,最後要移動到門附近都很簡單。而且他們的門設計都是往外開,所以門一上來的玄關是可以站人的。看來空間跟過去差不多,但實際有效可載運人數是比較大的。

 

再來就是壞的部分了。事實上,這台為了要符合環境趨勢,2010 就設計是油電混合動力,所以引擎比較小。

 

但用了一陣子發現,可能英國的油電混合技術還是不太行,電池老化非常快,維修跟替換零件貴不說,最嚴重的就是夏天開冷氣的時候,根本幾乎就是靠引擎在走,不環保,車子又沒力。

 

這是真的,夏天在上層的時候,要保持心平氣和不容易。這個冷氣不冷的問題,更因為車子有三個門而加重,每次停站一開門,冷氣漏光光,想要環保的初衷,卻變得更不環保。

 

雖然這台 New Routemaster 造成了很多爭議,更有設計感,但實際上路表現可能不如直接跟 Volvo 買現成的巴士。

 

這種自己思考、自己製造、自己檢討,無論怎麼被罵,還是要「好看」,我覺得不錯,這很 British!

 

 

旅遊 vs 知識素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British, 倫敦, 英國, 英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