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藝大美術館長教你西洋美術鑑賞術》:你是對藝術外行的媽媽爸爸嗎?這本蠻適合入門。

 

讀者:蔡依橙

 

 

 

 

可能在 Facebook 上,看到我帶孩子去美術館,我常被問到的是,如果作媽媽爸爸的,自己對藝術不熟,不知道怎麼欣賞,那該怎麼辦?

 

我覺得這本書是個不錯的入門。

 

全書分成三個部分:

 

  • 首先是快速的綜論。把整個西洋美術的系統,那些博物館美術館比較常看到的流派演變,大略說過一次。這部分提到的知識密度高,但因為著作權跟篇幅關係,沒能附上所有的圖,需要拿個手機在旁邊查一下提到的作品。
  • 其次是重要藝術家、其作品,以及與時代的關係。這部分重要作品幾乎都附了圖(主編說花了很多錢,下重本 XD),少數幾張才需要上網查。其說明與架構,跟我之前拼拼湊湊到處學得的知識都差不多,並有許多有趣的切入角度,而且很白話,並不會故作高深。
  • 第三則是給一般社會人士的美術館參觀指南。雖然篇幅不多,但卻非常實用。像是怎麼逛美術館?如何精進藝術素養?看西洋藝術到底應該怎麼看?都是針對一般人的疑惑作回答。我自己學到最寶貴的,是「展品專書雖然貴,但值得,因為放進去的作品,都是經過交涉跟斡旋才能印的,策展單位也都會找厲害的專家來寫文。」作者本人有相當多的策展經驗,這還真是內行人給的內行建議。

 

尤其作者本人是日本人,做為亞洲最早西化,也最成功的國家,近百年更是東亞變局的核心,這是個很有趣的角度。這個特殊角度,在作者選擇藤田嗣治(Leonard Foujita)來寫時,特別明顯。

 

藤田嗣治,在法國是外國人,必須想辦法做出特色,否則只拼油畫是拼不贏西方藝術家的,而他也成功的以材料創新,畫出突破性的「乳白色肌膚」裸女。

 

後來,應邀請回到日本,以藝術記錄前線戰爭,其作品,戰後被 GHQ(駐日盟軍總司令部)看見其藝術價值,卻同時被國內藝界視做叛徒,失落之餘,歸化法國籍,改名 Leonard。

 

做為一個傑出的日本人,近百年的心情可能都是這樣的。先是看見西方的進步,努力學習,並嘗試超越(乳白色肌膚、明治維新、帝國主義、殖民地侵略),但時不我與,在輿論與民氣的變化下,從光榮變成了人人喊打,最終依然找不到自己的歸屬和定位。

 

秋元雄史教授,是東京藝大美術館長,也是個日本人。以這樣的角度去看待的西洋美術,用白話提綱挈領的說出來,很適合我們來閱讀。

 

現在的台灣,也正在往先進國家蛻變中,做為家長,我們自己從鄉村進入都市的不少,我們的孩子,也將從都市走向國際。在世界與家園與自己之間的宏大跨度,讀讀有同樣背景與歷史的人說,很恰當。

 

許多書中實用的知識與建議,也讓我們在跟孩子看展、聊美術作品時,多了些基礎,少些不確定性。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東京藝大, 東京藝大美術館長教你西洋美術鑑賞術, 美術館, 西洋美術, 館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