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棒球新聞】為什麼台灣人會迷上棒球?

 

 

 

 

棒球,在台灣一直是個熱門運動。但你曾經想過,這到底是為什麼嗎?

 

這麼說吧。世界的棒球強國,如日本、南韓、台灣、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尼加拉瓜、加拿大、墨西哥、巴拿馬,有什麼共同特色?

 

是的,他們都是美國的盟友或鄰居,甚至連古巴的棒球,也是在 1864 年傳進去的。

 

台灣的棒球是日本傳進來的,日本的棒球,是在 1876 年從美國引進的,在 1895 日清戰爭(甲午戰爭)那年,定名為野球。

 

撤退來台的國民黨政府,是打壓棒球的,尤其在戰後初期,認為這是日本殖民遺毒。

 

但台灣民眾實在喜歡,且打出成績後,國民黨發現這是個能跟美國能接上線的運動,又能轉移民眾對政治的注意力,並凝聚在想像的國族「中華」之下,國民黨才漸漸開始介入,一邊引導,一邊控制。

 

相對的,棒球不強的國家,像是中國、俄國、伊朗、巴基斯坦,即使棒球曾經傳進去,也往往不會風行。

 

因為一旦你用心去打,很快會發現,這個球類的階梯頂端,就是自己所反對的「美國」。你的人民將會認識那個國家、嚮往在那裡工作、把美國當成夢想之地。

 

從來沒有「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事情。

 

體育,就是政治。

 

運動賽事,就是不流血的戰爭,讓社群主義、民族主義、國族主義內建的排外情緒,能以安全的方式宣洩。

 

所以,你再看一次蔡總統在美國大聯盟的螢幕現身,想想,為什麼不是挑 NFL 美式足球比賽?為什麼不是在 NBA?就知道外交幕僚在這方面是有下功夫的。

 

因為美國,就是棒球的最高殿堂。棒球世界的聯合國大會。

 

MLB》大都會台灣日 蔡英文總統登上大螢幕!(影音)

 

 

閱讀筆記 / 國際新聞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台灣日, 大聯盟, 大都會, 棒球, 美國, 蔡英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