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在國外自助旅行,晚上無聊時,適合跟孩子做的 5 件事。

 

 

 

 

帶孩子到自助旅行,歐美商店關得早,有些城市晚上不那麼安全,或即使在日本,一天走 8 小時上萬步也累了,晚上常七八點以後就在旅館裡休息,離睡覺還有點時間,其實我們可以有些跟孩子共同的活動,協助他們對這次旅行經驗探索更多。以下分享的,都是我們實際正在做的,給各位朋友參考。

 

 

景點商店的入門書共讀

 

每個觀光景點的最後,往往都是禮品店,這是店家最後一次能從你身上榨出現金的機會,自然都會使出渾身解數。 不管在日本、美國、歐洲,都常可以見到店家擺放跟景點相關的入門書,像我在廣島買過的 Hiroshima’s Revival,或這次到英國免費參觀國會上下議院辯論後,在國會商店看到的 Politics for Beginners,都蠻適合親子共讀。

 

你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英文程度,選擇適當的繪本或圖文書。只要孩子有興趣,就沒問題。

 

像是我們買回來後,才發現即使 Politics for Beginners 這本書畫得很可愛簡單,但政治學的詞彙孩子懂得不多,有點難。像是:The Communist Manifesto、restorative justice、deterrence,但反正我們是做身教的,自己懂的就分享,不懂的就當他們的面搜尋,一字一句一起讀懂也不錯。

 

 

 

 

像是上圖,可見其實蠻多單字需要註解的,但因為圖可愛,主題也是他們有興趣的,趁這機會認識新觀念,新單字也不錯。

 

實務上的作法,是請姐姐念英文一段,詢問不懂的單字,寫好後,自行翻譯全段中文,確定理解,不懂的概念再一起討論一下。而弟弟則是負責對話的部分(英文相對比較簡單)。整篇讀完後,有任何跟時事或過去經驗相關的,都開放討論。

 

然後請小朋友去背單字,之後讓他們自己互相考。因為旅行大人也容易累,盡量讓自己的協助,保留在最重要的核心,能讓孩子彼此互相補強的,就讓他們去燃燒青春的能量吧 XD

 

目前我們是一天一個主題,由孩子自己選(這很重要),不用一個小時就能講完。已經共讀過的主題包括:共產主義、監獄的意義、如何有效討論、政治辯論……等。

 

2020 年 10 月更新,這套 Usborne 的 for Beginners 系列,小天下好像簽下中文發行權利,最先出來的兩本是理財跟企管,我拿到的第一天晚上,10 歲的兒子就真的自己翻完了。

 

這個比英文的好,家長不用全程陪讀,而是可以讓孩子自己讀,之後我們讀過後,再與他互動討論,確定他理解一些複雜觀念即可。

 

 

 

一起討論今天去過的地方

 

協助孩子回想今天去了哪裡,以及他最有印象的是什麼。小孩的回答往往會讓人吐血,像是去了幾個博物館,但他們最開心的是搭雙層巴士坐到最前面!先不要急著生氣,這是認識自己孩子的好時機,贊同他的體驗後,我們再繼續聊些知識與心得,他們也才更願意說。

 

問問他們對每個城市不同的感受,看到不同文化、人種、料理風格時的評論,也是蠻有意思的。

 

 

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是個不錯的思考與輸出訓練,不過這習慣必須從在家裡就開始培養才行,要在國外這種不管是軟硬體都不習慣的地方,不太可能作為開頭。

 

小孩很有趣,很多不願意跟爸媽說的事情,可能因為緊張,可能怕說不好,用了部落格這樣的媒材,隨時可以修改文字,還可以自由搭配照片,我們會聽到很多他們心中的聲音,那些用口說都聽不到的細節。

 

像是我升小三的兒子,真的很喜歡參觀英國上下議院的意外行程,也很期待 Politics for Beginners 的共讀。

 

「離開的時候,在國會的禮品店,兒子對 Usborne 的 Politics for Beginners 的童書有興趣,就順道帶回家了。」(我的臉書發文

 

「When we were home, Dad taught my sister and I about politics. This time we talked about how to argue and not being so rude and there are six tips but I can just tell you one tip. I hope you enjoy!」(兒子的部落格

 

而在展場帶著孩子看 Tate Modern 的策展說明,我充當一下翻譯兼講解,孩子也真的有聽進去。

 

「肖魯在北京的中國前衛藝術展中,搭好展品後,偷偷帶了手槍進去打了彈孔的作品。不過因為黨沒允許這事,導致整個展全被關了。四個月後,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雖然不直接相關,但這作品被認為是反中共政府的抗議圖騰。」(我的臉書發文

 

「She created a telephone booth with Chinese words on it, because she is China people, when the gallery was created, she took a gun inside the gallery and shot a hole on the glass. Then the gallery is soon closed by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but after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 people think her work is an icon of anti-government protest. Because it means China people went protest, and they shot a hole, and the telephone booth is the government, and I think I agree.」(女兒的部落格

 

 

寫日記

 

手寫日記也是一個很好的輸出方法,不要太期待孩子寫出驚天動地的心得,尤其媒材的速度,會限制思考的廣度。流水帳式的記錄細節,是他們觀察跟接觸這個世界,並嘗試使用手寫做線性輸出的必經過程。

 

肯寫就要謝天謝地了,別嫌啊!XD

 

可能因為兩個孩子最近都在讀「葛瑞的囧日記」全系列,除了寫部落格外,他們還主動說自己要寫日記!我覺得未來出版把葛瑞這套書印成很像真的在寫日記的形式,對孩子有很神奇的寫作鼓勵作用。弟弟的甚至還是中英雙語的版本。

 

 

 

 

 

思考明天要去那邊玩

 

旅程的最後幾天,重點跑完了之後,可以把大人規劃時所使用的筆記,或旅遊小書,給他們自己翻,看看他們對那個景點有興趣,帶著他們閱讀,並思考交通、門票、開放時間、行程規劃等資訊,讓他們從「想去」,變成「懂得如何去」,然後「真的去」。詳細的作法,也可以參考我去年寫的文章。

 

 

今年我們小朋友又長大了一些,除了交通跟使用 Google 地圖已經熟悉,今年連點餐、結帳、管錢,都是升國一的姐姐處理。很多櫃臺人員看到是個小妹妹負責管錢,能拿出適當的硬幣,湊好數目讓對方能找整數,或者點餐時清楚的說明,都感到經驗,也給他很多鼓勵。

 

如果有興趣看看旅途上的小小分享,最近我在自己的個人 Facebook 會有些零星發文,歡迎看看。一些比較值得各位參考的經驗,也會再找時間整理出來。

 

 

總結:串接孩子的生存能力與知識素養

 

既然都難得出來了,景點參觀之外,若能輔以延伸閱讀、討論、思考、輸出,會讓單次的旅行經驗,對孩子的人生影響最大化。以上的分享,都是我們實際在做,可行性被多次確認,孩子也因此學到很多的,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旅遊學素養親子部落格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共讀, 國外, 日記, 無聊, 自助, 規劃行程, 部落格。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