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去看 London Pride Parade:各種觀察與討論

 

 

 

 

我知道,這個議題,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同意。您可能會覺得「帶孩子去看那個做什麼」「這真的好嗎」。我能理解,請讓我分享一些事實、觀察,以及實際跟孩子的對話,給您參考看看。

 

Pride Parade,以前叫做 Gay Pride Parade,但因為除了男同性戀外,現在也擴大到各種非典型性別者,包括女同性戀、跨性別者、自有性向者等,所以統稱 Pride Parade,中文的話,叫做「多元性別驕傲遊行」可能蠻恰當。

 

事實上我們白天有本來的行程,但因為在 Google 地圖上,他會用彩虹路線顯示封路的遊行路段,想說難得遇到,不如就帶孩子一起去看看。

 

旅行不就是這樣嗎?在安全的前提下,多多感受不同的文化,我們也可以帶他們一起討論,認識更多的事實,至於要有什麼看法,就是他們那一代的事了。

 

倫敦畢竟是世界大城,之前波士頓馬拉松的爆炸悲劇也從新聞上注意過,所以這次我預計只加入整個遊行的最後半小時,也只從遊行途中的特拉法加廣場邊緣參與,避免過於擁擠的環境,讓小孩感到壓力,也避免突發狀況無法應變。

 

 

 

 

從地鐵站過去的時候,就能發現人真的很多。英國人參加遊行很熱情,身上一定要打扮一番的,不管是旗子、臉上彩繪、領帶、皮帶都行,一定要有彩虹旗。

 

 

 

 

在台灣最有感的就是 Halloween,美語班的外籍老師都超級投入在扮裝,反倒是台灣家長都覺得很苦惱,往往想的是「買這個一年用一次的道具要做什麼?」XDD 但我想,一個社會邁向富裕的過程,漸漸的會從物質轉向體驗,既然這是我要開心的一天,讓自己打扮得更投入,當然就能更開心囉!

 

 

 

 

到了特拉法加廣場附近,就能感受到,Pride Parade 的氣氛真的很歡樂,每個人都穿著自己覺得最好看的樣子,當然,這些審美觀不見得是被每個人都能稱讚的,而且普遍「肌膚露出率」與「身體線條展示率」都偏高。

 

對這件事情,我的想法是,pride 是對自己的性向感到自豪,也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自豪。花了時間練的身體線條,能被認同自己的人看見,很不錯;對自己的身體感到驕傲,即使並不是電視或雜誌定義的那種美,開心地與自己的樣貌和解,也很不錯。

 

這種 pride 在英國,即使不是 Pride Parade 也常可見。在台灣,如果胖的男生女生,多會用寬鬆的衣服,或西裝大衣等本身有明確線條的衣服,做視覺上的遮掩 修飾。但英國人很多肚子比我還大,一樣穿著緊身衣緊身褲,開心的跟大家分享自己養出來的飽滿肚腩。讓我也檢討了一下自己,到底是怎樣的教育,讓我失去了這種 pride 呢?如果我能看開這點,或許也不用整天說要減重了 XD

 

 

 

 

左邊車上這位生理男性,衣著與舞姿非常妖嬌美麗,蠻厲害的,帶動現場氣氛的能力也很強,在我前面這位黑人朋友,非常投入的跟著一起唱跳。

 

 

 

 

當然,現場也有很多一般在媒體上比較不會看到的討論,尤其那些比較政治不正確的觀察。像是這個團體是 Pride Resound Chinese,揮舞著中共的五星旗,但諷刺的是,近年中國政府對同性戀的打壓漸大,更別說 LGBTQ+ 族群。其實他們揮舞著的,是一個打壓著他們自己的政權旗幟,不知道他們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多些,還是認同自己多些呢?

 

 

 

 

現場也有騎腳踏車的急救小隊,這不是純逛街的喔,因為喝酒的人很多,喝很大的也不少,我們跟著人流與這兩位向前走後,就發現他們是要趕去一位路倒遊行參加者那邊,我沒逗留觀察,猜想應該是喝太多,醉倒了。

 

 

 

 

周邊的公園,人滿為患,垃圾也很多,已經有清潔隊員開始初步清理,但流浪漢也借這個機會收集些對他有幫助的物品。畢竟這遊行有主題的,今天不是 Homeless Pride。一路上蠻多這樣的街友,他們在快樂的遊行中,一臉茫然。

 

 

 

 

多數你在媒體上看到的,都是拍人群,快樂自信的笑容。但如果低頭看看腳下,幾乎都是這樣。

 

 

 

 

就教育來說,我認為這樣的參與其實不錯,不做太多的價值判斷,先讓孩子體驗,然後問問他們的想法與感受,回答他們的問題。

 

升國一的女兒覺得,他們遊行開心很好,但現場抽菸的人太多了(真的多),而且音樂聲音很大(真的大聲),地上垃圾也太多(真的有點多),很可惜。

 

Then we went to the Pride Parade and stand by watching, but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 smoking and the sound they were playing were very loud, also there are a lot of garbage all over the ground. / Jin’s Blog

 

我跟她說,因為這些性向不同的朋友們,過去受了太多的欺負跟壓抑,一個民主社會,必須做點事,甚至稍微矯枉過正一點,去讓這件事情被注意、被看見,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垃圾要收集、市容要恢復,很容易,但社會逼死一個人,甚至一群人,那是沒辦法復原的。

 

升小三的兒子則是很好奇,對每個遊行花車、公司標誌、LGBTQ 個別的定義有興趣,我就一一講給他聽。

 

他們即將面臨的世界,不是我能想像的世界。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事實、知識,以及在他們還小的時候,陪他們看看這世界,未來,再由他們來告訴我們,他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吧。

 

 

小孩教養旅遊素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LGBTQ, london, parade, pride, 倫敦, 孩子, 特拉法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