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為什麼日本政府會認為,使用旭日旗「不是問題」?

 

 

 

 

  • 日本政府不認為奧運賽場使用旭日旗有問題 / 共同社

 

這則新聞很有意思,對於台灣讀者來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沒有「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種事。

 

如果真的有人這樣說,一定是想維護既有的體壇權力者。

 

有幾個背景知識:

 

  1. 旭日旗是日本對外擴張時期的軍旗。會讓人聯想起從明治維新到玉音放送的一連串歷史。現在這面旗子,海上自衛隊還是繼續用的。
  2. 日本的右派(偏國家認同派、既有文化與秩序派),認為日本侵略或有不人道之處,但擴張跟殖民就是歐美都在做的事,殘暴的事情在歐洲戰場還少嗎?日本只是太晚做,而且資源太少,所以打輸。
  3. 而擴張跟殖民過程,在滿州國、台灣、韓國,都留下了很多基礎建設與現代化,思想上啟發了很多中國人,甚至東北、南北韓、台灣,很多的政治經濟精英,都是那時候培養出來的。這點回顧歷史,的確沒錯,這就是為什麼朴正熙、蔣中正、李登輝等人都跟日本很友好,千絲萬縷的關係。
  4. 日本的多數民眾,在美國佔領後,社會輿論的氣氛漸漸形成反戰自虐史觀。對於過去就是一直抱歉,並喃喃自語持續反戰,這也造成戰後日本自衛隊的地位不高,所以自衛隊才會那麼積極在協助各種救災,以提升民眾形象。
  5. 雖然多數日本人心裡想的嘴巴想的都是反戰,但日本的政壇,右派人士偏多,因為這些人有日本魂,而且很能忍,為了復興日本,「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甚至連個人起落都能看得很開。安倍晉三就是一個代表,自然他的政府,態度也是偏右。(不然怎麼會有出雲跟一百多台 F-35?)
  6. 右派政府認為旭日旗不是日本的恥辱,而是榮耀。而他們現在擁有了「不讓旭日旗變成問題」的政治權力,當然會不吝於使用。
  7. 這種政治的模糊性很複雜,旭日旗是榮耀還是邪惡的呢?毛澤東又是榮耀還是邪惡的呢?這不是有容易答案的問題。
  8. 所以,體育即政治。記得我們上次說的嗎?奧運就是國家之間不流血的戰爭。主辦奧運,在賽場上取得勝利,是凝聚國家認同的最好機會,安倍政府當然沒道理放過,直接讓旭日旗「不成為政治問題」就好了。

 

這就是前面,為什麼我們說,當有人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時候,一定是想維護既有的體壇權力者。

 

請台灣的朋友務必要記得,體育即政治。

 

被迫或甚至自願繼續使用 Chinese Taipei,就是政治,這幾年我國選手出國比賽得獎連連,也是政治,光是資源確實分配到選手身上,而非消失在過程中,就是政治。

 

  • 日本政府不認為奧運賽場使用旭日旗有問題 / 共同社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共同社, 日本, 旭日旗, 東京。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